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韩国爆大规模学术造假案:200余教授盗用他人著作被公诉

2015-11-25 0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韩国曝出一条足以称为“爆炸性”的新闻。60多所大学、200多名教授将因盗用他人著作出书、或具有姑息行为而被告上法庭。至此,韩国学届最大规模学术造假案进入起诉阶段,韩国可能因此出现大学教授解聘潮。这起学术造假案件是如何发生的?

  去年,韩国曾经上映过一部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举报者》,这部电影讲述了曾经引发韩国国内巨大震动的干细胞论文造假事件。韩国生物科学家李章焕以其动物克隆试验成功,有关论文屡见于国际医疗杂志。不过此后,科学家被揭发伪造多项研究成果,他的团队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干细胞研究成果都属子虚乌有,韩国举国哗然。

  而眼下,更大规模的韩国学术造假风波在上演,近60所院校、200多教授牵涉其中,韩国已从哗然变成了惊呆甚至愤怒。一本学术著作,改个作者名,换个封面,一番整容变脸之后以旧充新,又是一本新鲜出炉的著作。

  中国之声特约驻韩国观察员万宇介绍称,韩国京畿道议政府地方检查厅对韩国60余所大学的200多名讲授和3家出版社的4名职员立案进行调查,这些教授涉嫌将他人撰写的理工科专业书籍著作偷梁换柱改成自己名下,而实际内容和原书完全一致,最多只是改了标题。韩国检方从今年8月开始着手调查此事,扣押了多家竖版社的书籍作为物证。

  韩国YTN新闻报道,被立案的教授供职的高校遍布全国,有国立公立大学,也有首尔市的私立名校。部分明星讲师和学会会长也在违反著作权法的教授之列。这些教授“出书立说”多为夸大科研成果,以便通过对他们颇为重要的续聘评估。作为韩国某家外国语大学教师的南黎明女士观察:韩国高校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不续聘曾被判处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6万元以上罚金刑的教授。因此,不少涉事教授或将面临丢饭碗事态。

  南黎明分析称,如果属实,这将成为韩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知识分子团体违法事件。如果判处300万韩元以上的罚金,该教授将不得继续任职,将面临被赶出校园的危机。如果是30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则将取消其研究成果。韩国的科学研究界气氛可以说十分紧张,博士僧多粥少,学校对于教授在业绩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是造成他们只能上不能下的原因。

  据悉,部分教授供述,出一本假书后,被出版社抓住把柄,欲罢不能。另有教授是为向学生卖书赚取版税而作案。万宇认为,利益是以上荒唐事件的始作俑者。

  万宇指出,教授和出版社实际已经形成了利益链条,出版社为了清理学术专著库存,在这一变脸手术中起到了媒介作用。这些教授将这些“变脸”专著用于自身研究成果用于续聘。被盗用著作的原作者因为顾忌到与出版社的关系,为了将来出书的方便而选择了默认。这些教授也被立案调查。

  在南黎明老师看来,这次就如10多年前韩国根除假学历时一样,反映的或许不是韩国学术造假猖狂,而是韩国学界整顿过程的一股“狠劲儿”,当然,其中也有韩国社会学术观的某些弊端。

  南黎明介绍称,就像十多年前根除假学历那样,韩国学界想干净彻底地消除知识界的造假现象。抄袭和作假的标准实际上也是争论的问题。韩国经常因此引发国民之间的大争论。抄袭和作假的标准尽早制定下来也是非常关键的事情。韩国屡屡在知识阶层曝出这些问题,也是韩国社会对于知识和学历推崇所制造的弊端。

编辑:朱琪

关键词:韩国;学术造假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海淘网调查:我国大城市30到39岁女买家为海淘主力

专门面向中国消费者的一家韩国海淘网站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上海等中国大城市的30到39岁女买家是网购韩货的中国海淘族的主力军。

2015-11-17 10:36:00

韩国高考开考 学弟妹下跪为考生打气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2日,韩国高考当天开考,学弟学妹跪地鼓励参加考试的学长。

2015-11-12 18:40:00

韩国今迎高考 七成学生通过“随时招生”锁定心仪大学

今天是韩国大学修业能力考试,也就是“高考”的日子。全社会都进入高考模式,空管部门提前部署今天禁止客机起降的时间,艺人们纷纷通过社交媒体为考生加油。其实,对于韩国学生来说,高考已经没有从前那么让人紧张了。破解“一考定终身”,韩国有什么高招?

2015-11-12 12: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