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家在柯桥

2015-12-30 1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绍兴12月3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产品专业市场。2000多名境外客商常年在这里从事布匹、面料等轻纺产品外贸生意,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在柯桥安家落户。

  胡子拉碴的印度客商尼拉杰·帕瓦尼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虽然已经38岁了,但给人的感觉却很年轻,充满活力。12年前,尼拉杰还是个奔波在日本、韩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布料商人。没想到,他第一次来到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就被这里物美价廉的产品留住了脚步。他说,以前他们的货在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买,一样的品种中国价格便宜,他们是生意人想是可以买中国这里。

尼拉杰在和员工开会

  尼拉杰在柯桥的生意做得顺风顺水。他干脆在当地注册成立了一家名叫“帕瓦尼”的集团公司。虽然只有10个人的公司,但每月仅在柯桥的下单量就达300万到500万美元。近年来,随着原材料、人力等各种成本的上涨,中国布料的价格优势逐渐消失。

  尼拉杰却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意依然很好。这是因为中国产品凭借着过硬的质量和较高的生产效率在国际上仍然具有很大的竞争力。不单纯是因为价格便宜,还因为比如今天订一个柜,他们一个星期可以给我,如果一样的柜我给印度、欧洲,其他国家,两个月都不能给。

  12年来,尼拉杰已经习惯了柯桥的生活,每年只有两次回印度探亲。尼拉杰说,让他留在柯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柯桥人对他非常友好,当地政府对外商的政策也很优惠。在这里,他找到了家的感觉。

  尼拉杰说每个地方都可以赚钱,其他国家Policy are not good,这里的Policy are very good,这里的领导的mind is very good,知道生意人喜欢什么,在这里做生意容易一点。这里的人都很好的,他们说话的时候像爱人一样的,love feeling, 所以他想过,他不走了。

尼拉杰献血

  今年1月,柯桥当地的一位小女孩查出了白血病,亟需用血。尼拉杰知道后,迅速组织了近一百名印度人集体献血,帮助孩子度过了难关。这件事,曾经感动了整个浙江。尼拉杰却说,是柯桥先感动了他。原来,早在2013年5月,一名在柯桥工作的印度人因人工肝置换急需大量血浆,76名当地素不相识的中国人走上了献血车,挽救了这位印度人的生命。

  尼拉杰告诉记者,那个印度人现在很好,他和自己一样也很爱这个地方,因为他got new life from here,他本来可能是死了,因为这里他获得新的Life,所以他很爱这个地方。

  今年8月,尼拉杰再一次组织了200多名印度人公益献血。尼拉杰说:“柯桥是我们的地方,我们很爱我们的柯桥,我们能帮这个地方(做点事)就可以了。”

尼拉杰组织的部分献血人员

  尼拉杰爱玩微信,也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有时还会带他们到印度的家里玩。采访当天,恰好是尼拉杰的生日。他向每一位在中国的印度籍朋友和中国好友都发出了邀请,能来的差不多有300到500人。

  他说:“Yes, today is my party ,and I have given invitations to all the Indian’s and Chinese friends, because 我不知道哪个人说可以来哪个人不可以来,所以我说你们都过来吧。”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中国和印度间的各种往来更加密切。现在,仅浙江省就有近8000名印度人上学或工作。尼拉杰相信,“一带一路”战略不仅造福中国,也将造福整个世界。

  用尼拉杰的话说,“silk road in not good only for china, this is good for all the world。 ”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丝路故事;浙江绍兴;轻纺外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两国双园 好事成双

随着“一带一路”概念深入人心,这两个园区不仅吸引了中马两国的投资者,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2015-12-30 19:21:00

[丝路故事]丝路上的“跨国鱼贩”

古老的海上丝路,既是陶瓷之路,也是香料之路。在保存技术还不发达的时候,这条路只能运送没有保质期限制的货物。如今,借助现代的保存技术,古老的海上丝路开始运送鳕鱼、海参,将远隔万里之遥的海鲜送到人们的餐桌上。

2015-12-30 19:19:00

[丝路故事]中医药大步走“丝路”

从公布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那一刻起,世界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中医药。近年来,中医药也陆续走出国门,为多国患者,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患者带去健康的讯息。

2015-12-30 1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