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机器人大时代]中国机器人推动中国制造

2015-11-25 07: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闭幕。来自国际机器人联盟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销售数量达到23万台,这一数据有望在今年得以刷新,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加15%。

  事实上,自2013年起,中国就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不断扩张的市场背后,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

  广州数控综合管理部主任蒋米仁给记者介绍的这台工业机器人外形并不“震撼”,与其说它是机器人不如说是机器手,但支手指向的却是一个大市场。蒋米仁介绍,这个产品是三自由度的,从结构上已经简化,因为每一个关节意味着要多配一个电机,少一个关节成本就可以大幅降低,售价更适合中小企业。蒋米仁说,机器人不仅仅面对一些高大上的产业,很多中小企业也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如果把低投入的产品推向市场,这些中小企业可以以更快的速度进入智能装备用阶段。

  众所周知,随着人口红利渐退,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去遍地工人的珠三角也开始面临“招工难”。统计显示,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制造业基地,东莞当前的用工缺口已达10万人以上,佛山的缺口也接近10万人。“机器换人”已经是从企业到政府,不约而同的选择。2014年,佛山、东莞等地相继制定了机器换人计划,在优厚的专项资金补贴激励下,制造企业转用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的氛围日渐浓厚,目前东莞已有六成企业开展了机器换人工作。

  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于振中看来,给制造业中心换上“机械心”不仅仅是为了节省人力,更重要的是提质增效,首先提高生产效率;第二提高产品生产质量,第三才是解决劳动力,减少人工成本。

  拿广东企业箭牌卫浴举例,此前他们经过反复核算,下狠心给生产线“全副武装”1200万引入四套抛光打磨机器。最关注投入产出的民营企业花这么大的手笔,为什么?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于振中算了一笔明白账:“举一个洁具喷涂的例子,生产马桶有一道工序是喷釉,以前人工操作的时候,成品率只有百分之八十多,也就是说生产一百个马桶就有十几个是废掉的,用了机器人喷涂以后,生产效率比以前人工喷涂提高了三倍,合格率提高到95%,这给企业带来的创收是不可估量的,一年提高的产品质量节省的资金,买一整套这种设备都用不完。”

  市场从来不会骗人,工业机器人跨越式上升的市场需求,已经在印证其在工业领域应用不可逆的趋势。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接受采访时 ,介绍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2014年市场销售达到5.8万台,占全球市场的1/4,预测到2020年左右,市场的保有量要达到80万台,未来在做规划过程当中也要达到占有量万人100台。

  从第一消费大国,到第一制造强国,中国的机器人产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编辑:刘梦

关键词:机器人;机器人大会;中国制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器人大时代:中国机器人推动中国制造

随着人口红利渐退,劳动力成本上升,“机器换人”已经是从企业到政府,不约而同的选择。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于振中看来,给制造业中心换上“机械心”不仅仅是为了节省人力,更重要的是提质增效。

2015-11-25 07:00:00

世界机器人大会北京开幕 各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一览

为期3天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12个机器人国际组织,58家国内科研机构参与大会。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主旨报告会和专题论坛。

2015-11-24 13:06:00

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在这里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在北京举行,这也是我国首次举办机器人的国际性大会,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13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50多支参赛队展开机器人竞赛。

2015-11-24 10: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