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专访董明珠: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触动中国企业家

2016-01-02 08: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月2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张丹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的2015年,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是一个转型概念频出的年份。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两大战略。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海外追捧“日本马桶盖”的现象让中国制造多少显得有些尴尬,而“工匠精神”再度被奉为圭臬。

  聊起这些话题,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恐怕最有发言权。她高举“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旗帜,和互联网新锐雷军对赌,不断制造话题,使得这家传统制造业企业频频占据舆论热点。日前,这位制造业话题女王在珠海格力总部接受记者专访,她眼中的中国制造、互联网和自己分别是怎样的呢?

  在格力的新品展示橱窗,一款“伪装”成画的空调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它是空调不是画,上下两个出风口,是全球首台超薄空调……”

  把画做成显示屏,格力不就进军电视行业了?这也许不只是一句玩笑话。

  带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光伏直驱变频空调、冰箱、净水机、还有即将发布的供暖解决方案……展厅的布设,传达着这样的信息:空调不再是以前的空调,格力也不仅仅是一家空调企业。

  中午,几辆格力班车驶进厂区,大巴车身涂抹一新——大红色,配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白色大字,旁边是大幅的董明珠照片,目光坚定。

  董明珠眼中的中国制造

  三年前,一位中东地区销售商建议董明珠不打“中国制造”,打“泰国制造”,产品会更好卖。3个多月前,被刺痛的董明珠在《纽约时报》上第一次喊出这个口号。

  这些年过去,在董明珠眼里,中国制造和世界的差距还大吗?

  董明珠这样回应:“这就像一个人犯了错,要改正啊。要想别人改变对你的认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尽可能把这个漫长的过程缩短。格力一个品牌是不行的。比如德国,不仅奔驰宝马好,他们连一个指甲钳都做的非常精致。所以我希望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话触动每一个中国企业家。”

  营销女皇、铁娘子、常有理……董明珠一向给人强势的印象。

  “不必在乎别人怎么说你”,董明珠没有认可任何一个外号,还主动把话题引向了外界对格力的质疑。

  董明珠说,无论来自各方的声音是怎样的,都要坚守一条,就是“你的行为是不是为社会、消费者负责。”她说,曾经有“后朱江洪时代”“格力电器四面楚歌”等等这样的文章,她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但最起码是不实报道。她吐槽说,格力每年增长200亿的时候,会有人说只格力踩油门不踩刹车;销售数字下滑的时候,又会有人说格力出危险了。

  表面上看,格力电器三季报并不乐观,营收同比下降17.16%。但董明珠更看重净利润1.27%的同比增长,她同时表示,格力空调已经占到中国空调市场半壁江山。

  董明珠反问:“企业在每个时间段总有调整结构的自主权利吧?看到销售额下滑,有没有看到市场份额在增长?”她介绍,未来格力会有几个主业,进行转型升级的调整,“装备方面,在自动化领域全部铺开,还有电机,希望能走向世界”。

  还有人说,董明珠注重营销、而不注重技术,她回应说这是“妄加评论”,同时确认,对于有前景的项目,格力在研发经费投入上上不封顶。董明珠回忆,如果讲技术,2005年前中国家电行业没有技术。而格力这三年取得的技术专利,已经超过了过去二十多年取得的专利数量。

  经济下行,家电行业很难独善其身。压力之下,北京一个多月前重启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可能引发全国效仿。但这一政策曾因短期刺激、骗补空间等痼疾饱受争议,此番北京首批只允许规模以上销售渠道入围,更使中小经销商面临危机。

  董明珠认为,政府出政策一定要让市场更为市场化,营造公平的环境。北京地区要求连锁20家的店,但现在个体的一家一家的店太多了,如果因为这个政策让几百家、几千家的店关门,意味着几万人的失业。

  董明珠眼中的互联网

  记者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那张最火的照片(雷军用犀利眼光盯着熟睡中的周鸿祎)拿给董明珠看,她笑着问:“那是周鸿祎?”

  这届大会,她没有参加,否则恐怕会第一时间关注到这张照片。自从2013年立下那个“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的十亿赌局,董明珠就和雷军成了捆绑式的话题人物。

  董明珠说:“你用一个漫画的思维去想它(照片),可以有很多设想。但我想做企业还是回归到原点,就是要脚踏实地,别人总说雷军输、你输,我觉得只有自己输、没有别人能让你输。”当被问及如果回到两年前是否会后悔开那个赌局,董明珠反问:“为什么要后悔?”在她看来,如果雷军没有技术创新、没有自己的专利技术,就输定了。而且,专利必须要有真正的含金量。

  两人的话题效应,折射出“互联网+”的火爆现实。董明珠叫板“互联网思维”,认为互联网只是制造企业的工具。有人觉得这是她古板、不新锐;那到未必,她的座驾是一辆红色特斯拉。

  董明珠眼中的自己

  一身深蓝色套装配一条亮色的丝巾,脚下蹬着八厘米高的咖色高跟鞋,很难猜得出,董明珠已经61岁了。36岁南下打拼进入格力,一干就是25年的她,怎么看待她的职业身份?

  记者和董明珠谈起近来王石的遭遇。此前,格力也被频频举牌,董明珠被挤出十大股东之列。对此,董明珠回应:“别人怎么想,我觉得真的不重要。我是职业经理人,谁是股东,我都要对股民负责。”

  “野蛮人”进来以后会影响对格力战略的布局吗?董明珠反问:“他们敢进来?他们不知道这里水有多深,家电行业竞争非常激烈。”

  董明珠说,她喜欢珠海的宁静,但最近一个多月,她几乎没在珠海落脚。虽然话锋仍然犀利,她的神情中也露出几分疲倦。

  她还会这样工作多久?董明珠的回应是,现在没有必要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把精力放在思考这个,可能会做出很多不正确的选择,“在位就要想在位的事”。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格力;董明珠;雷军;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格力否认强制合作伙伴购买格力手机

一条关于格力强迫合作伙伴购买格力手机的消息今天在网上快速流传,而消息源则来自微博大V龚文祥——昨天下午6点零8分发布的一条微博。

2015-10-26 18:02:00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再放狠话:没有制造业 马云就完蛋

近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放狠话:“没有制造业,马云就完蛋了!”

2015-09-17 17:46:00

董明珠:格力手机卖1亿部都没有问题

【董明珠:格力手机卖1亿部都没有问题,用我的头像当开机画面是尊重消费者】手握700亿现金的董姐底气十足,“今年我们做好了下滑10%的准备,但我不认为格力有问题,市场要挤掉泡沫很正常。

2015-09-15 10:01: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