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四川“好巴适”

2015-12-02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2日消息(记者吴菁 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方言,承载着一方水土的文化基因,岁月流转,熟悉的俚语却正在改变。让我们一起,找回故乡的声音,续写缕缕乡愁。

  “胖娃胖嘟嘟,骑马上成都,成都又好耍,胖娃骑白马,白马跳得高,胖娃耍关刀”。

  成都是有味道的,鲜香而醇浓,麻辣而清爽。这也是天府之国四川的味道。

  在成都平原的市井街巷之间,“麻辣”与“温吞”形成鲜明对比,形成一种痛快淋漓的剌激;麻辣与安逸,又不露痕迹地交融着,形成了四川人特有的生活韵味。这份特殊的韵味也引来了一群漂洋过海的老外。

  艾明说:“我是艾明,来自以色列,我是在水母上班。我觉得这个地方非常巴适,非常舒服。”

  江喃说:“大家好,我叫江喃,出生在夏威夷生长在西雅图,听说川菜有辣椒吃,我就选择了四川。”

  留下艾明和江南的,不单是成都的美食,还有那里巴适安逸的生活和那些具有市井幽默和智慧的乡音。麻辣鲜香的“饭的味道”也融入到四川的方言中。

  艾明说:“我觉得四川话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吃饭”,这里的吃饭特别多,天天都能听到吃饭这两个字。我觉得普通话非常好听,但是四川话更有活力,他们说的"hai"和"si"那些发音我觉得很有意思,很有趣,很有感觉。”

  江喃说:“有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叫江喃。我1998年1月7号就来到成都,有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叫江喃。然后拍了很多美食节目,又要说又要吃,所以说南字加个口字旁特别合适。”

  美国小伙子江喃17年前来成都留学,在一次吃辣椒的比赛中,一口气吃掉56颗朝天椒,是四川火锅留下了他。如今他的四川话,比自己火锅店里的员工还要地道。

  江喃说:“小时候在美国吃了各种牛排、意大利菜、泰国菜、墨西哥菜,这些菜很多都有辣椒,但是都缺少花椒,所以说我觉得这种麻味儿跟菜品做法是最大的区别。特别是,包括我最爱吃的麻辣火锅。”

  火锅店员工说:“很好感叹、惊奇,一个外国人能够把四川话说得这么地道,完全融入到成都的生活当中,他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有人进川,也有人出川。作为我国劳务输出大省,近几年,每8个四川人中就有一个去外地工作和生活。乡音中的川味道,在行走中渐行渐远。让曾经参与编撰《四川方言词典》的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张一舟心中,五味杂陈。

  张一舟说:“经济发展,交流增多,很多人他自觉的学习普通话,以因为你要出去,学习普通话走出去才有可能,不管是出去求学还是出去打工,所以很多年轻人父兄一辈知道的他就不知道了,说四川话就是把普通话机械的折合成普通话,出现了语言代沟,他说的是四川话,但是声调其实是普通话。”

  每天傍晚的五点开始,成都的车水马龙中,飞哥在收音机里给大家摆上了美食龙门阵。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回到成都,成为一名四川方言主持人。在北京,飞哥天天念着家乡的川味道,他觉得,只有用地地道道的四川话推广四川美食,才是浓淡随心“盐”。

  飞哥感叹:“因为成都话就是所谓的有盐有味,比如我们要讲夫妻肺片,用成都话来讲,这个牛肉切得纸那么薄,花椒面、海椒面润起,吃到嘴里辣fefe滴…你看它就生动多了。”

  飞哥说,成都这个城市它越来越移民化,我们身边很多人来自不同地方,所以说要找到那个魂、那个根、那个本,所以我们现在这个年龄的人还在尽量地想把它传承下去。

  舌尖上的味道,耳畔的乡音,最系得住乡愁的况味,失去它们,醇厚会变得稀薄,浓情会化作逝水。

  有的人说,如果一个字来形容,我觉得就是“味道”的“味”,就是有味,味道。还有人说,四川话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来说,觉得就是一个字,活,在和四川以外人交流的时候我们还机智灵活地创造出了“川普”,就是大家说的四川普通话。

  江喃说:“2015年马上就要过去了,2016年已经进入倒计时,这一年你有啥子遗憾,新的一年又有啥子愿望?你要好好想一哈哦,要得!”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方言;四川;火锅;巴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