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你好,俄罗斯

2015-12-28 0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黑河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飞 柴安东 黑河台记者郝新)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居、伙伴和朋友。除了国家层面的合作,民间来往尤其是旅游也互动频繁,俄罗斯人以能到中国旅游为乐意,中国人也把俄罗斯当作理想的旅游目的地。2014年,我国赴俄旅游人数超过110万人次,成为俄罗斯入境游的最大客源国。

  一个周末,伊拉一家从俄罗斯到我国黑龙江黑河游玩。

  伊拉告诉记者,黑河有很多地方值得游玩,有风情园,湖边休息场所。我的丈夫可以在这里钓鱼,我的儿子游泳,而我可以在这里晒太阳散步。另外,五大连池的风光也很吸引人,有独特的风景和干净的水。这里旅游的地方很多,有很多度假村和度假村基地,这里还曾拍摄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这部影片。

  伊拉还告诉记者,她喜欢吃中国的饺子,地三鲜和锅包肉。

  我国黑河市和俄罗斯阿穆尔州州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两市之间江面宽度最窄处仅700多米,被誉为中俄双子城。这也拉近了两城、两国的旅游、文化交流。

  黑河市旅游局副局长孙永刚介绍,不只是旅游,如今还有不少俄罗斯人来黑河度周末或参加商务活动。

  孙永刚介绍称,黑河市位于黑龙江省北部,也是我国最北端的一个地级市,被俄罗斯人称为“休憩的花园”、“美食的广场”和“购物的天堂”。每到周末,大批的俄罗斯人通过黑河口岸进入黑河城区,平时每天大约有3千到4千人,到周末估计有7千到8千人。

  借势国家“一带一路”规划,黑龙江建设“龙江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催生出对俄、对东北亚地区、对欧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在旅游产业方面,孙永刚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黑河口岸在中亚、中欧大通道,特别是中俄通道的作用,正在积极争取建立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

  孙永刚表示,中俄跨境旅游合作区是国家旅游局2014年提出的一个发展思路。在这个区域内,出入境手续更简便,离岛免费的一些政策,游客都可以享受到。我们正积极地编制中俄双子城的旅游发展规划,打造黑河到俄罗斯腹地城市,包括钻石之旅、贝加尔湖生态之旅、北冰洋探险之旅等新产品,此外,双方都在研究通过旅游企业之间的运作,通过政府的主导,积极开发新的景区。

  近几年,中俄两国先后互办了“旅游年”。据俄边境服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赴俄旅游人数更是超过110万人次。这也使我国超过德国,成为俄罗斯入境游的最大客源国。去年,以团队旅游方式进入俄罗斯的中国游客超过40万人次,较2013年增长10%。

  作为旅游行业工作者,中国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部副总经理饶田对俄罗斯的中文导游服务印象深刻。

  饶田介绍称,按俄罗斯的要求,导游都是俄籍导游。我碰到过的导游基本上都在中国留过学,北京、湖南、成都、武汉、广州等的都有,进行俄罗斯导游的资格审核后,具备了上岗资质,然后来带团。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旅游业在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有着独特优势。今年,国旅总社在国内旅行社中第一个推出了以俄罗斯喀山为主要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

  国旅总社出境旅游部副总经理饶田告诉记者,这几年去俄罗斯都比较火,尤其很多人有俄罗斯情结。今年,我们新加入了去喀山的线路。跟当地喀山旅游委员会的合作比较好,包括联合推广等等,中国游客的建议,他们也会尽量采纳,逐步实施。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有非常多地方值得中国游客一去。

  杰尼索夫告诉记者,索契是俄罗斯南方举行冬奥会的地方。我们都知道,中国2022年也要举办冬奥会。俄罗斯是一个大的国家,最好的办法就是乘火车从贝加尔湖到莫斯科再到圣彼得堡。

  他说,俄罗斯的青年人对中国的历史、哲学、武术等有十分浓厚的兴趣。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要让他向俄罗斯人介绍一处中国旅游的好地方,他强烈推荐十朝古都西安。

  杰尼索夫表示,中国来说,除了北京上海外,俄罗斯人应该到西安去看看兵马俑,这是很有名的地方。除了兵马俑、华清池,还有很多很多地方,一天两天都不够。下次我到西安去,希望有一个星期可以留在西安研究参观,这可以说是我的“中国梦”。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丝路故事;中俄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海上丝路棕榈香

在印度尼西亚中加里曼丹省的热带雨林里,有一片占地面积约20万公顷的棕榈种植园。这片土地上,生长着大约200万棵油棕树,走向前去,一串串棕红饱满的果实点缀在绿树丛中,非常漂亮。这里就是天津聚龙集团位于印尼的种植园。几年来,这片种植园里上演了许许多多精彩的故事。

2015-12-28 07:53:00

[丝路故事]老兵的深海创业梦

一批曾在我国海军潜艇部队服役的老兵,在退役后为了继续实现“深海梦”,艰苦创业,成功研制并投产了国内水下深海油田一体化系列装备,填补了国家在水下油气核心生产系统装备领域的空白。

2015-12-26 15:33:00

[丝路故事]漂洋过海“光明行”

厦门与斯里兰卡,远隔万水千山,却因为小小的眼角膜拉近距离,相互受益,也让中斯两国日益紧密的“一带一路”合作之旅,增添一股涌动着爱与光明的暖流。

2015-12-26 15: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