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一带一路上的“青海拉面”

2015-12-24 16: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化隆12月24日(记者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0年前,大山深处的青海化隆人,凭借着一碗拉面走出大山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30年后的今天,拉面二代、拉面三代带着父辈对拉面的情怀,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将拉面带上了世界舞台。

  

  “出去以后,人家外地的,沿海城市的早就走出去了。”

  在青海化隆拉面服务中心的办公室里,中心董事长马青云谈起刚刚结束的马来西亚考察之行,连连感叹,去晚了!

  马青云是青海化隆大山里走出的回族小伙,身为拉面二代的他有着父母辈对拉面的难舍情怀,更有着父辈们没有的学识和眼界。

  上世纪80年代,化隆人带着自己的拉面手艺走出大山走向了全国,如今2万多家化隆人开办的拉面馆使得“拉面经济”成为了当地响当当的品牌,全县三分之一的农民住进了城里。而马青云却看到了繁荣背后的隐忧。

  马青云说,全是作坊式的,这种开了二十年,还依然是小小的拉面馆,我们化隆拉面怎么可持续发展,还能走多远?

  帮助化隆拉面走上品牌化、规范化的道路,成为了马青云的创业目标。2015年5月,化隆拉面服务中心在西宁成立,中国拉面网同时上线运行,业务推覆盖北上广等54个城市,青海拉面也从此进入电商时代。但是,这还不是马青云的终极目标,将中国拉面推向世界,才是他们更加宏伟的构想。

  如何走出去?走到哪里去?作为清真餐饮的经营者,马青云和同行们一直举棋不定。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沿线众多国家广大的穆斯林群众,让他们看到了商机,找到了答案。

  “咱们拉面开了30年,国内基本上处于饱和状态,近两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政策,也在鼓励我们走出去。”马青云说。

  马来西亚,与中国隔海相望的近邻,中马最早的商贸往来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如今,中国连续七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双边年贸易已达到千亿美元级别。更为重要的是,马来西亚对中国穆斯林的友好感情,让马青云和同行们将出国的首站选在了这里:“马来西亚对我们中国人特别有感情,尤其是穆斯林,他们也知道中国西北有一帮这样的穆斯林。他们对郑和特别有感情,他们特别希望我们这帮西北的做餐饮生意的穆斯林兄弟在马来西亚的国土上再做贡献。”

  有了这样的感情基础,马青云坚定了走出去开拉面店的信心,刚刚从马来西亚考察归来,开店的计划就已经提上了日程。

  马青云说:“马方也特别希望我们去开餐饮,我们组织第一批28人,都是在全国开了十几年拉面店,有自己的品牌,开的比较成功的拉面企业家,另一方面如果市场成熟就准备开店了。在吉隆坡的双子塔、吉隆坡机场、马六甲三个地方开三家,一个大的旗舰店,两个小的,回来进行一个月的准备,马上就过去开了”

考察马来西亚市场

  在马来西亚,除了敲定了在马的投资意向,土耳其和印度的客商也表现出对中国拉面的极大的兴趣。

中马双方进行交流

  “第一步走到马拉西亚。孟加拉国、土耳其的商人也和我们交谈,特别希望我们去开拉面店。我们回来以后,就在安排,他们已经给我们发了邀请函,希望我们过去考察他们的市场,也希望在他们的国土上出现我们的化隆拉面。”

  很快,马青云就又要带领同行再次踏上旅程,在马青云看来,他们既是将拉面生意带上了“一带一路”,也把中国的清真餐饮文化带上了世界舞台。

  “我们元月2、3号就出去,早的话这个月底就要走。去孟加拉。中国跟孟加拉还生意做得多,孟加拉也是穆斯林国家。中国到那边做生意的也特别多。中国对这边的扶持也特别大,所以对我们中国人特别感兴趣。”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一带一路;拉面;情怀;繁荣;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丝路使者王敏刚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得相聚5000多公里的香港和敦煌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用他们崭新的方式,演绎着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2015-12-24 15:44:00

[丝路故事]“巨人”的握手(下):终极目标——自由贸易区

事实上,“合作共赢”正是促进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快速对接并升温的秘密所在。

2015-12-24 15:31:00

[丝路故事]“巨人”的握手(上):火车一响 货通其畅

从2013到2015,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共会晤了15次,平均不到三个月就握一次手。而就在他们第11次握手的时候,这两大经济战略实现了历史性的对接。

2015-12-24 15: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