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英两国核电合作开启高端核技术研发合作先河

2015-10-21 08: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伦敦10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次习主席访问英国,随行的就有超过100人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随行企业家名单上有谁?他们去干了什么?这无疑是洞悉两国未来合作领域的窗口,不仅能体现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心,也可能预示着一些大单的签订。我们粗略盘点一下,可以发现这些企业家涵盖了金融、投资、核电、汽车、基建、通讯、文化等多个领域。

  在这些领域当中,核电又格外引人关注。中英两国核电合作的序幕,已经在习主席启程访问的当天开启了。英国当地时间10月19号,中核集团和英国国家核实验室签署了《成立中英联合研究与创新中心联合声明》。为我国与发达国家在高端核技术领域的共同研发合作开了先河。

  而中英法三方合作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也是习主席访英期间有望签订的合作协议之一。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有望共同持有该项目30%-40%的权益。中国为什么能够达成和英国的核电合作?这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央台特派记者在伦敦独家专访了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俞培根。

  这个意义非常的重大,就英方这么多年,就是它第一次,第一次给一个联合的研发中心注资,它计划连续五年要投2500万英镑。

  俞培根看来,中英联合研发中心无疑是向西方发达国家展示我国核工业研发实力、推广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吸收欧洲先进核工业技术和人才的重要窗口。这个研发中心将来在做的业务范围,它就是覆盖了整个核产业链,比如说,我们先进的燃料,将来反应堆用的先进的燃料我们的小型反应堆技术,退役后处理等等这些领域我们都是中英两国利用各自的产业的优势,科技的优势我们合作再一起研究开发。更适合有市场前景的这种技术。

  如果说,中英两国联合研究与创新中心的成立还仅仅是个序曲的话,那么,中英法三方合作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是否能签署协议则是人们期待的重头大戏。出访前,习近平主席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是中英法三方合作的产物,希望三国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欣克利角核电站将成为三十年以来英国首座核电站,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欧盟委员会预计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建设成本高达245亿英镑,约合2400亿人民币。

  此次,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有望共同持有该项目30%-40%的权益。

  作为老牌工业国家,英国何以选择中国来参与他们的核电建设项目?中国核电组团抢滩英国又有怎样的未来打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俞培根分析,这一切并不“意外”:英方是一个老牌的核工业国家,它在30年前,核工业发展得很好,但是由于经济发展,所以在核工业的建设它就慢慢就缓下来了,甚至有些都停了,这30年有些科研谁也都在做,但是它就没有了,有点停滞的状态。

  俞培根说,中国过去的这30年,恰恰是核电技术消化、吸收、发展、创新的30年。自主知识产权以后像“华龙”我们现在跟广核也是共同来搞这个华龙,国家准备成立一个“华龙公司”,把我们现在各自搞的华龙技术,组到一个公司去,将来由这个“华龙公司”,到海外开发对外。第二我们还有很多工程精英,所以跟它结合起来,这就是双方的这叫优势互补。但它有些基础。特别是在退役后处理方面,因为它前面发展到了这个也正好要到了退役后处理的时候,正好我们就是发展在比较高峰的时候,它退役后处理的时候,正好跟我们这里重合,然后我们再一合作以后,共同又可以一个共同的一个推动。

  除了技术因素,俞培根说,多次的交手中,中方的真诚也是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是真的合作,不是忽悠。比如技术的合作,我们愿意跟它成立研发中心,我们的技术将来可能我们的人员可以过来跟他一起来搞研究。他们的技术人员一块做,这样,我们就将来形成共同的技术来和刚才开拓第三方市场等等这些,所以我们都是真心实意的就是来合作,英国人员体会到中方的这种诚意。

  俞培根也很坦承的表示,英国核电市场格局错综复杂,市场开放度极高,竞争激烈程度外人难以想象。

  俞培根说,英国的市场很复杂,它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能源公司全都是私有化的,而且都是外国公司,自己没有这个,所以要建核电,它认为核电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要节能减排,所以需要这个核电,但它又没技术,英国只是大的反应堆,所以现在美国人也进来了,法国人也进来了,日本人也进来了,将来中国人这次的协议一签完中国人也进来了。英国最大的能源公司就是EDF,但是它是法国的公司。EDF要在英国建这个新建核电,在资金和建造的经验这方面是有求于其他国家的,所以后来就选择了中核集团,选择了中广核跟他在英国合作。

  俞培根坦言,看到中国自己的核电技术在英国开花结果,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心愿,但是这次研究与创新中心的成立将是中英合作的一个坚实基础。

编辑:任芳

关键词:中核;习近平访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核核产业链面向公众

(通讯员 熊萍 范冰洁 记者 张帆)今天,中核集团核产业链首次对公众科普开放活动走进中国大陆核电摇篮——秦山核电基地。本次活动为期两周,活动以“‘核’你在一起”为主题。

2015-07-30 02:50:51

合作研发先进核能技术 上海与中核集团签约,杨雄孙勤出席

上海市政府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昨天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与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核集团是中央直管大型国有企业,是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2015-06-25 04:31:00

中央巡视组:中核集团违规发放薪酬福利现象依存在

6月16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李宏,副组长李东序、刘实向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孙勤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6月17日上午,李宏代表中央巡视组向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孙勤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2015-06-17 19: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