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巴黎协议》终发布: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拟控制在2℃内

2015-12-13 07: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黎12月13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个多小时前,一份历史性协议在法国巴黎诞生。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全球气候变化的新协议,它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对媒体表示,《巴黎协议》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里程碑。

  当地时间19点26分,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在全会上敲下了手中的绿色锤子,全场欢呼鼓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和主要代表拥抱,他们手挽着手,展现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随后,各国代表先后做总结发言。欧盟代表表示,巴黎大会最终结出硕果,证明世界各国能够携起手来,共同改变这个世界。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明天我们就要付诸行动。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成功。法国在经历前不久的恐怖袭击后,能坚强站起来,举办这样一届大会令人钦佩。

  十几天的日夜鏖战,协议终于出炉。一些代表在现场难抑激动心情,哽咽流泪。协议通过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对媒体表示:最后通过的巴黎协议,我们是完全支持的。它并不十分完美,它还有些内容需要在行动中进一步完善。但即使如此,它并不影响整个历史又往前迈出了大大的一步。

  据了解,《巴黎协议》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目标,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根据协议,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编辑:朱琪

关键词:巴黎气候大会;巴黎协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加时赛” 最终成果有望今夜公布

原计划在11号闭幕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正进入“加时赛”阶段。各缔约方正就核心议题进行密集磋商。原本计划在巴黎时间今天早9点,大会主席散发给各个代表团的最新一版巴黎协议案文,被推迟到11点半。

2015-12-12 19:57:00

巴黎气候大会再“拖堂” 多方谈判“拉锯战”今天或将收兵

原计划在11号闭幕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和往年相同,被拖到了“加时赛”。虽然各缔约方已经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共识,但在责任区别等核心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有消息说,最乐观预计巴黎时间今天中午之前,大会的最终成果文件能够出炉。

2015-12-12 07:30:00

巴黎气候大会谈判间隙 中方与马来西亚交流情况和意见

2015年12月11日,在巴黎气候大会最后阶段谈判的间隙,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与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Datuk Seri Wan Junaidi Tuanku Jaafar举行会谈,双方就谈判进程及重点问题交流情况和意见,表示要在坚持公约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前提下积极建设性推动会议成功。此前,解振华出席沙特举办的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部长晚宴并发表讲话,强调发展中国家团结对于会议成功的重要性,强调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符合发展中国家整体的长远利益。

2015-12-11 1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