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春运 真的不容易

2016-01-30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们,是重现江湖的七剑客,经验是内功,视角是武器,老江湖PK小助手,谁更能服务好途中的你我他?

  彭小毛,中央台广东记者站站长,曾经作为地质队员勘探地球,后来投身记者职业勘察社会,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春运真的不容易,如果要用一个最简单的词来准确描述春运,我想一定是这三个字:“不容易”。、

  首先是乘客“不容易”,因为日夜兼程,车马劳顿,考验精神和体力的极限;其次呢,交通部门“不容易”,根据最近公布的数字,今年春运,全国将运送旅客29亿多人次,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出门往返一次!不但要让这29亿人次的乘客不死不伤不冻不饿,还要尽可能舒舒服服,确实不容易。可以说,在这个地球上,除了中国,没有那个国家能够做到。我想起了我经历的第一次春运。那是1979年冬天,我的第一个大学寒假,当时还没有春运这个词。我记得我是从窗口爬进车厢的,满车厢的脑袋,密密麻麻,像一个红薯窖。那时我年龄小,个子也小,挤不过人家,发现座位底下有个空位,就钻了进去。尽管前后左右都是臭脚丫子,可比起车厢里那些被挤得喘不过气来的同学,已算得上是上等的享受了。

  乘客的不容易,每个中国人都有体会。而交通部门的不容易,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体会到的。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中国民航航班数世界第二, 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公路人、铁路人和民航人的艰苦付出,成就来得“不容易,现在应该不会有人像我当年一样钻在座位底下回家了。这些年,交通条件越来越好,可乘客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些要求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但有的也给服务单位带来了麻烦和困惑。比如说,前两天,一件发生在K157次列车上的事情就引起了热议,三个孩子在车上乱扔垃圾,列车员劝家长约束一下孩子,这位家长不但不管孩子,反而对列车员说:我们不扔垃圾,你还不得失业了?这样的乘客真得让人无语。这些年我在火车上也遇到过不少奇葩的乘客,少数乘客的肆意妄为,甚至无理取闹,大大增加了列车员的工作量。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让我们多多体谅一下交通行业的职工吧。

  我们的春运旅程再苦再累,最多也就两三天,而他们却要苦干四十天,很多人过年都不能回家,换位想一想,他们真的“不容易”,我们真的应该少些任性、多些理性,做一个“乖乘客”。

编辑:姜萍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不容易;交通部门;乘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老江湖]瑞雪还兆丰年吗

雪情绝不应该仅仅成为交通不便、电力不足和供应短缺的代名词。

2016-01-30 08:32:00

瑞雪还兆丰年吗

雪情绝不应该仅仅成为交通不便、电力不足和供应短缺的代名词。

2016-01-30 08:32:00

[春运老江湖]春运列车长担心的那些事儿

春运是当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最大的事情,据说每天有7000万人在路上。有人说“飞机太贵,汽车受罪,开车太累”,所以火车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而为了广大旅客的“安全方便出行”,铁路职工都在全力以赴,工作量也比平常多出好几倍。

2016-01-29 07: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