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丝路故事]享誉哈萨克斯坦的中国技工

2015-12-01 08:45:00 来源:央广网

  

  王琨和兰志学两名技术工人

  央广网银川12月1日消息(记者廉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名来自宁夏的技术工人以高超的技术和认真态度,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石化企业阿特劳炼油厂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地处亚欧大陆中间地带的哈萨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阿特劳炼油厂位于哈萨克斯坦最古老的城市阿特劳市,这个具有二十多年石油焦煅烧历史的知名企业,是哈萨克斯坦国三大炼油厂之一。中国在中亚地区首个石油焦煅烧改建项目就是在阿特劳炼油厂实施的。这一改造项目代表着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的先进水平,设计将原产能提高一倍。但项目自去年2月投产运行4个多月,产量却因远未达到预期指标而停产。一时间,焦躁的情绪弥漫着整个阿特劳炼油厂,哈方开始怀疑中方设备和设计出了问题。

  国电投旗下宁东铝业公司两名顶尖的技术工人王琨和兰志学身负重任,远赴哈萨克斯坦,对阿特劳炼油厂这一合作项目存在的技术问题排疑解难:“因为这个事,哈方把厂方副总和阿拉木图总部的副总都给撤了,总工说,这个事如果解决不好,已经上升到两个国家层面上了。 ”

  王琨说,他们到达阿特劳的第一天,生产线就给他们来了一个“下马威”:“当时窑内内衬脱落了一块,把管道给堵了,凌晨两点就把我俩叫去了,因为旁边是炼油厂,不能有明火,所以就把所有的生产线全部都停了。人家就表示怀疑,你们来了也就这样,还是出了这么大的事。”

  不顾劳顿和时差,王琨和兰志学立即对生产线进行实地检查。兰志学说,在那段时日里,再苦再累,他俩儿都埋在心里。为了解决棘手问题,没白没黑地泡在生产线上。

  兰志学说,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两个人都掉了10多斤肉。

  

  生产巡查

  很快,两人找到了问题的所在。红外线测温是煅烧带温度的关键,对工艺的控制和质量控制至关重要。哈方技术人员由于自身操作原因,始终无法检测到准确的温度值,导致项目投产4个多月后被迫停产。详实地数据彻底打消了哈方对中国制造和技术的疑虑。王琨说,他们是按照设计院给的做业指导书进行操做,实际生产中经验不足,始终达不到目标,他们两人都有20多年的操作经验,结合实际经验进行调试。

  为了最终制定出整改计划和优化实施方案,他们戴上厚重的防护服,不顾回转窑窑头的高温辐射,一遍遍地去寻找调整红外线测温仪最佳聚焦位置,最终温度监控变成了规则曲线,达到了设计要求。

  兰志学表示,持续进行实践优化,再实践再优化,产量提高,最终经过哈方达产达标测试。

  王琨表示,测试成功后,他们说faddish!按中国的话说就是你们真牛,真时尚,他们俩当时都很高兴,互相还祝贺了一下。

  哈方人员由衷的竖起大拇指说:“china ok!”,并用哈萨克族的最高的礼仪肩碰肩向他们表示敬意。王琨说:“这是人家最终的赞扬声,我们俩也实际上还带去了技术培训,后来我们又去的时候,人家干得都很高兴。”

  这一项目在哈萨克斯坦一炮打响,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技术工程赢得了声誉和市场。兰志学和王琨为中国技术工人争得了荣誉,哈方在机场组织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专门为中国宁夏的两名技工送行。兰志学说:“那一刻,自豪之感油然而生。尤其是感受最深的是,祖国强大了,他们对我们脸上确实洋溢着崇高的敬意,我们很自豪!我对中国技术和中国设备走向世界充满信心。”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丝路故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柬埔寨的西港经济特区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培训中心的一间教室里,座无虚席,大人和孩子一起在上中文课。23岁的陆丽玲说,随着前来投资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当地已经掀起学习中文热,自己就是凭借流利的中文,不仅找到了如意的工作,还收获了一份幸福。

2015-12-07 07:00:00

[丝路故事]开在网上的“广交会”

重庆大龙网借助互联网移动电子商务,为国内的制造业精品搭建国际化的舞台,通过网络把“广交会”开到国外,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展示风采。

2015-12-06 10:52:00

[丝路故事]跟着蔬菜去远行

山东寿光是我国重要的蔬菜产地,“寿光蔬菜”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地处高寒地区的俄罗斯重要的蔬菜来源。

2015-12-05 0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