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深圳山体滑坡事故幸存者:发现山体在冒烟 大家都在跑

2015-12-21 07: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21日消息(记者李强 深圳台记者王侃 奚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12月20日11时40分左右,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截至昨晚23点,滑坡已经造成3人受伤,59人失联、33栋建筑被毁。现场塌方面积10多万平方米。

  据了解,广东省、深圳市专家组已在现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深圳市、光明新区已调配急救力量进行现场抢救,设立三个现场救治点;市区两级医疗机构15台救护车、60余名医护人员在现场待命准备后续抢救。事故发生后,现场率先救出的7人全部被送往附近医院治疗。记者李强也第一时间赶到了收治伤员的深圳市光明区中心医院。

  据了解,光明新区中心医院目前收治了伤员9人,光明新区人民医院共收治了5人,这14人的生命体征平稳,大多是逃离时骨折或擦伤,都是轻伤。在现场记者看到,光明新区中心医院的所有医护设备都在时刻准备当中,医院门口有护士随时在等候,也有6到7名的义工志愿者在现场随时等候,如果有救援车来,他们会接到医院第一时间展开救治。

  据现场处置的消防人员介绍,发生事故的工业园和城中村靠在一起,被吞没的也有一部分城中村,情况可能会比较严重。昨天中午事故发生后,中央台记者迅速赶往现场,正遇到大量村民从事发地点跑出来。一位从工厂跑出来工人讲述了事故发生时的情景:“我们共同发现那个山体好象有冒烟了,都在跑,大家的都在跑。”工人表示,有几百名工友和他一起跑了出来。

  山体滑坡发生后,事故现场共疏散900多人,这些人员被安置在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凤凰社区工作站、红坳社康中心等临时安置点。

  晚上9点30,记者来本次事故最大的临时安置点——光明新区群众体育馆,身穿红马甲的义工们正在有条不紊的安排发放被子、席子、矿泉水、盒饭、手纸等生活用品。在过道上还有热水可供饮用。义工负责人蔡萍介绍,许多义工都是自发来到这里帮忙,场馆内参与服务的义工有上百人,他们会通宵值班,帮忙分配物资,把被褥铺好,有部分一义工帮忙运物资过来,安排人员就餐。

  工友陈先生在滑坡事故发生时,跟着其他人一起从厂房跑出来,之后在指引下一路来到了体育馆:“我们厂里老板发信息说,到我们的红坳社区到那里集合,然后大家就在那里集合,社区里有工作人员,然后说会有车子过来接,然后我们就在那里等,然后说这里有饭吃,然后就在这里了。”

  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了解到,深圳滑坡事故发生后,广东省红十字会已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协调深圳红会了解灾情和需求,同时省红会赈济救援队和医疗救援队已完成备勤,将根据灾区需求随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省红会已经核验广州备灾救灾中心救灾物资,可随时调拨灾区。

  目前根据现场地质专家确认,泥石流覆盖6万平方米,平均厚度6米左右。据周边群众反映,冲击工业园区的并非自然的山体,而是施工堆积的渣土。另据当地群众反映,连日来,深圳当地并未发生大规模强降雨,只是昨天下过小雨。为何会形成如此大规模的山体滑坡?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张弥昨夜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类似堆石山体要根据地质和堆积材料特性进行科学的设计,根据地基情况能堆多高,应该用多大的边坡,如果不能按照这些标准来施工,就必须要有很好的阻挡结构。如果阻挡结构做的矮或强度不够,堆的东西太多,把挡土结构冲垮,山体也会滑坡。

  截至目前,现场救援仍在进行,事故原因也有待进一步调查。

编辑:刘梦

关键词:深圳;山体滑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警水电部队已抵达深圳山体滑坡事故现场

12月20日11时40分左右,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截至昨晚23点,滑坡已经造成3人受伤,59人失联、33栋建筑被毁。现场塌方面积10多万平方米。

2015-12-21 07:31:00

深圳山体滑坡事件59人失联 细雨不断增大救援难度

12月20日11时40分左右,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截至昨晚23点,滑坡已经造成3人受伤,59人失联、33栋建筑被毁。现场塌方面积10多万平方米。

2015-12-21 07:20:00

事故导致33栋建筑被毁,59人失联 搜救工作夜以继日

事故导致33栋民宅和厂房被埋或损坏,现场已经安全撤离约900人,还有59人失去联系,失联人数有可能继续上升。上千名救援人员正夜以继日全力搜救,发现多处地方有生命迹象。中央台记者孙松涛、李强、杨耀、郑柱子报道。

2015-12-2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