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观察员王健评点习近平访英行:理智看待现状 拉近情感距离

2015-10-24 11: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主席的这次访英行程已经圆满结束,看看正在英国伦敦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派观察员王健在当地都有哪些观察、体验?足球外交和已经取得的一系列外交成果,给中英两国今后关系的发展,又会带来哪些重要启示?

  王健:昨天,习近平主席到访曼彻斯特,参观访问了曼城足球俱乐部。我们国内的民众对英国足球和这支俱乐部非常熟悉。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本就应当广泛、深入、多层,文化和体育同样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方面。

  昨天,借着习主席访问曼城的档口,我也和身边的英国人聊了聊足球。我想弄明白一个问题:英格兰为什么能够在足球场上人才辈出?我把目标锁定了我们的大巴车司机。在伦敦的晚高峰车流中,车停停走走,也给了我和他交流的机会。然而,他的话推翻了我心中的两个假想。

  第一个假想是“英国人非常为自己的国足自豪”。当我礼节性夸奖英格兰国家队时,司机撇了撇嘴,用“mediocre”这个词来纠正我。“mediocre”一词在英语里是“平庸”的意思,看来在他的眼中,英格兰国家队近些年的表现让他不太满意。来而不往非礼也,我当即向他表示,之所以他认为英格兰平庸,是因为还没有看过我们国足的表现。

  我心中的第二个假想是“英国的孩子在学校会接受系统的足球教育”。司机先生告诉我,事实上,英国的孩子们在学校的踢球时间并不多。一周两到三次体育课,每次1-1.5小时。体育课什么项目都有,并非足球包打天下。司机甚至告诉我,他在中学的时候,校长因为过度喜欢英式橄榄球rugby,甚至禁止孩子们在校园内玩足球。

  英国足球成功的奥秘在哪儿呢?司机接下来的介绍让我恍然大悟。英国孩子放学后总有大把的时间,不必像中国的孩子一样游走于各个补习班。孩子们常常相约去踢足球,同时他们也从不缺绿草如茵的场地。与此同时,英国社会足球氛围浓厚。当报纸天天报道足球比赛和俱乐部动态的时候,当见面除了聊天气就是聊体育的时候,当足球明星是社会成功人士的代表的时候,孩子们不由得不喜欢足球。

  大巴在车流中缓慢行驶,车灯闪烁,我的脑海中闪现了几天前欧冠联赛时英国的酒吧中挤满球迷的场景。对英国人而言,足球不是用脚踢的,而是用心去喜爱,用生活去拥抱的。

  几天时间转瞬即逝,习近平主席也圆满结束了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返回祖国。这次超级访问究竟给中英关系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我想起一部英国名著的名字:“理智与情感”。这一次习主席访问英国,让英国政界更加“理智”地看待中英关系的现状,意识到互利共赢的重要性。而从情感层面,习主席的访问中谈天气、聊体育、吃炸鱼薯条,“点穴式”访问点透了英国社会的各个阶层,拉近了与英国民众的“情感”距离。

  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二部英国名著是“傲慢与偏见”。一直以来,国际社会不乏对中国的偏见。例如,中国经济是否已经失去了动力?中国强大后会不会称霸?中国在南海会妥协还是会扩张?中国还会不会继续对外开放……。这一次访问,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就诸多原则性问题发表观点,驱散了一些人心中的傲慢与偏见。

  我脑海中跳出的第三部英国名著是“远大前程”。这次访问,60多项访问成果已经达成,可谓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中英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们有理由相信,中英关系的黄金十年一定会不负众望,前程远大!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习近平;访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习近平访英之行的精辟之语

人民网10月23日电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先后在英国议会、白金汉宫、伦敦金融城和全英孔子学院等地发表重要演讲。

2015-10-24 11:09:00

一图读懂习近平访英成果

习主席的访英之旅即将结束,除了全程高规格的皇家接待之外,此次出访还促成了59项协议、共识,涵盖创意产业、零售、能源、卫生和科技等众多领域。目测前方有一大拨红包袭来,你准备好了吗?

2015-10-24 10:05:00

习近平结束对英国国事访问回到北京

10月24日,在结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2015-10-24 09: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