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殿堂级藏宝船”被发现引三国之争 宝藏价值超20亿美元

2016-01-04 0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全世界300万艘尚未被发现的古沉船中,1708年在哥伦比亚附近海域沉没、身负宝藏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西班牙“圣荷西”号堪称“殿堂级的存在”。这艘名叫“圣荷西”号的大船在此后的300年间引发了前仆后继的搜寻,并被称为世界遗失的十大宝藏之一。

  根据国际打捞法,在公海打捞到的船只其90%的财富归打捞者,其余部分归沉船的原主人,如果无人申领,还可以通过拍卖折现。300年后的今天,“圣荷西号”被找到了,而它势必又将迎来一场血雨腥风。

  近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宣布,哥伦比亚在外海发现了“圣荷西”号,并决定对宝藏进行打捞。对此,美国寻宝公司“海洋搜索舰队”则声称,他们1981年就已经发现了“圣荷西”号的位置,并在1982年与哥伦比亚政府签署了协议,哥伦比亚政府承诺给其沉船35%的财富。然而,这一决定被哥伦比亚议会推翻了,1983年哥伦比亚政府正式宣布:“圣荷西”号是哥伦比亚的国家财产。到底孰是孰非,至今双方仍没有结论。

  “圣荷西”号上到底藏着什么宝藏?接下来我们一同走近这艘寻宝界的“不老传说”——“圣荷西”号。

  1708年5月28号,西班牙“腓力五世”船队从巴拿马起航,缓缓向西班牙领海驶去。当时西班牙等殖民帝国通过定期的船运,将欧洲货物送到美洲殖民地,再把这片“新大陆”上的金银珠宝运回母国。

  船队中最著名的是“圣荷西号”。这艘大船长46米,宽13米,船上载有500名船员和100多名乘客。当然,还满载着秘鲁的金条和银条,巴拿马的珍珠,安第斯山的绿宝石、紫水晶,有人形容,“它简直就像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里那装满金银的山洞”。船上的货物价值,据说超过当时西班牙全国一年的所有收入总和!

  那是18世纪初的欧洲。老牌强国西班牙正和新晋霸主英国处于敌对状态。英国海军将领韦格正率领一支强大的舰队在附近巡逻,可“圣荷西”号的船长费德兹却不以为然。

  “大海何其大!难道会这么巧,遇上敌人的舰队?”  

  舰队真的来了!6月8号,费德兹惊恐地发现,加勒比海域上一字排开的英国舰队早已在这儿“守株待兔”多日。霎时间,炮火密布,水柱冲天,几颗炮弹落在“圣荷西”号的甲板上,很快,36枚炮弹后,海水吞噬了巨大的船体。

  船,沉了。连同600名船员和乘客以及无数珍宝,沉入海底,从此成为传说。

  人们说,谁掌握了“圣荷西”号,谁就掌握改写战争结局的密码。可惜,没有人获得它。此后战争又持续了5年。英国成了最大赢家,从而走上海上殖民道路;西班牙在欧洲领土损失大半;法国不再争霸,开始衰落。

  战争是历史的瞬间,而“圣荷西号”的故事却世代相传。300年来,它成为世界沉船中的“圣杯”,引发各国前仆后继的搜寻。直到2015年11月底,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兴奋地宣布:发现了“圣荷西号”。“我们派出了一支寻宝小组,分析300年前的洋流和风向,在喀他赫纳近海附近发现了它的残骸,这片海域以前从未有人踏足,沉船炮台上的特殊海豚雕花让专家确信,这就是传说中的‘圣荷西号’。”

  这是时隔307年后,人类第一次看到传说中的“圣荷西号”。通过科学家的深海摄像头,人们看到水罐半埋在海底,几门青铜做的大炮散落,还有武器和陶瓷制品等。看上去,似乎是哥伦比亚人第一个发现沉船的。

  然而,美国人很快提供了第二个答案。美国寻宝公司“海洋搜索舰队”说,这是阴谋,它不是真的。“我们1981年就已经发现了它的位置,我们花了200多万美元和10年的时间,锁定了“圣荷西号”的位置,还在1982年和哥伦比亚政府签了协议,承诺给我们沉船35%的财富!”

  到底是超过20亿美元的财富,哥伦比亚政府后来变卦,宣称沉船完全属于哥伦比亚。总之,寻宝公司和哥伦比亚政府打了15年的官司,最终美国法庭认为,宝藏如找到,应该归哥伦比亚政府所有。但寻宝公司不服,要继续上诉,探险也被耽误了。

  是如今的发现者得宝,还是当年的占有者得宝?显然西班牙认为是后者。西班牙外长何塞·玛利亚·拉塞尔提醒,船可是西班牙老祖宗留下的财富,况且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西班牙有权要回沉船。

  哥伦比亚人却坚持要吃“独食”,他们坚称“哥伦比亚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需要履行它。”

  哥伦比亚和西班牙僵持不下、吵得不可开交。最终鉴于两国的友好关系,西班牙外长接受采访时说,还是求同存异,共同开发吧。

  拉美专家吴国平认为,在茫茫大海发现这么一艘历史久远的沉船,又要把它打捞起来,的确既耗时又耗力而且还需要耗费大量财物。之所以还有专业公司去从事这些,一个是经济利益的驱动,另一个从文物、从考古研究的角度也有一定意义。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圣荷西号;殿堂级藏宝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哥伦比亚将打捞“圣荷西号”沉船宝藏 西班牙:船是我的

在全世界300万艘未被发现的古沉船中,1708年在哥伦比亚附近海域沉没的西班牙“圣荷西”堪称其中“殿堂级”的存在。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近日宣布,哥伦比亚在外海发现了”圣荷西“号,并决定对宝藏进行打捞。

2016-01-03 13: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