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应给予春运职工更多人文关怀

2016-02-05 0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刘华栋,中央人民广播台山东记者站站长,爬上吊车采访《好工人许振超》,从黄岛爆炸,到平邑矿难,他都在现场,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后天就是除夕了,这一年马上就要过去,可40天的春运还不到一半儿。春运是一场牵动全国人民目光的大戏,除了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部门异常忙碌,还有公安、武警、消防、志愿者等等无数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人投身其中。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依我看,春运就是咱们中国这个大家每年都要念、年年不好念的一本“经”。

  经再难念,也要念好,甚至还要出彩,可就难为了“念经”的人。就像前天,广州车站一下滞留了10万人,工作人员为了疏导旅客,顾不上吃饭喝水上厕所,恨不能长出10只手,就是为了保证旅客能安全上车,顺利回家。即便这样,也未必能得到所有旅客的理解和认同,这就是各自角色不同而形成的感受差异,这种差异,也许只能通过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甚至切身体会才能理解。

  为了保证春运秩序良好,交通部门许多职工都是全神贯注,丢小家顾大家,每年都有层出不穷的感人故事,用时下的话说,就是“正能量”。他们有的顾不上病床上的老人,有的放下了襁褓里的孩子,还有的双职工夫妻分头行动......既然我们了解他们的辛苦,也对他们心生敬意。

  昨天,许多媒体又不约而同地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广州火车站,一对特殊的小夫妻,一位是为春运值勤的边防军人,一位是春运一线的列车乘务员,经过安排,他们得以在站台上相聚了十几分钟后又各奔东西,小两口儿为了工作,聚散匆匆,令人感动。而他们的故事,也是所有春运工作者的一个缩影。

  这样的故事有很多很多,只是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就像今年的故事里,主人公也像去年的另一个类似故事一样,给爱人买了一条围巾。感动之余,我却在想,有关部门既然能够为他们创造条件,让天各一方的小夫妻在百忙之中相见,为什么不在这短暂的相逢中给他们多留出一点宝贵的私人空间和时间?

  我们的春运职工不是铁打的机器,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我们的职能部门,在保障他们后勤工作的同时,也应该关心和尊重他们的情感世界。

  舒婷有一首诗,结尾是: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让春运中难得相聚的小夫妻有机会多说几句悄悄话,也许才是他们最需要的人文关怀。

  春运是一场举世无双的大戏,本身就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中间发生的动人故事有很多,只需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没必要再按老套路去人为地设计煽情。在春运的舞台上,我们需要秩序和效率,需要奉献和牺牲,需要理解和配合,需要帮助和关怀,我们更需要所有默默无闻却不可或缺的平凡力量。正是这些平凡的人和事,保证了春运的正常秩序,构成了社会文明的基础,推动着国家建设不断前行。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诚信春运 让温情故事漫延和传扬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各地都把民生问题放到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出了不少的实招好招,推动了社会进步。同时,我们仍然发现,春运期间,各种不文明不诚信的现象也大量存在。

2016-02-03 07:42:00

[春运老江湖]春运+贴心、时尚、服务、方便、智慧

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2016-01-31 08:24:00

[春运老江湖]风雪未归人

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

2016-01-31 07: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