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河南卢氏县被指摊派“智慧党建”手机卡 不买不给上户口

2015-12-31 07: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月31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建设,是我党历来十分重视的工作之一。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应用,各地也都在借助移动互联网这一平台,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河南省也不例外。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组织部与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联合推出“智慧党建”活动。

  运用“互联网+”的技术,通过一部智能手机,一端连着党的声音,一端连着万千党员群众,“互联网+党员教育”本应是密切党员群众联系的有益尝试。但在河南省卢氏县的一些地方,原本惠民利民的“智慧党建”工作,在执行过程中却走了样。

  横涧乡营子村,几位买过手机卡的村民说,村里“摊派”的是联通“智慧党建”专属手机卡,每张卡要价50元。有村民表示,家里5口人,让弄3个(卡)。4口叫弄两个,有卡也得办。

  当地村民说,村干部上门来推销,都是乡里乡亲的,碍于情面,也不好拒绝。村民表示,村里的干部都说了,不办卡的话,他的面子上过不去,他们经常在村里面,跟村干部打交道,平时还有可多事儿需要人家村干部。

  碍于情面不好不买,是一方面,而不敢不买,也是现实存在的一种情况。当地群众说,村干部当初就曾半开玩笑地说过这样的话:“不买,人家说年轻人生小孩不给上户口。有啥活动、有啥福利没你事儿。扶贫啥的。全当这50块钱扔了。”

  网上公开的一份名为《三门峡市“打造智慧党建,服务党员群众”试点工作方案》的文件显示,该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党员群众自愿”原则,“要选择一批党建基础好、经济条件强的村进行先期试点”,其中,卢氏县共计19个乡镇、114个村庄参与试点。

  事实上,这次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横涧乡营子村并不在卢氏县“智慧党建”试点村名单之列,记者询问联通“智慧党建”卡在营子村的销售情况时,村支书赵安民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应该说销售了有几十张卡,不到100张吧,后来群众对这个事儿是有些误解吧,这个事情基本上都停了,已经不再干这个事儿了。

  横涧乡负责“智慧党建”工作的副乡长程志伟表示,营子村出现有违群众意愿推销联通卡的事情,不是乡政府的行政命令所致;但他也坦言,在“智慧党建”手机卡的推广过程中,确实存在自上而下的督查考核压力:县里面督导的,包括组织部对我们提出了几次批评。和周边几个乡相比我们的工作是非常滞后的,这一块工作开展的压力也比较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去完成,这是下级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卢氏县群众反映的这一情况,昨天中午,当地联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在“智慧党建”活动中,联通公司只是提供网络运营服务,具体的推广操作等方面的问题,归组织部门管。

  昨天下午,卢氏县组织部门发来一份书面回应,其中称,在“智慧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群众自愿的工作原则,严禁搞强迫命令,绝对不能给党员群众造成“智慧党建”是强制换联通手机卡的印象。

  该回应中同时否认,在当地推行“智慧党建”过程中,存在强制摊派的情况。虽然在采访中,多位群众都表示,家里被送来多张电话卡,但卢氏县组织部门却坚称,未发现有违背群众意愿强行办理、一户办理三四张的现象。

  当地群众反映,横涧乡的情况,在卢氏县,并非个例。临近的双槐树乡北川村村民宋先生说,他也被办了手机卡:“我们家买了两张,本身原来就有卡,没必要办这个卡,办的卡现在都扔在那,都没用。 ”

  虽然宋先生十分肯定地称,村里被办卡的不止他一家,但卢氏县组织部门在回应中却称,北川村没有联通信号的覆盖,因而只在该村做了宣传,并没有售卖任何一张联通电话卡。但回应中却没有解释,为什么要在连基本服务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宣传互联网+。

  自愿还是被自愿,不会成为罗生门。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电信部门的服务做到位了,资费降下来了,不愁没有人用;如果当地的工作能够切实为民,以群众的需求为本,党建工作何愁搞不上去?对于这次事件,当地一些群众的看法,或许可资当地相关部门考察:“有点资源浪费。需要加“智慧党建”的功能,那很简单,现在都是智能手机,下APP,直接下载到智能手机上不就行了,有的老百姓本身就有卡,办了之后没用,就放那儿了。”

编辑:任芳

关键词:智慧党建;摊派手机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智慧党建”——新时代下的“心”服务

“以往夏天睡觉真遭罪,公路噪音、蚊虫叮咬简直就是噩梦。 这个执勤业务四科指导员吴林休息期间父亲因突发疾病急需入院治疗,因需家属陪同护理吴林只能请假。

2015-07-02 11:4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