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今夏探索“2.5天休假模式” 专家:小众福利

2016-01-31 0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去年下半年开始走进大家视野的“2.5天休假模式”再度提到了桌面上。会议透露,今年国家旅游局将推动各级政府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议程,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有更多的假期肯定是大家最期盼的事情,理想很丰满,可现实当中老百姓们对此怎么看?两天半小长假究竟是“普惠福利”还是“小众探索”?在我国的现实国情下,怎样的休假制度更可能提高人民的休假感受呢?

  去年以来,我国已经多次公开强调过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去年的7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到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也是在这个文件里,明确了鼓励“2.5天休假模式”,也就是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两天半小短假从此走进公众视野。能多出半天休息时间,乍一听当然美。街头采访中,支持者众多。有市民表示,能够休2.5天特别高兴。如果执行当然好。因为星期五的时候就是人特别多,交通什么的都非常拥挤。

  而随后至今,一些地方政府也是积极响应了政策。据了解,河北、江西、重庆等地都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2.5天弹性休假模式。而贵州黔南州更是明确规定,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在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周末轮流休假“2.5天”。一些地方出台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短假期政策。如重庆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以拼假、凑假方式旅游;甘肃、广州等地提出将推行中小学生春假或秋假制度。在出台弹性工作制的大多数地区,主要将“2.5天小长假”模式与“夏季作息”相结合,而这些新政策大多要从2016年开始实施。著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鉴于长假拥堵等问题,2.5天休假模式作为旅游监管部门的制度创新,有自己的独到优势。刘思敏认为,它本质上可以强化现有的价值结构,以双休日和小长假为主体的价值结构,对于促进周边旅游、乡村旅游促进城乡互动,肯定能起到比较积极的作用。

  不过,骨感的现实是,“2.5天休假模式”是在保证每周工作40小时不变的情况下提出的。已经推出鼓励“2.5天小长假”模式文件的重庆市旅游局副局长秦定波表示,这个政策是个鼓励性、倡导性的政策。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政策,也不是一刀切。所以各单位要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下。对于机关事业单位来说,也不能影响工作,也不影响老百姓办事,不影响工作效率,可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自愿的实施或者灵活的来安排。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再度表示,今年将推动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休假保障措施;加强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在保证每周法定40小时工作时间、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前提下,创造条件让员工错峰休假、弹性休息,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而与此对应的现实是,有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只有50%。采访中,部分群众则表示,原本就因为工作太多常加班,就算有了半天假恐怕也和自己没什么关系。

  有群众表示,自己做平面设计,东西又多,要是减少了0.5天,当时做不完。也有群众表示,跟一般的企业没有关系。还有群众表示,还是国有企业比较容易,她觉得没有太多必要,再放半天假,因为工作做不完。肯定上午的时候可能没有太多的心情工作,想着下午要休息,要去玩,等于一整天都浪费了。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曾明确表示,带薪休假主要阻力来自用人单位尤其是中小企业。同城旅游华南区副总经理苏峰此前也曾表示,主要问题在于周五下午的4个小时往哪里挪?尤其是很多企业的一线员工平时工作满负荷,操作起来有些不切实际。就像群众反映的,一部分人享受到了休假的好处,一部分人则始终游离在政策福利之外,公平性难以保障。也难怪有媒体评论员说,想把好事办好可不容易:“按照以往的惯例,很可能就是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获得了这个政策红利,而其他的国企、外企可能比较难以落实,如果这样可能导致一个结果,广大民众不仅没假放,反而到窗口单位办事更冷,而一位网友的话就很有代表性,他说现在就连法定的假期都无法保证,黄金周都要上班,怎么能够保证多出来的这半天,所以增加休息时间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把好事办好可不容易,这需要精准的制度安排。”

  而在著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看来,“2.5天休假模式”原本就是个小众福利。

  刘思敏表示,我们必须看到所谓的2.5天小短假,由三个关键词决定它是不可能普遍的推广。第一个关键词,提倡,就不是强制。第二个关键词,有条件,就不是无条件。第三个关键词,暑期,就不是全年。可见受到了这三个关键词的限定之后的2.5小短假,它本身的可推广性、覆盖面非常有限。

  当然,回想当初我们的周末休假从一天半增加到两天、以及之后的黄金周诞生,假期的增加总是循序渐进、被老百姓和企业主们逐步接受的。不过,也正是因为曾经这两项政策强制推行的效果明显,刘思敏认为,在当前国情下,想要真正提高人民休假福利,最有效的办法可能是增加“黄金周”。

  刘思敏表示,职工维护自己的权利,维权成本非常高。所以暂时实现不了,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停顿,也就是说黄金周是属于全社会的停顿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增加6天的法定假日,实际上也就仅仅相当于带薪休假最低的底线,就是5天底线而已。从法律这个角度来讲,也从现实角度来讲,都并不可能显著的增加社会成本,它实际上比起一下子就休10天、15天的带薪休假来讲的话,增加5个法定假日完全可以承受。

编辑:任芳

关键词:2.5天休假模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