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从种子开始

2015-12-30 1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王雪)在泰国,有一个高新科技转移中心,在这个中心里,运营了很多个科学研究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由泰国的科学研究工作者和中国的科学研究工作者共同完成的。在众多项目当中,最有成果的当属农业项目。从项目立项到农产品的市场化,最快的项目,一两年就能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西红柿、黄瓜、马铃薯……这些我们最常见的蔬菜,也是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不过,今天我们能在菜市场上买到的这些蔬菜,都是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经过品种改良和优化的结果。在改良品种的过程中,病虫害的防治,是从育种开始的。就是这一颗小小的种子,让中泰两国的科技工作者走到了一起,他们一起发明了监测蔬菜病虫害的试纸。

  广西农科院的科技工作者黄熊娟边向记者介绍边展示着中泰两国合作发明的蔬菜病虫害监测试纸。这是马铃薯卷叶病毒,这个是西瓜瓜叶病毒,不同的病毒,有不同的监测试纸,也就是说,把样品取回来以后把它磨样,再加入相对应的药品,加进去完了以后再把试纸放进去,也就五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检测出是否有这样的病毒,这个项目还仅仅只是个开始,与泰国的合作已经很多年。

  黄熊娟介绍,农科院蔬菜所和泰国方面的联系有很长的一段历史,前后和他们合作了很多的项目。关于良种繁育,还有有机蔬菜生产,还有现在正在做的引进的关于病毒的监测技术。

  在蔬菜病虫害监测试纸研发的项目上,中泰两国的科技人员每年都要去到对方的国家学习交流,泰国同事对人的诚恳和对事的严谨给黄熊娟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黄熊娟说为了学这套技术,也去泰方的实验室去学习,学习了一段时间,发现他们对人真的是很诚恳,很乐于去教你,不会藏着掖着,能够告诉你的都会全盘相授。黄熊娟回忆上一次泰方科技人员过来,一起去采样,采一些关于病毒样品的时候,当时在这个地方是没有发现番茄的斑萎病毒的,而他们很认真的去找,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很认真的去找,居然让他们找到了一颗番茄的斑萎病毒。泰方的研究人员过来的时候想要了解的是我们国家的这些病毒,这些种,和他们国家是不是一样,希望这些东西引进来了,能用上。

  一张张不起眼的病虫害试纸,可是蔬菜种子进出口的决定性因素。这个试纸的发明也大大降低了从种子就开始的蔬菜病虫害的风险。泰国在这个项目上的执行工作者Yam介绍,因为涉及到进出口,决定进口或者出口种子的时候,需要确定种子是否是安全的,是否没有病虫害。项目能够帮助人们提前监测种子到底是不是安全。而这项技术在泰国立项,经过合作,也可以共享到广西,通过广西农科院的科学家一起的努力完善这些监测的试纸。在今年11月份,广西的科学工作者们也会再次去到泰国,共同进行下一步的技术开发。

  民以食为天,我们的口中餐都是从这一颗颗小小的种子开始的,而科技工作者们都在为了让种子更优化,更健康而不断的努力着。“科学无国界”的说法正在通过小小的种子成为现实。关于未来,黄熊娟说,我们正在做的,是培育出没有国界的蔬菜来。随后,会共同开发一些分子标记,开发好之后,会开发出共同的品种。所以这样的话就相当于中泰两国一起做出来的品种,可以往泰国推广,也可以往中国这边推广。

  其实,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又何尝不是象种子一样呢?积极耐心地培育,无微不至地呵护,直到让良种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丝路故事;中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家在柯桥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产品专业市场。2000多名境外客商常年在这里从事布匹、面料等轻纺产品外贸生意,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在柯桥安家落户。

2015-12-30 19:23:00

[丝路故事]两国双园 好事成双

在“一带一路”沿线,有这样两个有意思的国际园区。这两个园区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园区合作的新模式,将打造成为先进的制造基地、信息的智慧走廊和文化生态的新城。随着“一带一路”概念深入人心,这两个园区不仅吸引了中马两国的投资者,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2015-12-30 19:21:00

[丝路故事]丝路上的“跨国鱼贩”

古老的海上丝路,既是陶瓷之路,也是香料之路。在保存技术还不发达的时候,这条路只能运送没有保质期限制的货物。如今,借助现代的保存技术,古老的海上丝路开始运送鳕鱼、海参,将远隔万里之遥的海鲜送到人们的餐桌上。

2015-12-30 1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