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教育部称“毒跑道”事件因监管不力 将修订国家检测标准

2015-11-27 07: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7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朱亮 王博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中旬,中国之声播出了《校园有“毒”塑胶跑道调查》的报道。报道播出后,引发对塑胶跑道问题的全国性关注。昨天,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发生这类事件,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是监管不力;教育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媒体和群众反映的有毒塑胶跑道进行调查核实,经过核实后会及时公布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也会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多地塑胶跑道被疑毒害学生健康 有毒物质过量或致男孩绝育

  近日,作为我国塑胶跑道标准制定负责人,同时,也是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的刘海鹏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相关报道揭开了部分国内塑胶跑道市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行业乱象,塑胶跑道国家检测标准将开始进行修订。

  在《有毒的塑胶跑道——校园“隐形杀手”调查》的报道中,记者经过一个月的调查,采访了多地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内人士和聚氨酯专家,将“有毒塑胶跑道”的出现归结为三大问题:首先,塑胶跑道行业恶性竞争严重,低价竞标使得塑胶跑道成本被严重压低,有毒催干剂、塑化剂被广泛使用于跑道施工中;其次,学校以及招标单位缺乏有效监管,跑道工程被层层转包,“挂羊头、卖狗肉”的转包乱象成为了导致行业不健康的“毒瘤”;第三,检测塑胶跑道质量的国家标准中对于有毒催干剂、塑化剂的检测标准仍然是一个空白,这让有毒塑胶跑道肆虐校园而难以被检测发现,暴露了教育、质监、环保、住建、体育等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位。

  随后,全国各地校园有毒跑道被纷纷曝光,深圳在首批排查中就发现11所学校存在问题,深圳市福田区美莲小学被查出甲苯和二甲苯总和超标20倍。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徐董育介绍,测出来的1克/KG到2克/KG之间的数据都有,因为采了不同样品,从均值和数值水平上来说,超过国家标准20倍左右。

  上海两所幼儿园的问题塑胶跑道先后被拆除,上海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公开表示,上海市将完善塑胶跑道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的地方标准,这是全国问题跑道事件中,为数不多的能够向外界积极表态的地方质监部门。

  沈伟民表示,在国家没有相关标准规范的前提下,上海可以结合上海的特点和技术储备,及时制定团体标准,来补充完善相关的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指标和检测方法方面的不足。

  此外,浙江、四川、河南、山东、北京、安徽、湖北等省市也纷纷展开调查或者发现疑似有毒的校园塑胶跑道,结果令人触目惊心。那么,全国校园里的塑胶跑道究竟有多少存在质量问题,如何才能有效治理塑胶跑道市场乱象、健全监管体系、完善检测标准呢?为此,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内塑胶跑道技术权威,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海鹏。刘海鹏表示,目前来看,制订新的塑胶跑道国家标准迫在眉睫,部分黑心企业为降低成本、减短工期,加入邻苯二甲酸脂、氯化石蜡,这些新的添加物在旧标准中没有涉及,需要尽快修订新的标准。

  虽然现有国家标准缺少环保指标的内容,但刘海鹏也表示,即使是要求塑胶跑道体育性能的物理指标,很多校园场地也都不符合标准。他举出一个简单的例子,国标规定塑胶跑道平均厚度至少要达到1.3厘米,仅这一直观要求很多校园跑道就无法达标,不少学校的跑道厚度只有几毫米,薄的“只有一层皮”,这样的跑道,用上一两年就报废了。

  目前,国内塑胶跑道中标价格普遍在每平方90元到120元之间,刘海鹏认为,考虑到现有聚氨酯技术和塑胶跑道铺设成本,想要生产出合格的塑胶跑道,中标价至少也要在150元每平方,而且考虑到层层转包的现象,150元每平米必须是到具体施工方手里的钱,低于这个价格的,基本可以断定是不合格的。

  目前,国标委已经着手与国内质检机构、化工研究所、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合作,并参照国际关于聚氨酯材料安全标准,重新修订《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1部分:田径场地》国家标准。

  据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了解,近一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就新增了近3000家没有资质的生产塑胶跑道原料的小作坊,占据了至少50%的市场份额,这些小作坊没有任何监管,生产出的劣质产品进入校园后流毒无穷。因此,刘海鹏进一步指出,新的国家标准无法独自扭转乾坤,彻底改变低价中标,肃清塑胶跑道市场乱象同样是重中之重。招投标过程中要做好资格预审,加强有效监管,避免零业绩、零经验的企业投标,施工过程中做好留样、采样、送样,最后要做好检测工作。

  过去一年,全国竟然有近3000家无证小作坊,生产的塑胶跑道原料占据了至少一半的市场份额,由此看来,全国范围内检测出有毒塑胶跑道绝非偶然,而是一直以来塑胶跑道行业恶性竞争、监管缺位、标准缺失的必然恶果。

  在此我们还是要呼吁,一方面,相关部门对在建和已建的校园塑胶跑道要严格检测,尤其是邻苯二甲酸脂、氯化石蜡等这些不在国标范围内的有毒物质是否被使用,并向家长、社会公布检测报告;另一方面,各地“塑胶跑道进校园”的步伐应当停一停,等待检测标准、监管制度完善后再继续推广。

编辑:朱琪

关键词:教育部;有毒塑胶跑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正考虑推行多校划片 为学区房降温

教育部正考虑推行多校划片 为学区房降温,目前我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5.4万所,在校生达1.38亿,在各级教育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截至目前,全国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评估认定的县(市、区)达1124个,其中京、津、沪、苏、浙5省(市)已整体通过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均衡评估。

2015-11-26 20:02:00

教育部正式回应毒跑道事件:正在完善相关标准

在今日举行的《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义务教育专题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正式回应了毒跑道事件。对造成体育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甚至“有毒”的责任人,将严肃查处,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015-11-26 14:23:00

教育部正式回应毒跑道事件:正在完善相关标准

教育部正式回应毒跑道事件:正在完善相关标准,在今日举行的《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义务教育专题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正式回应了毒跑道事件。对造成体育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甚至“有毒”的责任人,将严肃查处,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015-11-26 14: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