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丝路上的“跨国鱼贩”

2015-12-30 19: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夏青)古老的海上丝路,既是陶瓷之路,也是香料之路。在保存技术还不发达的时候,这条路只能运送没有保质期限制的货物。如今,借助现代的保存技术,古老的海上丝路开始运送鳕鱼、海参,将远隔万里之遥的海鲜送到人们的餐桌上。

  周锐,一个海归高富帅,却甘心做一个“鱼贩”,他说,他的愿望就是将世界上好品质的东西分享给中国人。

  最近,周锐正忙着把冰岛的鳕鱼推广给国内的消费者。虽然在欧美市场上,冰岛鳕鱼的地位几乎等同于宝马、奔驰。但是目前,国内的消费者对冰岛鳕鱼知道的很少。

  周锐向记者介绍,冰岛的鳕鱼可以说是冰岛的国宝,在欧美市场上非常著名。这次习主席去英国访问,英国卡梅伦请他吃炸鳕鱼薯条,那个就是冰岛的鳕鱼。一去冰岛你就感觉鳕鱼无处不在。

  周锐的跨国海鲜生意,并不是从冰岛开始的。2008年,因为要接手家族企业,周锐从加拿大回到重庆,有激情、有创造力,还有专业知识。他回来后,为家族企业成功引进了来自德国的两家战略合作伙伴。2011年,因为他的经营理念和其他管理者有冲突,他毅然决定放弃,重回加拿大。回到加拿大后,他注意到国内的海产品与加拿大的相比,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差别都太大。而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对高档海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瞄准这个市场空白后,他一头钻进了海产品市场。

  周锐说自己就想把一种真正好质量的东西带给中国,而中国的老百姓也有这个需要,也完全有权利吃到这么好的东西。无论从社会意义还是从商业价值来讲,周锐都觉得这个生意是可以做的。

  一年后,他的珍宝蟹就在上海站稳了市场,平均每天要从加拿大发出1800公斤货到上海。随后,他又引进了波龙、黑鳕鱼等加拿大海产品。2011年底,有一位山东客户跟他说要一种鱼,叫海参斑,北方人喜欢拿它做酱焖鱼。但是这种鱼只有冰岛才有。原本他很犹豫,因为冰岛实在太远了。但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去了,没想到,他看到了更大的商机。

  周锐说中国老百姓这几年的购买力确是在上升,特别注重食品品质和健康,冰岛有那么多美食,海产,营养价值又特别高,如果把中间串起来,不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吗?

  周锐是一个很善于将国家的经济政策与现实结合起来,再发现和捕捉商机的人。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正好符合他的期待。如今,他希望新开的渝新欧铁路能够畅通无阻。因为,走陆地能大大缩短海鲜运输的时间,人们能吃到更新鲜的冰岛鳕鱼和海参等其他海鲜。

  周锐说无论是跟欧洲的联系,还是一带一路的提出,可能今后一到两年,一方面是运输,通过新航线,像刚才说的北极航线,第二个渝新欧铁路的开通,通过新疆到欧洲到德国的路易斯堡。如果从路易斯堡上集装箱,用火车最快13天到重庆,这条路通了以后,对自己的生意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尽管运费可能会高30%左右,但都是值得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丝路故事;海鲜;鱼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家在柯桥

2000多名境外客商常年在这里从事布匹、面料等轻纺产品外贸生意,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在柯桥安家落户。

2015-12-30 19:23:00

[丝路故事]两国双园 好事成双

随着“一带一路”概念深入人心,这两个园区不仅吸引了中马两国的投资者,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2015-12-30 19:21:00

[丝路故事]中医药大步走“丝路”

从公布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那一刻起,世界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中医药。近年来,中医药也陆续走出国门,为多国患者,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患者带去健康的讯息。

2015-12-30 1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