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外媒高度评价两岸领导人会面 BBC:将引起两岸重大回响

2015-11-08 0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加坡当地时间昨天下午3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历史在这一刻定格。连日来,两岸领导人会面的消息,持续占据着国际主流媒体的显要位置,当会面终于实现,外媒更是高度评价此次会面的意义,称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引起海峡两岸的重大回响。

  两位领导人习近平和马英九7日下午在现场数百名记者的见证下,进行历史性握手。世界多家权威媒体均对此次会面给予高度关注,第一时间报道双方握手的消息,而媒体在报道中几乎都用到了一个词——“historic”,可以说全世界都见证了历史。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两位领导人对着众多媒体握手,深具意义,成为历史性的一刻。根据两岸协商,两人在会面时互称“先生”。报道还说,两岸领导人会面场地的场景布置“类似于1993年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

  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金融时报》、法新社、俄罗斯卫星网、日本放送协会(NHK)、韩联社等也都在网站的首要位置聚焦了这场载入史册的会面。

  路透社报道说,这是66年以来,双方领导人首次会面,也是两岸关系的新里程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此次握手将引起海峡两岸重大回响。美联社分析称,此次会面“制造了一个有力的姿态、气氛和视角”,其意义不可否认。

  习近平与马英九会面的诸多细节都成为国际主流媒体关注的话题,如日本NHK新闻、美国《纽约时报》都关注习近平与马英九当天佩戴的领带颜色,日本NHK新闻还统计了双方的称呼,习近平称呼了2次“马先生”,马英九则称呼了4次“习先生”。此外,国际媒体还同时关注了习近平与马英九在闭门会面前发表的讲话,引述习近平的话说,两岸人民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报道也引述马英九的话说,“在我们背后的是两岸分隔超过一甲子的历史”,“在我们手上的是永续和平与繁荣的目标”。很多国际主流媒体稍后还纷纷转载两位领导人的讲话全文。

编辑:刘梦

关键词:习近平;马英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没有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是和平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没有问题,将来也不会有问题。

2015-11-08 09:01:00

媒体人见证两岸领导人会面:为下一阶段两岸关系部署新展望

2015-11-08 08:51:00

杨幽燕:两岸领导人用中国人的智慧达成了积极共识

2015-11-08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