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南昌昏侯墓出土青铜火锅 主墓内棺将整体搬至实验室清理

2015-12-31 0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31日消息(记者丁飞 李竟成 江西台记者万芳 王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持续一个半月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公开发掘进入关键时刻。在40多天里,好消息不断,但媒体和大众始终没见到能证实墓主人身份的关键性证据。

  昨天(30号)就在大家期待能否进行开棺之时,上午,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和江西省考古所相关人员进行了两轮现场会议,最后还是确定,将内棺整体套箱,调运进入实验室进行清理发掘。确定这一方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上午近11点,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终于来到主墓外边的休息区,松口向记者透露了最新确定的内棺清理方案。在此前的近两个小时里,主墓实施了公开发掘以来最严格的人员限制,包括本台记者在内和各家媒体记者都被挡在大墓之外。专家认为,内棺文物的堆积情况非常复杂,基本没有移动位置。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现场清理存在极大隐患和不安全因素。我们决定套箱提取到实验室,对内棺进行清理。包括棺床和内棺一起提取到实验室考古大厅。估计套箱时间3-4天,3号下午到4号上午可以把箱子整体调运到文保用房。

  专家表示,这是经过再三权衡的方案,现场清理和整体打包到实验室,各有利弊。现场清理空间有限,在湿度和温度等环境控制上不如实验室,另外实验室的作业条件相对更好,但内棺的套箱,调运也是需要大费周折的,如需准备打包所用的大木箱,加固吊运轨道等等。但为保护好文物,专家还是选择了更为繁琐的方案。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现场发掘队队长杨军表示,一旦方案报省厅和国家局批准,我们就要开始实施套箱,套箱会有一段时间,具体什么时候完成,还要根据文物保护专家方案的时间点来进行最后确认。

  专家进一步表示,由于南方酸性土壤,目前无法确认内棺中是否存在部分遗骸。如果发现遗骸,考古人员将会采取非常慎重的方式提取,用于体质人类学研究和病理学研究。对于内棺中最可能存在的物件,专家也做了初步判断。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指出,根据汉代人们观念,高等级贵族贴身都要摆放大量玉器,保证其尸体不腐朽,这和重生的观念有直接关系。玉器一是可以保持尸体不腐朽,第二可以吸引墓主灵魂不远去,一旦时机成熟,肉体和灵魂一旦重新结合,就开始新的生命过程。一个更高级的过程,汉代人把它叫“尸解”,成仙了。

  海昏侯墓也称南昌西汉海昏候墓,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附近,由两座主墓、七座陪葬墓、一座陪葬坑等建筑构成,该墓葬是目前我国发现的保存最好、布局最完整、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反映了西汉列侯的墓园制度。

  在海昏侯墓主墓室西侧的文书档案库中,就发现了上千枚竹简,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这在汉代考古中也是十分罕见的。

南昌昏侯墓中出土的类似火锅的青铜食用器 

  最有意思的是,在对汉昏侯墓的考古发掘中,还发现了类似火锅的青铜食用器。这里开个玩笑的说,这火锅的历史是不是能追溯到汉代了呢?此前对于火锅哪个时期发明的,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成吉思汗发明的,那看来,现在这个说法似乎要打上个问号了。这是题外话,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这个类似青铜火锅的文物的发现,肯定让大家对西汉的饮食生活充满了想象。

  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副组长张仲立介绍称,这个火锅不仅制作的漂亮,而且可以看得出它是食用器。这个炭盘还留着炭迹,有使用过的痕迹。

  在主墓室北侧的钱库中,考古人员还提取出了十多吨,大约200万枚五铢钱,也让考古专家成功获得了汉代铜钱的衡量信息,张仲立表示,这也把一千文铜钱为一贯的计量制度,向前推了一千多年。

  张仲立介绍称,在宋代,大家都明确,一贯是一千钱,但早期一贯是多少并不知道。这次通过认真清理发现,一贯就是一千,说明千钱一贯实行的时间是很长久的,至少在汉代已经是千钱一贯了。

  除了200万枚五铢钱,考古人员在海昏侯墓主椁室西面的床塌下曾发现了214枚金器,其中金饼189枚、马蹄金15枚、麟趾金10枚。加上这批金器的数量,海昏侯墓已出土金器378件,现场专家也为之惊叹。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用“汉代考古之最”来评价海昏侯墓的金器之多。

  信立祥指出,到现在为止,在西汉汉墓当中,第一次出土这么大量的马蹄金、金饼。

  但在信立祥看来,墓主人到底是谁?目前只有等开启内棺并找到金印或私印等决定性证据后,才能最终确认墓主身份。

  信立祥分析称,因为这里是酸性土壤,对遗骸的损害很大,经过了2000多年,现在遗骸究竟保存到什么程度,无法预料。可以推测的是,里面可能有大量玉器,另外还有一些非常精致珍贵、墓主最喜欢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可能有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

编辑:朱琪

关键词:南昌昏侯墓;青铜器;主墓内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众男子持枪抢劫青铜器文物 到手后发现是赝品

众男子持枪抢劫假青铜器。众男子持枪抢劫假青铜器。众男子持枪抢劫假青铜器。众男子持枪抢劫假青铜器。为了抢劫一件仿造的青铜器,嫌疑人也是费尽心思,而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处,而报案人陈天斌,在本案中是受害人,同时也是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2015-11-24 15:31:23

自家院挖出青铜器欲卖150万 男子终审获刑15年

西安中院查明,2014年7月,赵某与其弟(在逃)在马王街办大原村弟弟家中挖树根时,发现树下古墓葬,就开始挖掘。省高院二审认为,赵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盗掘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沣镐遗址内古墓葬中文物,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

2015-09-10 15:31:40

西安农民自家院子挖出青铜器 私自倒卖获刑15年

在自家院子里挖树根时意外发现一处商末周初的古墓葬,西安男子赵某竟和弟弟盗挖出8件青铜器,意图倒卖。省高院二审认为,赵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盗掘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沣镐遗址内古墓葬中文物,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

2015-09-10 08:42: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