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国企业承建津巴布韦万基火电站扩机工程 有望提升电力供应70%

2015-12-03 07: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拉雷12月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马闯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正在非洲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北京时间2号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了会谈,并共同见证了两国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这些文件中,就有一份是关于万基火电站扩机工程,据了解这一工程将有望使津巴布韦国内电力供应提升70%。

  随习主席出访企业家系列专访今天播出第一篇,对话万基火电站扩机工程承建方——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

  “现在我们为您直播的是南非世界杯揭幕战……一个传中,射门!”

  足球飞向门框,心悬了起来,如果这时候电视突然黑屏,解说员和瓦瓦祖拉的声音一起消失,你会不会很沮丧?2010年南非世界杯,津巴布韦的球迷们就如这般经历了限电。在球迷们无法抑制的愤怒中,津巴布韦当时的能源与电力发展部长被解雇了。然而到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情况并没有多大改善,拥有小型发电机甚至成为了当地酒吧招揽球迷的“必杀技”。直到如今,晏志勇坐在记者面前,说出的第一句话仍然是:“我们住的宾馆,今天早上都还要停电。”

  津巴布韦有多缺电?津供电局发表报告指出,万基电站发电414兆瓦,卡里巴电站500兆瓦,加上其他发电能力不过百的小电站,总共加起来也不超过1000兆瓦,这其中还有很多机组已经老化根本无法发挥设计发电能力,因此供电远不足总需求量的一半。晏志勇表示,随着万基电站扩容,缺电将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他介绍,这次火电站扩机,是要扩两台66万千瓦,就是他们原来的设计方案。如果电网可以吸纳,可以发50亿度电,也就是他们现在全国电量的70%。这个作为中国和津巴布韦深度合作的项目,中国电建也是世界上最强的电力设计施工运营企业,所以我们还会对他们的方案进行优化,也许投资不变,还能够把容量做的更大一些。可以想象对人民生活用电很好的满足。

  发电量的提升并不是电站扩机带来的全部好处,晏志勇表示,先进的技术能够保证电力供应不仅更多而且更稳定,而稳定的电力供应也将对津巴布韦国内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晏志勇称,原来的发电站很多设备老化了,不时地就要出一些问题。一停电不是只这一会儿,连带损失都很大。我们给他们的都是最先进也是最环保的机组,有了几十亿度稳定的发电,他的一些边际效益也会体现出来。

  事实上,万基电站扩机项目并不是中电建在津巴布韦的首战。由该公司承建的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如今正在建设,因为当地岩石坚硬,无法用人工挖掘,因此南岸项目预计的爆破次数将超过1200次,精准度要求极高,还要把爆破产生的环境负担控制到最低,工程难度可想而知。但晏志勇表示,既然揽得住瓷器活儿,是因为手握金刚钻。这个有一整套分析,中国电建在手段上应该说是世界一流的,这个项目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过什么不得了的报告,应该说是很顺利的在建设。

  总投资超过11亿美元的万基电站扩机项目,被称为津巴布韦近三十年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但晏志勇表示,如果仅仅以工程建设合同双方定义中津两方,则并不全面。他表示,中方非常愿意将合作视为帮助津巴布韦提升电站运维技术水平的一次契机。

  晏志勇称,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的要求,也是为了体现与津巴布韦更深度的合作,所以最后中国电建还得出工程建设费用总费用的15%作为投资投入,并且负责电站建成之后的运维。我们非常愿意用这个机会带动津巴布韦电站运行管理维护能力的提高,一旦电站开始实施,赶快让他们选好人,送到中国区,给他们培训,他们都非常感谢。

  用从中国带来的建设能力优势,改善所在国基础设施条件,可以想见的是,这样的故事会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晏志勇表示,对于这样的共赢合作,自己充满信心:“地球这么大,别人有的,我这儿没有,性能价格比合适的话,为何我不能去买别人的呢?一些发展中国家,他们现在所需要的装备也好,产能也好,正好是我们国家比较丰富的,他们可以拿来就用。并且这样,我们还能把成熟的技术传授给他们,使他们的起点就会高很多,这也是我们一个大国的担当。这可能更为有利于一个真正的全球化,能够互惠互利,能够共享。”

编辑:任芳

关键词:巴布韦万基火电站电力供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