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说说十三五]未来五年电信领域会有哪些突破与变革?

2015-11-27 07: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要选个手机可挺难的,因为选择太多了,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事儿挺好,手机厂商为了讨好消费者动不动就开撕,搞大战,作为消费者,您就看看谁家货更好,谁服务更好,谁更有诚意,总之,总有一款适合您。不过,硬件虽然可选择的多了,但是咱们的电信运营商选择的可不多,还是联通、移动、电信这老三位,从没见到这三位为了讨好消费者开撕搞大战的,反正就三个你爱选不选,电信这个领域放开竞争也说了好几年了,未来这几年咱能不能多几个运营商让咱们来挑一挑呢?今天河马召唤出来的小伙伴叫张棉棉,中国之声的著名记者,专门跑电信行业的,换句话说她就跑这三大运营商,我们让她来回答这个问题。

  河马:我听说你手机老换,作为一个跑电信的记者,这什么情况啊?

  张棉棉:河马,你野外待时间太久了吧,不了解情况,我这是促进消费,作为站在时代前沿的弄潮儿,咱这手机的更新换代也得与时俱进。

  河马:行,我问问这个弄潮儿,电信业要破除垄断,你觉得好不好破?未来大家的选择会不会更多?

  张棉棉:其实我们改革也进入了一个攻坚期,就没有容易的事儿了,包括行业改革在内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这个改革的红利肯定是在其中的,说到垄断就得说说三家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在国内三足鼎立。 这其中中国移动的块头最大,按照营业收入和一些小国的GDP横向对比,咱们用富可敌国来比喻也并不夸张,当然咱十三五规划里提到了要破除垄断,国家肯定还会出台一系列的具体措施,比如说企业的拆分、业务的重组合并,也正在力图推进这三大运营商三足鼎立的局面可以破解,来建立一个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现在工信部也发放了42家移动通信转授的试点批文,允许42家民营企业进入移动通信领域。

  河马:42家真不少了。

  张棉棉:随着竞争的加剧,大家的网速也就会越来越快,服务会越来越好,价格会越来越低。换句话说,提速降费要想实现,还得靠竞争,用市场来决定最终的优胜劣汰。

  河马:建议里还提到加快突破信心通信的核心技术,未来5年我们还有哪些更好的体验?

  张棉棉:说新一代技术,听起来专业,实际上是和我们生活很近的,我们打游戏、看视频,这些需要什么?

  河马:网!

  张棉棉:现在我们用的是4G网络,而未来我们就会加速建设5G网络,现在很多国家都在进行研究,并对5G的标准和概念进行突破,一句话谁先占领了5G的技术制高点,谁就可以在通信行业领域里快人一步,其实网速快了还有很多是我们以前想不到的也都可以做到,比如说智慧城市、物联网、无人机、无人车这些都没问题。

编辑:刘梦

关键词:十三五;网速;通信;电信运营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路“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 投资或超2.8万亿

铁路“十三五”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建铁路不低于2.3万公里,总投资不低于2.8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是未来规划建设的重点,“十三五”期间,从中央到地方都会加大对铁路的支持力度。

2015-11-27 06:39:00

“十三五”铁路投资超2.8万亿 规划建设重点确定

“十三五”铁路投资超2.8万亿 规划建设重点确定,“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福建省初步规划投资近1600亿元,建设新线1374公里,超过目前全省快速铁路里程的总和。消息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将进一步加大预算内资金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重点投向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地方财政性资金也将向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倾斜。

2015-11-27 01:07:00

【新常态 光明论】“十三五”将给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作为进入“新常态”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它不仅对中国而言意义重大,随着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呼声越来越高,同样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秉持包容、开放和共享发展的大国格局和大国气派,“十三五”规划展现了中国负责人大国的形象,蕴含着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全球战略眼光,必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2015-11-26 16: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