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你听到春节的脚步声了吗

2016-02-06 0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崔彤,中央台湖北记者站站长,曾经在现场组织“东方之星”沉船报道。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随着春运不断加快的节奏,春节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火车上,飞机上,轮船上,亿万人汇成的洪流都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家。虽说回家过年的幸福是一样的,但是,已经踏上回家路和正准备踏上回家路的人,这会儿也没准正面临一大堆的世纪难题,比如:“今年回谁家过年”?该给晚辈们多少红包压岁钱?要不要晒你的收入?

  不管是大丈夫技高一筹,还是妻管严能言善辩,总之不管回谁家,最终都有可能让你大放血。不过要笔者说,既然决定了回家过年,那就不能含糊,这机票船票车票钱都舍得花了,还在乎新年礼物红包压岁钱吗?更何况,家里眼巴巴等着我们回去的是父母亲,是孩子,是兄弟姐妹,是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亲人,对他们来说,你买不买新年礼物,送多少红包压岁钱其实无关紧要,他们最想见的是自己的亲人。

  没错儿,咱们中国“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的传统观念,注重的是礼节、礼数,而不是礼物的价值本身。前几天和几个同学相约去看望50年前教过我们的小学老师,行前大家对买什么礼物各执己见,有的说买营养品,有的说买水果,还有的主张给老师送个红包,笔者就说,老师不会在意我们送什么东西给她,老师最希望见到的是她的学生,只要我们一个个站在她的面前,她会比什么都高兴。果然,当我们这些已经鬓发斑白的学生站到头发比我们更白的老师面前时,老师的眼睛湿润了……

  春节是万家灯火共同的守望,春节也是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严寒飘雪,亲人的守望会让你暖流涌动;路途遥远,亲情的呼唤能让你归心似箭。

  正因为如此,当雨雪导致广州火车站始发列车大面积晚点,上十万旅客冒着风雨在广场等候,许多人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为的是能尽早坐上火车回家。

  正因为如此,蒙冤23年的陈满无罪释放以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快回四川老家,和等候了自己23年的家人一起过年。

  也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农民工用一年的辛苦钱换一张车票,只为回家过年”和“27岁小伙子用7天时间倒车35次千里返乡”这样的新闻。

  从另一个角度讲,一样的春节,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过法。量力而行就不至于太过尴尬。仅仅纠结于算经济账,未免显得有些矫情。如果细数一下春节期间的种种人情开支,可以发现并不都是毫无意义的“无效支出”。每一笔具体花费的背后,往往是一个个弥足珍贵的故事:也许是你有幸见证了一位好友步入婚姻殿堂;也许是你为家庭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

  所以,对中国人来说,过年,从来就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议题。过年走亲访友、礼尚往来,无非是为了表达心意,增进感情。你当然可以盘算开支与进项,却没必要执著于此。

  明天就是除夕了,笔者想起去年的一条春节祝福短信:工资多少没关系,快乐就好;车快车慢没关系,安全就好;早到晚到没关系,回来就好;礼多礼少没关系,团圆就好!

  祝大家春节快乐!

编辑:任芳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应给予春运职工更多人文关怀

最近媒体都在报道广州火车站一对特殊的小夫妻,因为都是春运职工,相聚时间比较短,相关部门是否应该在保障一线工人后勤工作的同时给予更多人文关怀。

2016-02-05 08:24:00

[春运老江湖]诚信春运 让温情故事漫延和传扬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各地都把民生问题放到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出了不少的实招好招,推动了社会进步。同时,我们仍然发现,春运期间,各种不文明不诚信的现象也大量存在。

2016-02-03 07:42:00

[春运老江湖]春运+贴心、时尚、服务、方便、智慧

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2016-01-31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