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记者随行上海至成都K1156次列车 见证春运回家故事

2016-01-26 06: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6号)是农历腊月十七,春运第三天,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在大都市里,可能很多人感受到第一丝年味都会是,该抢票了。随后,在远方打拼的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路。

  近期,各地都在刷新着入冬以来最冷的记录,而春运的热度却在持续增加,昨天,中国之声 “温暖回家路”报道小组记者登上了从上海开往成都的k1156次列车,全程记录了人们回家旅程的点滴新路,接下来,就让我们共同来感受旅客们一路的期盼与守候,感受其中的艰辛与喜悦。

  从上海开往成都的快1156次列车,于1月25号早晨9点16分从上海站出发,途径江苏、安徽、湖北、陕西、四川,历时31小时02分,于今天下午4点18分抵达成都站,全程共停靠18站,共计2286公里。

  从上海出发时,车厢还没有全满,但随着火车停靠在昆山、苏州、常州等“务工重镇”,车厢渐渐被挤满了。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春运的第二天,列车就已经超员50%,也就是说本来给10个人待的地方,挤进了15人。车厢连接处和过道里站满了旅客。随便问起几位旅客,“抢票”成为打开话匣子的第一话题:

  有的旅客表示,抢票的时候验证码特别麻烦,选物体,抢了很久,等刷新完,发现票都被抢光了。有的旅客说,一秒点进去,对了,然后才下单了,之前抢了三(天)没抢到。

  对于这位女士而言,抢票,只是小事情,她的丈夫李涛说,现在让夫妻俩最头疼的,就是子女在上海的上学问题,由于一直在做短工,没有社保,孩子在读完5年级后,只能回到老家德阳继续读书。李涛介绍,上海现在上学麻烦,那时候他读一年级的时候挺方便,出具一个证明,居住证只要有就行。现在的政策是他要办一个社保,才能办居住证。

  李涛说,最大的心愿是来年能让小孩继续在上海读书,否则只好让妻子回老家带孩子,自己继续在外打拼:“我们在外面打工,带在身边是最好的,实在不行的话,就只有回家了。”

  13号车厢的王震和杜琴,是一对儿90后准夫妻。他们坐车回四川南充老家,除了过年,更重要的是办婚礼。他们要结婚了。“在一起快五年了,终于要进入婚姻了。毕竟我跟他的爱情是经过蛮长的时间的,我在上海,他现在在北京,能够把他爸妈丢在那边,过来找我,是我对他的一点点的愧疚吧,但这也是我比较庆幸的,找到了一个好的另一半吧。”

  在走完大半车厢后,记者发现,旅客大部分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目的地几乎都是四川省,而四川省内,又以达州居多,两位来自达州的务工人员,经历了截然相反的一年:刘先生厂子里效益持续上涨,刚刚买了辆汽车。他认为的变化是订单越来越多,厂里生意越来越好。他说,很多小厂子都倒闭了,但他们厂蛮好。

  而在工地干活的曹先生,在老乡介绍下,一年里去过广东、海南、重庆、江西干活,虽然工作都完成了,但至今还没拿到工钱。他说,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活好干,钱不好拿,今年到现在,要回家了,工地上的钱一个还没有拿到,都是等回家过年到时候给人家打电话,他说什么时候给你,他说有就有,没有就只能等过了年再说了。

  列车员老钱,在火车到达成都后,还要再坐两个小时的火车回到绵阳的住所,而他的妻子也是成都局的一名列车员,负责成都到杭州的路线,为了能够轮番照顾孩子,他们选择将休息时间岔开,有时两个月才能见一次面。“两三个月见一次,现在孩子17岁了,在读高一。为了照顾孩子嘛,还有两个老人。”老钱说。

  本次列车的列车长李锐,已经从事工作19年了,作为铁路双职工家庭,与丈夫也是聚少离多,她说,火车一个来回要和同事共处四天,回家倒休也是四天,与同事在一起的时间已经慢慢超过了和家人一起的时间。她说,爱人是火车司机,女儿16岁,今年要中考了,因为他们夫妻的工作原因,一个月有可能是只见两到三次面。可能难免有时候会有埋怨,但是也爱上了这份工作。“说实话,我和这些乘务员朝夕相处在一起的时间要比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得多,把青春、把家庭都献给铁路了。”李锐说。

编辑:任芳

关键词:温暖回家路;春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打工者曹先生回家的点滴心路:对家乡的印象似乎只有冬天

今天是农历的腊月十六,正好还有两个礼拜就到正月了,春运也在昨天正式地拉开了帷幕,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在大城市里,可能很多人感受到第一丝年味都会是,该抢票了。随后,在远方打拼的人们,将陆续踏上回家的路。最近几天,各地都在刷新着入冬以来最冷的记录,与此同时,我们“温暖回家路”报道小组的记者也刚刚登上从上海开往成都的k1156次列车,全程记录旅客们回家的点滴心路。

2016-01-25 16:37:00

天津火车站客流较前两天有所回落 以中短途为主

据统计,这两天天津站、天津西站上下车的旅客达到了二十万人次左右,不过目前天津火车站的旅客数量已经比前两天有所回落,在进站口有排队的情况,但是不会让旅客等待太长的时间。

2015-02-16 18:41:00

[温暖回家路]上海南站设雷锋服务点服务旅客

上海南站以发往南方,尤其是云贵川的普速列车为主,因此这里的客流以返乡务工人员为主。为此上海南站专门设了5499雷锋服务点,对一些特殊情况的旅客进行帮助。

2015-02-16 18: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