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发改委: 到年底每个省(区市)都必须出台户籍改革方案

2015-11-04 07: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29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昨天,《建议》全文正式公布。

  《建议》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等五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为未来五年发展指明方向。

  昨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解读了规划建议,对于你我关心的一组关键词,例如“经济增速”“户籍改革”“绿色发展”“脱贫减贫”等,记者进行了梳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将呈现怎样的蓝图,又将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

  关键词一:经济增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号在首尔出席韩国经济界欢迎午餐会上发表演讲称,“中国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这需要今后五年经济年均增长6.5%以上。”有媒体关心,经济增速保持6.5,是否有违在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增长的努力?

  对此,徐绍史回应称: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到三季度保持6.9%的增速,一直在合理区间。而且中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确实面临着下行压力。“十三五”,我们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10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我印象是1910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也需要翻一番,这个翻一番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是做不到的。

  徐绍史说,“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依然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当然速度并不是唯一关心的,实际更关心的是就业、居民收入、物价这些指标。当然,我国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是有条件的。现在全球有两个大的拉动力,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加在一起达到50%以上。世界经济的发展会形成一种对冲作用,在一定时间里会维持缓慢增长的态势。下一轮经济复苏和增长取决于技术革新和产业革命,这正好和中国创新驱动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为我们提供了机会窗口。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多万市场主体,所以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所以我们有决心也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

  关键词二:户籍改革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目标。2014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49亿,城镇化率54.77%,这是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它包括了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的2.5亿左右农民工,以及随这些农民工迁徙的家属。

  而如果扣除这2.5亿人,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需要每年城镇化率提高一个多百分点,大概有一千多万人。那么地从哪儿来?钱从哪儿来?人往哪儿去?

  徐绍史回应称:一是拓宽入户通道,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去年国务院印发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到现在已经有25个省(区、市)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我们要求到年底每个省(区、市)都必须出台方案。农业转移人口有了城镇户籍之后,就要享受城镇的公共服务。我理解这个公共服务最核心有“五件事”,就业、住房、医疗、社保、教育。有了这五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农业转移人口就可以在城市待下去。

  关键词三:绿色发展

  当前,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正在集中体现,人民对青山、绿水、蓝天的渴望更加迫切。徐绍史坦诚,“十二五”前四年,GDP的能耗、水耗分别下降了13%多和24%多,二氧化碳的排放累计下降了15%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但存在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

  如何在不牺牲经济增速的前提下,实现绿色发展?徐绍史介绍了实现绿色发展的具体举措。第一个措施是低碳发展,我们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这个比例去年已经达到11.1%,而且我们也鼓励煤炭的清洁利用,要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京津冀这一带的目标是,到2017年煤炭利用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第二个措施是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强化一些约束性指标管理,从总量和强度两方面来控制。

  关键词四:减贫脱贫

  我国“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目前7000万贫困人口则是最突出的难题。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5年时间,使得7000万贫困人口摘帽,意味着每月将有116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样的挑战,将如何解决?

  徐绍史回应,正在研究怎样通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贫困人口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一是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这7000万人要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这一批人初步匡算有3000万人。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将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地区的一些贫困人口,迁移到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这批人大体有1000万。三是转移就业一批,通过提高贫困人口的教育程度,通过培训,为他们找到工作岗位,可以解决1000万人左右。四是还有将近2000万人,相当一部分是农村的五保户,还有失能人群,需要用社会保障的办法兜底管起这2000万人。

编辑:任芳

关键词:发改委;“十三五”;户籍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十三五”有关情况

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有关情况。他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2015-11-04 07:00:00

发改委:年底前每个省区市都必须出台户籍改革方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1月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介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5-11-04 05:58:00

发改委解读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是核心内容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天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2015-11-03 1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