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新环保法”后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 四被告被判修复生态

2015-10-30 0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平10月30日消息(福建台记者林露 南平台记者陈婵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9日)上午九点,福建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新环保法生效后的第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福建南平生态破坏案一审开庭宣判,被诉毁林的四名被告被判赔127万元并修复生态环境,原告方环保组织胜诉。

  这起案件到底怎么回事呢?还得从今年元旦说起。四名被告人谢某、倪某、郑某和李某在南平市葫芦山非法开采石料,并将废料倾倒到山下,导致当地的植被遭到大量破坏。

  新修订的《环保法》在今年元旦起实施,新环保法第五十八条公益诉讼条款首次将“破坏生态”的行为纳入环境公益诉讼的范围。新法实施当天,自然之友和福建绿家园两家民间环保组织联合将这四个被告起诉到了法院,要求四被告原地恢复被破坏的28.33亩林地植被。这起案件被称为新《环保法》实施后的全国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那么,案件的宣判对于我国环保公益会有什么启示?

  被告谢某、倪某、郑某、李某为采矿,先后非法占用林地28.33亩,造成19.44亩林地原有植被严重破坏,依法应承担恢复林地植被的责任,并赔偿相应损失。

  法院认为,虽然被告李某和谢某、倪某、郑某签订了采矿权转让合同,但合同没有经过主管部门批准且没有生效,另外,被告李某采矿许可证到期也没有到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续期手续,在此情况下擅自将矿山采矿权范围扩大至原采矿点整个山顶范围,让谢某、 倪某、郑某采矿。被告谢某、倪某、郑某、李某非法占用林地 造成植被破坏的行为具有共同过错。

  昨天上午,南平中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四被告五个月内恢复被破坏的28.33亩林地功能,并在该林地上补种林木并抚育管护三年,如不能在指定期限内恢复林地植被,则共同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10.19万元;同时共同赔偿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损失127万元,用于原地生态修复或异地公共生态修复。共同支付原告自然之友、福建绿家园支出的评估费、律师费、为诉讼支出的其他合理费用16.5万余元。对于审判结果,被告方表示有疑议,不能接受,但并未当庭提出上诉。

  作为“新环保法”修订近一年,民间环境公益诉讼第一案,本案在哪些方面实现了创新,又是如何保障其公益诉讼的初衷的呢?

  记者了解到,作为民间环保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第一案”,这起案件的诉讼目的是原地营林恢复植被。因此,在案件审判过程中,南平中院将审理环境民事诉讼公益案件与生态恢复性司法有机结合,创新修复裁判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公益诉讼的审判结果。

  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东波说:“环境公益诉讼判决的角度就首先要考虑恢复环境 恢复生态 所以我们判决第一项就是要求他清理现场遗留下的废物 恢复环境 复绿补种。”

  针对当下的环境公益诉讼常面临证据收集难、判决执行难等问题,南平中院在审理这起案件过程中,引入专家辅助人出庭制度,让判决结果更加专业公正,并对那些肆意破坏环境的人提出警醒。

  林东波副院长说,破坏环境污染这种案件技术性、科学性要非常专业,这种案件往往都要涉及鉴定,责任进行鉴定,损害数额进行鉴定/这个案件我们就在进行探讨、探索,比如说我们引进专家辅助人出庭,专家辅助人作为证据。他说的等同与当事人陈述,他说的在法庭上经过质证以后作为证据。

  那么,如果被告拒不执行法院的判决,也就是说,被告如不能在指定期限内恢复林地植被,则要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10.19万元。

  原告自然之友代理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诉讼部部长刘湘表示,判决中,法院支持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并且认可了原告委托生态评估公司做出的评估报告,对专家意见予以采信,这有很好的引导和示范意义。专家意见在国外的环境诉讼中具有重要的证明效力,在我国环境诉讼中还鲜有这样的对专家意见予以采信的判例。专家意见作为有效证据不仅可以增强判决的科学性,并且可以大大减少原告的举证成本,避免原告陷于成本高昂的司法鉴定程序。

  同时,原告自然之友代理人、自然之友法律与政策部门总监葛枫认为,法院的判决支持了原告全额的律师费用和办案的必要费用,这是对环保组织及其代理律师为维护环境公共利益所付出劳动的认可。这如果能作为机制固定下来,将在很大程度上鼓励环保组织依法提起环境公益诉讼、也有助于提高公益律师代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积极性。此外,经原告申请,法院准予原告免交诉讼费用,这也帮助本不宽裕的社会组织减轻了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经济负担。

  参与旁听的绿行者环境保护公益中心工作人员璇芷认为,判决结果对今后此类案件起到了示范性作用。他认为,破坏了环境,不仅要处罚你,还要去修复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对未来其它的案件起到一个示范性的作用。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环保;公益;诉讼;修复;生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进江西

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组29日走进江西瑞金,深入到瑞金日东乡自来水厂、沙洲坝红井自来水厂、洁源村等实地采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

2015-10-30 01:32:00

河南省水环境状况稳中有升 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2%

2015-10-24 09:55:00

郑州治理扬尘 对建筑工地采取计分制

2015-10-24 09: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