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曾经有个“开封县”

2016-01-14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开封1月14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开封台记者苏婕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河南开封,很多人想到的是八朝古都、曾经的河南省省会,或者“开封有个包青天”…………。这些概念,对应的都是现在的开封市,其实“开封”这个地名,最早出现在西汉时期的“开封县”。2014年10月,开封县“升格”为祥符区,“祥符”也是个古地名,但本地人还不习惯,外地人更觉得陌生。地名变迁背后是撤县设区的城市化进程和发展需求,也是历史的流转和记忆的消逝。

  新闻报道和采访片段:“今天上午,开封县正式调整为祥符区。早上八点多,县委县政府门口就拥满了前来拍照留念的群众。”

  

  开封县改名祥符区已经一年多了,在邮局,从外地寄来的13份邮件,收件地址有8份写的是祥符区,4份写的是开封县,还有一份,在“祥符区”的后面,又写了一遍——开封县。

  邮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知道(改了)但还是习惯称开封县。

  “开封”作为地名,始于两千多年前的西汉。为了避汉景帝刘启的名讳,启封县改名叫开封县。

  陈文斐介绍,启封故城的西侧城墙,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夯层。(一层一层的土堆上去的)对,很坚硬的。

  祥符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的所长陈文斐面前,就是始建于两千七百多年前春秋时期的启封故城,也是开封县最初的所在。

  陈文斐表示,开封(县)移置到汴州城以后,这个城就废弃了,无人修葺,沦落为一个普通的村庄了。

  这个村庄现在叫古城村,不过原本周长四公里的城墙,只剩下西北角一百多米长,高低不平的一段,远看去更像是土丘。

  陈文斐介绍,自然损坏、黄河淤积还有人为的破坏。这一带,建国初期以后建了一个窑厂,把这个残存的城墙烧砖烧掉了一部分,这个城墙毁坏了。

  这段古城墙的遗迹,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现场立起的,还是十几年前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没有更新。

  陈文斐指着地下的陶片说,“看到没有,两千多年前的陶片,地上随便捡一块就是,郑庄公的,这证明,这个城池当时经济、军事、文化比较发达,建筑物也很多……”

  现在开封城最热门的,是十几年前根据《清明上河图》新建的“清明上河园”,门票100元。而眼前这一段残破的城墙,并不是景点。

  城墙周围是平坦无边的农田。田边新打了井,千百年来黄河泛滥淤积的泥沙刚刚被深挖出沟槽,埋下了灌溉用的塑料管道。

  隔着雾霾,可以直视城墙上空的太阳。

  将近一千年前,北宋诗人梅尧臣路过这里,写下过类似的场景:“荒城临残日,鸡犬三四家。岂复古阡陌,但问新桑麻。”

  那时候,开封县城已经迁到古城以北二十多公里,是北宋都城开封府的京畿之地。开封府是当时的世界第一大城市,也是至今世界上惟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过的都城。

  陈文斐说,“千年不变的中轴线。中轴线的这边,右手边就是我们唐延和元年从朱仙镇迁过来的开封县,西边,(渐弱压下)这是我们历史上所记载的浚仪县,后来北宋真宗年间,改为祥符县的这个县……”

  曾经分隔祥符县和开封县的这条中轴路,千年之后依然是开封城最热闹繁华的地方。现在,中轴路的北段叫“宋都御街”,两侧的仿古建筑是面向游客的商店。

  南段叫“中山路”,跟全国的近两百条街道同名。(有点太吵)路口正在新建商业中心,工地起重机的吊臂从空中扫过。斜对面的美式快餐店,因为英文缩写“KFC”,被中国的年轻人戏称为“开封菜”。

图为古代流传下来的朱仙镇年画板。

  中轴路东边一条狭窄的街道是开封县街。不过现在,这里已经找不到县府的旧址了。

  傍晚,正是县街幼儿园放学的时间,这天是12月24号,西方的平安夜,幼儿园对面的小摊贩正在叫卖着中国特色的平安夜礼品:苹果。

  过去一年,陈文斐所在的文物保护管理所总共整理了八千多件文物,不过走在街头,他还是感叹,少了当年的古城特色和市井文化。

  陈文斐说,“现在的城市就是没有了文化的功能,凸显不出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南方北方一个样,大城小城一个样,没有特色。可能也是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街边舞曲声),我觉得最起码是一个文化的传承缺失了,丢了魂……”

  开封县靠近市区的部分在最近几十年陆续被划走,成为开封市的市辖区,曾经皇城根下、京畿之地的开封县逐渐退到市区外围。董文勇在开封县的党政机关工作了二十年,他说,这次撤县设区,改变的不只是地名,更重要的是未来发展。

  董文勇说,“我们制定了很多的发展战略目标,这种目标是原来不会想到的,因为那时候我们只是开封县。撤县设区以后,我们开封县……我们祥符区,就主动向大开封靠拢。”

  像董文勇一样,很多当地人现在一开口,还是更习惯说开封县。

  董文勇说,“习惯的印记,怎么也改不过来,对于很多人来说,也经受了一个很痛苦的过程。我这种心态应该是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心态,很大一部分人的心态。你是哪个地方的人?我是开封县的。脱口而出的。”

  不过,公交车上自动播报的站名,脱口而出的已经换成祥符区。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文化印记;开封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