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两国双园 好事成双

2015-12-30 19:21:00 来源:央广网

  

  中马钦州园鸟瞰图

  央广网钦州12月30日消息(记者何鹏)在“一带一路”沿线,有这样两个有意思的国际园区:一个在中国钦州,是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另一个在马来西亚关丹,是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它们都是中马两国合作投资的园区。这两个园区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园区合作的新模式,将打造成为先进的制造基地、信息的智慧走廊和文化生态的新城。随着“一带一路”概念深入人心,这两个园区不仅吸引了中马两国的投资者,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在马来西亚南部的沙巴州,海港城市山打根因为雨林茂盛、临海湿地资源丰富,成为金丝燕栖息、繁殖的好地方。而山打根,也因优质的燕窝成为马来西亚燕窝出口量之首的城市。在马来西亚,从事与燕窝相关产业的人员超过百万。

  据史料记载,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第一次食用燕窝,并将燕窝带回了中国。此后600多年来,燕窝成为中国人割舍不掉的珍馐补品,中国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燕窝消费市场。

  马来西亚关丹燕业合作社副主席陈文德说,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燕窝企业最为看重的市场。在燕窝这一方面,这里好像是一个蓝海,还没有开发的森林,到这边来建立一个立足点。

  马来西亚燕窝企业的愿望不久之后就可以实现。在距离马来西亚关丹港1225海里的广西钦州市,国家级燕窝实验室已经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内建设完毕,即将投入使用。

中马钦州园办公楼中马钦州园办公楼

  中马钦州产业园投资合作局副局长庄严表示,这将有利于扩大马来西亚燕窝对中国的出口。因为是个国家级的实验室,所以它的检测的数据具有天然的权威性的,这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很看重的。

  中马钦州产业园,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共同开创了“两国双园”的产业合作新模式。简单理解,“两国双园”就是两国互相投资、共同招商,协调解决园区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庄严副局长说,以燕窝产业为例,这种新模式就可以让两国的燕窝进出口更加便利。中马钦州产业园和关丹产业园区是姐妹园区,所以在燕窝产业上正在探讨和尝试两国一检这样通关的便利措施。

  “两国一检”,是指中马两国在指定的口岸,按商定的方式,对自本国出口到对方国家的货物和对方出口到本国的货物只进行“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减少通关环节,加快通关速度,节约通关成本。

中马园办公楼、海浪广场鸟瞰图

  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看来,这是“两国双园”新模式带来的国际产能合作新尝试的缩影。一方面推动中国的先进技术或者产业的生产能力能够依托两国双园做一个示范,另一方面也积极引进马来西亚或者东盟国家的传统的优势产业能够进来。

  三年时间,位于钦州市城南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已经从一片荒山野岭初现新城的模样,马来西亚风格的办公楼已投入使用,在热带植物的掩映下显出别样的韵味。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也正在重点发展钢铁、棕榈油加工、橡胶、清真食品等马中双方具有传统优势的加工制造业。

  高朴说,下一步,园区将打造成贸易往来的平台,不仅服务中马两国企业,而且面向全球招商。还将完善两国双园的合作架构,除了在两国层面上推进以外,还会在两国地方层面和园区层面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安排,以产业合作带动其他方面的经济合作、贸易合作和政治、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丝路故事;中马钦州;燕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家在柯桥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产品专业市场。2000多名境外客商常年在这里从事布匹、面料等轻纺产品外贸生意,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在柯桥安家落户。

2015-12-30 19:23:00

[丝路故事]丝路上的“跨国鱼贩”

古老的海上丝路,既是陶瓷之路,也是香料之路。在保存技术还不发达的时候,这条路只能运送没有保质期限制的货物。如今,借助现代的保存技术,古老的海上丝路开始运送鳕鱼、海参,将远隔万里之遥的海鲜送到人们的餐桌上。

2015-12-30 19:19:00

[丝路故事]中医药大步走“丝路”

从公布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那一刻起,世界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中医药。近年来,中医药也陆续走出国门,为多国患者,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患者带去健康的讯息。

2015-12-30 1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