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风雪未归人

2016-01-31 07: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王贵山,中央台浙江记者站站长,从贵州山乡走到东海之滨,策划“情牵大乌蒙”,组织“解密长三角”。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1992年春节期间,笔者从云南坐火车回贵州,途经乌蒙山,车在海拔近3000米的山间缓缓地前行,路过一个很小很小的车站,叫荷马岭,只有一栋小小的房子,车慢,笔者看见浓雾里有一个白发老头举着信号灯在摇晃,笔者当时就想,他一个人是怎样在这里生活的呢?很巧,1997年,笔者随中央媒体采访团到这里采访,得知那老头已经过世,现在接他班的是他的儿子田儒军,老头就埋在离车站不远的山岗上,周围开满了杜鹃花。最近笔者得知老田也要退休了,接他班的也是他儿子,荷马岭车站条件改善了,扩建了房子,增加了人员。

  今年春运期间,笔者到火车站采访,遇到一个小姑娘,名叫周嫣然,2013年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到杭州城站上班,她也是铁三代,爷爷抗美援朝回来后一直在铁路部门工作。爸爸1981年就开始在工务段做养路工,还获得过铁路系统的最高奖“火车头”奖。她对爸爸最深的印象就是老不归家,冬天也很少回来,答应一家人出去旅游一次可从来没兑现过。现在她理解了,因为春节期间是铁路最繁忙的时候,实行三班倒,她自己也不能确定今年能不能回家过大年三十,要看届时的排班情况,不管怎样,注定有三分之一的人是不能回家过年的。

  铁路运输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的值守,甚至是几代人的值守。春运是一个更加庞大的系统工程,更加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参与。从历年来的统计数据看,整个春运期间的客运总量,铁路运输的占比只有8%左右,去年开始刚超过10%,但铁路受到的诟病和责难最多,意见最大,铁老大似乎成了冤大头。回头想想,45%的人春节回家,首选的依然是列车。运能与需求的巨大差距使铁路成为众矢之的,所有的意见和建议都应得到回应,因为铁路承载了太多人的愿望和期盼。

  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另外90%的客流是通过汽车、飞机、轮船等交通工具实现旅客输送的,这凝聚着公路、民航、水运、交警等部门的心血和汗水。无数人的值守换来了春节期间的秩序和平安。

  在杭州火车站,笔者看见有多个义工联盟和自愿者分队在为旅客热心地服务,这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一种融融的暖意。

  我们朝着故乡奔去,我们向着春天出发,当团圆夜我们围着火炉畅叙亲情的时候,不要忘记曾经搀扶过我们的那些热情的双手,不要忘记依然奔波于路途上的司机师傅,不要忘记寒风中还在指挥交通的公安干警。

  路上,还有那么多的人在为我们值守,夜里,还有那么多的风雪未归人!(春运老江湖)

编辑:任芳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春运 真的不容易

首先是乘客“不容易”,因为日夜兼程,车马劳顿,考验精神和体力的极限;其次呢,交通部门“不容易”。

2016-01-30 09:04:00

春运 真的不容易

首先是乘客“不容易”,因为日夜兼程,车马劳顿,考验精神和体力的极限;其次呢,交通部门“不容易”。

2016-01-30 09:04:00

[春运老江湖]瑞雪还兆丰年吗

雪情绝不应该仅仅成为交通不便、电力不足和供应短缺的代名词。

2016-01-30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