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回家途中要和“雷锋”作伴

2016-02-04 0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蒋琦,中央台湖南记者站站长,外型大江东去,内心潇湘夜雨,2008年春运南方冰雪灾害,他全天现场直播《郴州这一天》。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春节越来越近,春运的高潮也就一波接一波的来了。拿广州来说,相当于每三分钟就要开出一趟火车,运走一千人,一天腾空一座中等城市的人口。

  从出门,到进家,回家的路有长有短,回家的时间有快有慢,回家的行李有多有少,回家的心态有重有轻。回家的过程,就是不断出现问题,不断解决矛盾,直到家人圆满团聚的过程。

  大的问题,靠政府和部门。这两天有雨雪天气,火车循环晚点严重,广州火车站地区出现了五到十万旅客聚集。广州警方就启用应急指挥机构,安保力量大大增强;而铁路部门紧急调度,增开临客,全力做好运输秩序恢复和服务工作。

  还有些问题,不大不小,不难不易,随时随地常见,就需要大家一起来解决了。有人孤身一人候车,一时内急,可是身边行李太多,怎么办?有人年纪大了,腿脚欠利索,上下楼梯有点不方便,怎么办?有人拖儿带女坐车,孩子太小要哄,拿运东西困难,怎么办?有人工作不顺心,囊中小羞涩,一路心情郁闷,怎么办?特定空间和时间里的小问题,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个体心理和生理伤害。

  我常常想起一个叫雷锋的旅客。有句话我们耳熟能详: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当我们把雷锋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和精神榜样时,常觉得雷锋很遥远。可是,当我们把雷锋做为一个旅客来看,他做了这些事:帮大嫂买车票,给大娘分吃面包,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我们发现雷锋做的每件事,正是我们旅途上遇到的那些小问题。

  我们回家路上,是不是都想和这个叫雷锋的旅客作伴呢?常听见铁路警察叮嘱:不要相信陌生人。是的,春运就是电影《天下无贼》里的场景,无数来自不同境遇的陌生人被一张车票相约到一个独立的空间。陌生是因为隔阂,但是,在提高警惕同时,不能心灵冷漠,陌生不是冷漠的理由,我们可以互相随时随地伸出援手。身边的你内急,我帮你照看行李;有老人路过,我伸手搀扶一把;你拖儿带女,我帮你放好行李;邻座的你闷闷不乐,我给你一个微笑,问一声我能帮你吗。你帮别人,别人也会帮你。

  我相信,一次援手,一脸微笑,一声关切,我们都会欢喜自己和那个叫雷锋的旅客同行,回家路上平安顺心。

编辑:朱琪

关键词:春运;春运老江湖;雷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上演人在“囧”途 幼儿火车站内只能吃泡面

在济南火车站,一个年仅3、4岁的小朋友,双颊在寒冷的空气中冻得通红,为了赶火车回家无法在自家的饭桌前吃饭,只能吃方便面果腹。这个小朋友懵懂的眼神也许还不懂乡愁,但已经亲身体会了到归乡的奔波。

2016-02-04 08:30:00

[春运小助手]切勿乘坐“黑大巴”

今天是2016春运第十二天,回家路上,出门在外,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小助手帮帮忙,都会全力帮您解答。

2016-02-04 08:09:00

[春运老江湖]绷紧“应急”这根弦儿

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

2016-02-04 0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