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带故事回家]还原86版《西游记》拍摄的台前与幕后

2016-02-09 0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猴年春节的到来,又一次把我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了齐天大圣孙悟空的身上。这个来自小说《西游记》里的经典形象可以说是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超级英雄。从传统戏曲到电影、电视剧,孙悟空的形象以及西游记的故事都已经被多次演绎。在这其中最为经典也是最为观众熟知的就非86版的《西游记》莫属了。

  这部经典作品第一次出现在电视荧幕上就是1986年的春节期间,当时《西游记》集中播放了前11集,从那时算起,今年正好是86版《西游记》播出30年。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春节前后听见这个声音,是老版《西游记》终于更新播出了。而后的30年里,伴随这个声音,86版《西游记》在电视上一遍遍播放。谈起这点,当年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这个很多人心目中"齐天大圣"的代言人,今天还很自豪。

  六小龄童说,“西游记讲了一个优秀的团队西天取经,历经磨难的神话故事。你像我们这部电视剧《西游记》也不是十全十美完美无缺的,因为当时很多高科技都达不到。但到现在为止,你要说收视率,就是重播率收视率也是最高”。

  如此一部电视剧,竟是个"穷"剧组拍出来的。唯一的主摄像王崇秋说,西游记是一台摄像机拍出来的,机器还常出问题。没有滑轨、摇臂等摄像设备,这对摄像师来说,似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王崇秋透露,“《偷食人身果》它那个三清观一个大殿,对面二楼也很高的。装一个滑轮,然后我就弄个竹子椅子,把我绑在竹椅子上,后面有一个人得楼上拉,把我升起来。为了把我从地下拉到二楼高度,就送镇元大仙赴蟠桃大会,弄了这么七八遍。管不了绳子危险,尽量结实吧”。

  摄像师王崇秋的妻子正是该片导演杨洁。已经86岁的杨洁导演有心脏病,王崇秋说,要是现在谈起当年拍《西游记》她还是会很激动。一些共同的经历,就由他代为讲述。当年,北国南疆,跋山涉水,25集《西游记》拍摄了6年。赶上新年和春节,导演杨洁等工作人员往往也还要赶着制作、播出和筹备节后的拍摄。

  王崇秋说,“像美工就不放假,有个春节,杨洁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在外面布景,因为过了春节就得拍。说你们挺辛苦的,在外面自己加个餐。他们说上哪儿去加餐,我们这有馒头吃就不错了”。

  摄像王崇秋和导演杨洁是剧组里的"双职工",春节基本上不过。

  王崇秋说,“家里不就女儿嘛,这送那送,这个管那个管,在李诚儒家还住过一段时间。就是这样,得有付出啊”。

  1982年《除妖乌鸡国》试播之后,《西游记》每年春节期间播出一两集,边拍边播。

  王崇秋介绍,“上下电话都不少,信是麻袋装的。而且着急,特别是11集播完以后,把猴子赶走了,有小孩不干了,和杨洁说你赶紧把猴子请回来。后来25集在春节连着播的时候,就把前面几集放十点钟以后。后来就不干了,你们什么好节目放十点以后,我们家孩子还睡不睡”?

  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催更"。1987年春节期间,观众没有等到新剧集。王崇秋说,剧组只得搞了一台春节晚会,向观众交代拍摄情况。赵丽蓉演小品,第一次实际上是齐天乐晚会上。杨洁跑她家里,说这个不会影响你形象,就上吧。这是第一次演小品。

  今年春节前,借由猴年到来,又来了一股"西游"怀旧风,有电视台还在重播《西游记》。

  王崇秋说,“所以有的就是说,先入为主,印象太好。其实我们知道有很多毛病。现在《西游记》迷还替你打圆场,我们觉得就是那样的,特技麻麻咋咋,就是那样的,他接受。可能有种时代的记忆在里面,就有种美好的回忆。那时候,电视相对来说东西也比较少,这个给他们记忆太深了。我们也没想到延续这么长时间”。

  86版《西游记》作为影视作品,有人喜欢自然也有人不喜欢。而它在30年前的荧幕上出现,虽有种种的限制,但也是难得的机遇,让它成为几代人回忆中的一部《西游记》。杨洁导演曾写到,剧组是"用当年唐僧取经的精神和毅力来完成的"。

  王崇秋说,“为什么说以西游的精神来拍这个戏呢?也是有一种信念,就是对艺术的追求,一种新的(探索)。当时没人拍过这么大的剧,而且是神话剧。什么东西都没有的情况下,怎么弄出来?剧组这种进取精神还是可以的,尽量地完美吧”。

  在六小龄童看来,拍《西游记》的过程就是戏里那句台词,"天地本不全",贵在坚持。“其实都是在感悟取经路上一种过程,只要你努力了,追求信仰了,结果并不重要。所以孙悟空才和唐僧说,他说师傅,天地本不全,经卷哪有齐全之理?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一生当中都是一个西天取经的过程。不是说你有多大能耐,就是两个字坚持”。

编辑:姜萍

关键词:西游记;台前;幕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猴年贺岁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加东加西“普天同映”

(记者 徐长安)当地时间2月4日晚间,贺岁电影《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首映礼在加拿大加东多伦多和加西温哥华两间影院同日举行。加拿大东西两岸的首映礼中,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都出席了首映礼并致辞。

2016-02-06 07:30:00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澳洲首映

(李弘扬)由郑保瑞执导,郭富城、巩俐、冯绍峰、小沈阳、罗仲谦等主演的奇幻动作喜剧《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下简称《西游记》)4日在悉尼举行了首映礼。

2016-02-05 06:54:00

明星怪癖:谢霆锋不爱洗头周杰伦睡觉不爱穿内裤

明星怪癖有哪些 范冰冰爱假发周杰伦睡觉不爱穿内裤,猴年聊聊猴子的各种造型  谈起行者孙悟空那猴首人装的艺术造型,则需追溯到明代《西游记》小说成书以前。猴年聊聊猴子的各种造型  谈起行者孙悟空那猴首人装的艺术造型,则需追溯到明代《西游记》小说成书以前。

2016-02-04 2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