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神谝陕西

2015-12-01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雷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一个时代,都是历史的片段,从时间深处静静走来,向崭新的未来绝尘走去。随着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一些作为历史见证的文化印记却悄然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甚至记忆里,而那当中有我们民族的血脉,有我们每个人的根。

  从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都市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香港之声、文艺之声、老年之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中国乡村之声将联合推出特别奉献《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以人文视角呈现文化流变,以“广播纪录片”的形式雕刻文化印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奉献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第一季聚焦“方言”。方言承载着一方水土的文化基因,岁月流转,熟悉的俚语却正在改变。让我们一起,找回故乡的声音,续写缕缕乡愁。 

  从西汉年间流传至今的陕西华阴老腔,几块砖头,一把琴,一条凳子,五六位艺人,就能“一声吼得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张喜民年过六旬,仍一张口便满台生风。

  张喜民说:“我们在北京演出,有学生说你们唱得好,我说唱得好你们爱看吗?他说爱看,我说那你能听懂吗?他们说:一句没听懂。我说没有听懂你们还爱看?他们说,你们这老腔好,是中国最古老的摇滚。”

梅花奖得主李小峰接受记者采访

  在唱了40年秦腔的梅花奖得主李小峰心里,陕西话可是中国语言之根。

  李小峰说:“唐诗都是按陕西的四声来写的。你现在普通话按这个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其实这样念着很不舒服,拿陕西话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三个韵在一块压。”

  兰州姑娘卓雅学说陕西话从一个一个的调调模仿,现在已从热闹中学出了门道,她跟陕西小伙王军和卓雅主持着陕西广播电台一档叫《疯狂陕西话》的节目,短短5年,她拿到了一个又一个广播大奖。

  卓雅说:“刚开始上这个节目的时候我都要把声调标好了,我都要念,我讲不正宗,但是听众也很乐意听。只要会说陕西话就觉得你好洋气呀。”

  对土生土长的西安娃王军来说,陕西话从里到外透着股文化。

  王军说:“我自己叫王军王嫽子,大家好我是王军王嫽子。因为陕西话有一句话叫做嫽咋咧,就是特别好的意思,它是夸奖人的意思,这个嫽是女字旁这个嫽,这是诗经当中一句话,叫‘月出皎兮佼人僚兮’。就是月亮出来之后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姑娘出现在月光之下,这个人长的面貌特别的娇美才叫嫽。这个嫽是有多么深厚和美妙的文化背景在这,我一听觉得特别美妙。陕西方言你只要张嘴就是文化,张嘴就是历史。通过方言可以体现,我觉得是一件特别美妙的事情。”

黑撒乐队王大治接受记者采访

  35岁的王大治是黑撒乐队主唱之一,他们喜欢洋范儿十足的摇滚,张口唱出的却是尘土味儿十足的陕西话。

  歌曲片段:来来来大家跟我们一起唱陕西话,把老祖宗秦始皇的口音发扬光大,来来来谝个闲传扯个闲淡……

  王大治:“说的不缭也没事只管言传。黑撒王:其实 互联网已经有了,大家都可以下载,但是我们这个CD就卖了1万多张。我第一次到北京去演出的时候,心理比较紧张,就觉得不知道有多少人来,结果一去,每天就感觉跟在西安差不多,底下全是社会人。就是有好多在外地的陕西人他听到这种东西的感受,可能俺自己都没有那么深的理解。”

  尽管,黑撒乐队的歌依旧张扬火爆,一出口就能砸个大坑的陕西话却在都市的水泥森林里气势不再。

  陕西戏曲研究院的邓卫锋说的一口纯正陕西话,但面对孩子,他不得不说普通话,他说,那是“嘴里搅了棒槌的感觉”。

  邓卫锋说:“咱说普通话那根本简直就是给嘴里搅了棒槌了,简直是搅不过了,人家老师要求娃要说标准的普通话,咱不能给娃回来说陕西话,给娃最后也说四不像了,咱也尽量克制。咱不能说是给娃交中国的‘国’。(用陕西话说就成了终归的‘归’)。就是很迷茫么。”

  8岁的党悦航不仅不大会说陕西话,也不太愿意说。党悦航表示,有时候说有时候不说。不喜欢说陕西话,因为不常用,太老土。

陕西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副处长刘白燕接受记者采访

  邓卫锋的迷茫映照出方言的尴尬,就在11月,陕西启动了为方言建档。陕西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副处长刘白燕说,用这样的方式留住乡音有几多无奈,但“抢救”已时不我待。

  刘白燕说:“我们有没有可能通过标准音的录入,方言录入,把它设计成一个类似的APP软件,想学我们的延安方言,怎么打招呼,问吃了没,或者是今天很开心说“嫽咋咧”这样的话的时候,他用普通话输入进去以后会出来一个标准男音或女音告诉他说延安话怎么讲,西安话怎么讲,这个是很强大的。”  

  要说我们陕西话的特色那就是一个字:硬,简单明了,听起来攒劲。

  陕西话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特别地媚,尤其是女孩子讲起来,风情万种,特别地性感,一个代表人物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佟湘玉佟掌柜。

  李小峰表示,陕西方言的美就在亮,气为什么饱?面条吃的多,吃面必须端起拿筷子挑起来,吸进去,直来直去,脑子不拐弯。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文化印记;方言;神谝;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