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央广求证 粉碎谣言》400名儿童接种过期疫苗不属实

2016-02-09 08: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侯艳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有媒体报道说,河南周口沈丘有近400名儿童接种过期半年的疫苗,有儿童因此产生了不良反应。报道还说,周口沈丘的疫苗接种工作比较混乱,有儿童因为不当接种险些致死。中央台记者对此进行求证发现,报道并不属实。

  报道列举了2014年和2015年发生在河南周口沈丘的疫苗接种导致不良反应案例。报道称2014年,一个三个月的宝宝在接种了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后,出现了高烧等异常反应。孩子被接种疫苗的日期为2014年6月6号,而根据接种证上显示的疫苗批号查询发现,该疫苗的有效期到2013年12月,这样算来疫苗已经过期半年了。对此,沈丘县疾控中心计免科科长杨俊表示,孩子注射的疫苗并没有过期,家长的误会是源于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在电脑中更新疫苗的批号所致。

  报道还指出,2015年,由于医生把本不该同时接种的三种疫苗给一名一岁的女孩同时注射,导致女孩险些死亡,虽经抢救挽回了生命,但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沈丘县疾控中心计免科科长杨俊向《央广求证》表示,经周口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调查,该患儿的病症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属于偶合症。

  杨俊介绍,“她是同时接种了三种疫苗,一种是麻风疫苗,一种是乙脑减毒疫苗,还有一种是预防秋季腹泻的叫做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她同时接种了这三种疫苗,这三种疫苗是在《预防接种管理规范》上来说是可以同时接种的,包括周口市组织了相关方面的专家都进行了这方面的调查,对这个接种三种疫苗不存在异议”。

  虽然媒体的报道与事实有出入,但是也暴露出当地在在疫苗接种管理上还有不规范的地方。而这则报道之所以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也和人们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心有关。近些年,所谓的疫苗安全事件屡见报端,特别是2013年底的乙肝安全风波更是让人对疫苗安全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我们的疫苗到底安全吗?

  2013年底,多地曝出乙肝疫苗接种导致婴儿死亡事件,虽然最终经过调查,这些疫苗没有安全问题,死亡被判定为"偶合事件",但还是让人对疫苗的安全增添了不少担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曾解释,"偶合事件"与人们通常所说的不良反应是两个概念的问题。偶合事件,就是人们无论是否接种疫苗都会发生这种疾病,只不过恰巧在接种疫苗之后疾病的症状出现了,所以这是时间上的相关性而不是因果上的必然性。美中宜和综合门诊中心儿科医生崔晨表示,体温升高是接种疫苗后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家长可以注意观察但不必过度担心。

  崔晨解释,疫苗本身其实改变了孩子的免疫系统功能,所以说有可能是因为疫苗改变孩子免疫系统功能,这个时候其他有一些细菌或病毒乘虚而入,但并不是疫苗本身就是导致的。

  现在有不少家长认为价格较贵的进口疫苗效果好,安全无副作用。崔晨指出,这是一种误区,只要是通过国家检验的疫苗,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都是安全有效的。

  崔晨说,“所谓的效果,它都需要有一个具体的衡量标准,比方说有的疫苗咱们需要接种两到三次,那么没有达到同样的效果,那么有的疫苗可能就是一次,这个相对来说次数上是减少的,这是衡量效果的一个环节。但是具体效果的话,他是多少人,多长时间内能有一定的保护率,这也是衡量效果的一个方面。还有接种完疫苗后的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的比例,这也是效果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是从它的有效性、安全性、简便性和经济性这些方面都是有考虑的,对于疫苗来说它是公共卫生领域,所以说不止是看对孩子个体的影响,主要还是综合考虑地区的经济等方面的因素,所以把这些如实告诉家长,给家长这样一个选择的机会”。

编辑:姜萍

关键词:疫苗;谣言;进口疫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济南查获大宗失效人用二类疫苗案 涉国内24省市有疾控人员参与

2016-02-02 08:19:00

预防接种 不需犹豫

预防接种 不需犹豫,【专家提示】专家建议称,被老鼠咬伤后,最重要的是及时、彻底地处理伤口,并在24小时内尽快接种狂犬疫苗。2、体温超过37.5℃,有腋下或淋巴结肿大的小儿不宜接种,应查明病因治愈后再接种;

2015-10-21 15:21:00

“疫苗犹豫”现象严重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勿犹豫

面对“疫苗犹豫”带来的挑战,林希建结合长沙市发生较多的乙肝、水痘案例,积极呼吁,希望市民能消除接种疫苗的犹豫。“乙肝是一种典型的可防不可治的疾病,全程接种乙肝疫苗是避免感染乙肝的最有效措施。

2015-10-20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