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春运老江湖]春运是一夜都说不完的情话

2016-01-24 10: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1月24号,长达四十天的春运大幕就此拉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携手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推出春运特别直播《春运惊奇》。

  中央台各地记者站的资深记者,平均年龄45岁以上,都是久经考验的春运老江湖,让他们聊聊自己眼中的春运之变,分享他们的惊奇和思考。王贵山,中央台浙江记者站站长,从贵州山乡走到东海之滨,策划“情牵大乌蒙”,组织“解密长三角”。今年春运他有什么话要说?  

  春运,我看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情的迁移,爱的流动。

  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的30年间,整个春节期间的客流人数总数不多,最多的时候也只有几千万人次,大约是现在1天的客流量。

  第一波给春运带来巨大压力的,我认为是学生。我读大学那时候刚恢复高考不久。考上大学的人少,女生更少,都傲得不行,平时都懒得看我们一眼,但寒假将至,她们就开始找我们说话了,约我们一起回家,因为她们自己是根本挤不上火车的。我们10多个男生簇拥着2、3个女生,剪票口的铁门一打开,就有同学就飞奔上车抢位置,放下车窗,上面拉,下面推,先把女同学从窗口塞进去,100多个座位的车箱常常要挤进三、四百人,有时厕所都要挤上5、6个人。那时候车慢,总觉得家很远很远,好在有女同学一起,很温暖。有些同学后来成为夫妻,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相熟、相知、相爱,后来结婚的……

  第二波压力来自闯海人。80年代,东南沿海有很多实验区,一张毕业证就可以找到工作,大量学生孔雀东南飞。当时我在省城,为了给同学搞到返程票,常常凌晨2、3点钟就要裹着军大衣在窗口排队,冻得像狗似的,只为得到几句赞许。

  90年代后,这种压力渐渐被汹涌而来的民工潮所掩没,已达2亿人之多,这部分人现在是主流。

  从六、七十年代的几千万人次,到后来的几个亿,再到现在的近40亿人次,这样巨大的人流迁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好比把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四大洲的总人口集中起来,在40天的时间里进行一次集体搬家。外国人既好奇又不可思议,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推动着这种归乡情结呢?说到底,这和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有关,几千年来,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种“家国情怀”,“天下为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精神归宿。

  这样巨大的迁徙一直考验着中国人的智慧,作为一个亲历者,我见证了30多年来的点滴变化。从挤车、打黄牛、对浮动票价的抵制到设置学生和民工购票点再到网上购票,从坐慢车到坐高铁、从乘汽车到乘飞机,中国人的出行越来越多样、方便和从容。在不断的责骂、探索、变革之中,中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和很多人一样,今年我也要回家,我也有许多的委屈要向我的老父亲诉说,我知道白发苍苍的母亲正煮着手擀面在等着我,碗底下肯定还藏着一个荷包蛋……

编辑:任芳

关键词:春运老江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