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山东平邑一石膏矿垮塌7人获救 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2015-12-26 07:43:00 来源:央广网

  

  山东平邑一石膏矿垮塌现场(央广网记者柴安东 摄)

  央广网临沂12月26日消息(记者王成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7点56分左右,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的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了坍塌,根据初步核实,25名矿工被困井下。有网友发文称,曾听到地底下传来轰隆隆的声音,随后家中桌椅晃动,“就跟地震一样”,附近道路出现了大裂缝。8点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发布消息称,平邑县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截至今天凌晨0点,共有7名矿工获救。

  

  山东平邑一石膏矿垮塌现场(央广网记者柴安东 摄)

  记者现在在发生事故的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公司6号石膏矿1号矿井口,现在井口显得比较安静。井下救援现在进入到攻坚阶段,目前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23个多小时,从今天凌晨0点10分救出第7名矿工之后,过去7个小时里没有其他矿工获救,而就在救出第七名工人后,巷道再次发生了垮塌,加大了救援难度,这也是从一开始就困扰救援的最大难题,塌陷导致矿井巷道变形堵塞,救援人员和设备无法顺利的进去,现在最主要的工作是全力疏通巷道。

  据了解,事发时当班的工人共有29人,但有4人在事发当时就顺利升井逃生,另外25人被困井下,从昨晚的7点07分一直到0点10分,共有7名工人获救,被救人员都没有生命危险,其中有一人双腿伤势比较严重,目前都在医院进行救治,现在还有18人被埋井下。根据救援人员介绍,这18人又分成两部分,一部分11人,另一部分7人,目前这11个人基本确定位置是在4号井口附近,但是4号井口附近严重堵塞,救援难度很大。另外7人仍未能取得联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确实有村民很早就反映过这个问题,在今年五月当地媒体还做过相关报道,反映附近村庄地下频传震动声长达三个月,甚至房屋被震裂。但当时石膏矿负责人当时表示,震动声是为了采矿,工人们每天在井下放炮三次所导致的。

  

  第一位被救援升井的矿工赵志安在医院治疗(央广网记者柴安东 摄)

  关于这次事故的原因,根据专家初步分析,主要因为是玉荣公司的这个矿临近的一个废弃老石膏矿塌陷引起地面强烈震动。据中国地震台网当时的监测,这次震动相当于4.0级地震。根据住在离事发矿井不到800多米的当地村民刘大爷介绍,他当时躺在床上能感到强烈的晃动,时间超过2分钟。这次地面强烈的震动又导致玉荣公司的矿井塌陷。

  而平邑县安监部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废弃的厂矿不属于他们的监管范围,而在事发时,采矿区警报器被震坏,他们没办法在事故前得到准确消息。

  据了解,发生事故平邑玉荣商贸是一家私人企业,成立于2003年,经营范围主要就是石膏开采和销售。据初步勘测,这次事发的整个采矿区面积达到1平方公里。

  昨天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也赶到现场召开了救援调度会,目前现场有包括国家安监总局人员在内的三百多名救援人员在紧张救援。

编辑:任芳

关键词:石膏矿垮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25人被埋 6人确定位置19人失联

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造成多人被埋,19人失联。

2015-12-25 1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