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上海垃圾跨省偷运事件续:四嫌疑人被捕 12名干部被处分

2015-11-25 08: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1月25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刘康亮 王哲 朱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6月,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一个船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发现,有几艘外地船只,经常偷偷地向运河边的湿地内倾倒垃圾。这些垃圾中除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之外,还掺杂了不少化工原料。中国之声持续关注并播发报道后,引起公众热议。

  截至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逮捕,无锡当地12名党政干部被问责处分。上海的生活垃圾究竟是通过何种途径逃避监管运到江苏?上海对于生活垃圾的监管是否存在漏洞?近日,上海市有关部门对记者做出了独家回应。

  近日,参与调查的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齐玉梅首次对记者表示,经查,偷倒在无锡的生活垃圾确实来自上海市杨浦区的一处码头,这些生活垃圾是通过建筑垃圾的运输和处置渠道外运的。

  齐玉梅介绍称,长期以来,上海建筑垃圾的出路是一个市场化的运作路线,由区县委托相关的建筑垃圾承运商,直接按照承运数量进行结算。这个过程中,运输商为了追求数量的上升,就混杂了一些生活垃圾。

  为何上海的垃圾会运到江苏倾倒?齐玉梅介绍说,同周边地区相比,上海的城市建设起步较早。过去,上海本地的建筑垃圾通常作为可再生资源,被外运到周边地区加以利用。如今,周边地区在各自的城市化改造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因此对上海建筑垃圾的需求在减少。这次跨省偷倒垃圾事件发生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建设建筑垃圾应急处理点,以保障上海全市范围内的建筑垃圾有一个托底的地方。

  齐玉梅坦言,目前,上海对建筑垃圾的管理的确存在漏洞。原先市区两级九龙治水,各自一方,主要监管一些市属设施。现在也加大了对这种区属设施的抽检,并且让区里加大所有装修建筑垃圾中转点的监管,查看你的成分到底有没有混生活垃圾等。

  而就在今年6月这起事件经媒体曝光之后到11月期间,媒体又陆续接到来自江苏南通海门居民的投诉称,来自上海的工程渣土倾倒在南通海门水域,导致江滩淤积、航道变浅,

  为何在媒体连续报道之后,来自上海的垃圾和渣土依旧源源不断运到江苏?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背后的利润惊人。每次逮了最多罚款3000,对他们来说是毛毛雨。一个晚上就能赚4万块钱。

  在这起事件中,记者还了解到,尽管承接倾倒渣土到海门的上海公司事先拿到了南通部分乡镇一级政府开具的渣土回填证明,但它实际上并没有把渣土倒在双方约定的地点,而是直接倾倒在了长江航道里,不仅造成了水体污染还导致航道变浅,船只容易抛锚。对此行为,齐玉梅也一并做出回应说,上海本地也有类似的现象发生。为此,上海出台过相应的监管机制,但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齐玉梅介绍称,上海叫卸点付费机制,确保你倒到那个地方去,我要拿到对方的一个回执,然后回来付钱。下一步也将把它应用到外省市当中,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齐玉梅表示,作为业务主管部门,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已经对相关涉事单位进行了约谈和通报处理。她还从相关区县的管理部门了解到,等上海警方的调查结果以及无锡司法部门的判决结果出来以后,一些涉案公职人员的处理也将展开。

  齐玉梅认为,如果被刑事处分了,那就没有必要进行行政处罚。如果没有进行刑事处罚,涉及到行政处罚的人员也会给予严肃的行政处罚。

  目前,上海偷倒掩埋在无锡惠山区洛社镇的垃圾已经全部被挖出,并转运到无锡桃花山垃圾填埋场进行了无害化处置;垃圾渗滤液已由无锡惠联垃圾热电有限公司处置;另外,事发时还未来得及偷倒的4船垃圾也全部被转运到无锡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填埋。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上海;无锡;偷运垃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微商活动千人敷黑面膜 成功创造纪录

2015年11月23日,上海,宝山体育馆,微商新品发布会举办千人敷黑面膜活动,成功创造新纪录。

2015-11-25 01:29:00

2015上海诚信活动周即将举行

昨天下午,记者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上海市征信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以“诚实做人,信用生活”为主题的2015上海诚信活动周将于11月26日至12月3日在上海举行。

2015-11-24 14:18:00

上海某幼儿园老师私自招生牟利5万余元 涉嫌职务侵占被捕

上海一个民办幼儿园班级莫名多出二十多个学生,竟是班主任为赚钱私自招的。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将这一班主任批准逮捕。

2015-11-24 11: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