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内地游客在港被打身亡4嫌疑人被捕 或与“影子团友”有关

2015-10-21 0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10月2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班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上午(10月19日),香港九龙的红磡民乐街的珠宝店发生了一起公共场合打架致人死亡的事件。香港多家媒体报道称,一个内地来港的旅行团内,一男一女两团友疑似嫌店内商品价格昂贵,没有购物,因而与导游产生争执,从而引发混战。

  根据当地警方的通报,打架事件的确与购物问题有关。多位目击者称,一位50多岁的男团友当时被人拖出店外殴打。事件发生后,该游客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已经被证实身亡。

  随团的其他游客接受采访时是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的。

  游客:“人家导游说了,不买东西就不给你免团费。这个男的从珠宝店一直被打出来,被打得嘴角流血。好多人打一个人,打了大概有20分钟。

  据了解,这个旅行团来自深圳,是一个三天的购物团,星期日抵达香港,由香港本地的天马国际旅行社接待,团友只需要缴纳300元的导游小费,就可以免团费到香港购物。当天早上大约11点左右,该团按照行程到红磡民乐街一家珠宝店购物。随团游客黄女士透露,如果不购物,导游就不让他们走。

  游客:“导游说,如果不买东西,回去就把车票撕了不给你了。从8点多到12点,还不让我们走。

  事件发生的珠宝店名为“D2Jewellery”,位于九龙红磡民乐街20-28号凯旋工商中心二期地下。店员表示,前天店里的确有打架事件发生,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其他信息不方便透露。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称,有关旅行社已向议会报告,事件有待警方调查。

  香港警方表示,19号上午10点57分左右他们接到报警称两名女子在红磡民乐街一店铺打架。警方到场后发现一名50多岁男子昏迷倒在该店铺外。经初步调查,两名女子因购物问题打架,这位50多岁男子上前调停,期间遭到另外两名男子袭击。警方经过调查后共拘捕四人,包括涉嫌在公共场所打架的两名女性;以及涉嫌伤人的另外两名男性。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身亡男子姓苗(54岁),是黑龙江人,和张姓(53岁)女同事报团来港旅游,参与打架的32岁女子邓某,是这个旅游团团长。

  案件目前已经交由九龙城警区重案组二队跟进调查。

  据熟悉内地旅游业运作的资深业界人士透露,近年香港入境团的经营结构发生改变,在深圳组成的散拼团几乎由数家内地旅行社操控,他们会安排“影子团友”随团来港,渗透到旅行团内强逼旅客购物,遇到有旅客争执会便会“出手”,有时同一旅行社可能同时有多个团在购物店内,所以在发生争议的时候,就可以随时召集人手。

  在香港一些集中购物地区,发生购物纠纷或者类似的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虽然警方的最终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但是对于到香港旅游购物进而又产生的种种问题,再一次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此外还有分析认为,香港入境旅游团近年出现了“影子团友”,而这起事件中的另外两名打人的男子,可能与“影子团友”有关。那么对此事件,香港的旅游主管部门又是如何回应的呢?这起案件,是否和影子团友有关呢?

  事件发生后,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表态,称对该事件表示十分遗憾,并且向死者家属致以慰问。香港旅发局认为,该事件十分严重,但相信此次事件仅为个別事件。旅发局知悉警方正在就该事件进行调查,希望案件早日水落石出。

  此外,该局还再次重申,绝对不允许任何有损香港好客形象,尤其是涉及暴力行为的发生。

  而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警方调查结果出炉之前,尚不清楚香港旅行社、导游以及相关购物店铺是否与该案件有关。此外香港旅游业议会已经将有关资料上报国家旅游局和深圳旅游局。

  董耀中表示,期待警方尽早能有一个调查结果,因为现在事件到底有没有牵扯到香港导游、香港旅行社以及那个店铺,谁也不知道,所以要了解清楚。另一方面,他们已经把资料传给了国家旅游局和深圳旅游局,把香港接待的旅行社和内地组团旅行社的资料传了过去,看看这个团队的登记有没有依照法律法规进行。

  有分析人士,香港入境团近年出现“影子团友”,这些“影子团友”随团强迫其他团友购物。

  董耀中表示,真的没有资料来界定哪种算是影子团友,很难监管。因为大家都不了解影子团友是什么样子。他曾和国家旅游局方面谈过这个事儿,影子的情况很难去界定和处理。现在这个案件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出现在购物的过程中,所以,在购物方面,一定会严守有关规定,谨守指引,必须要求旅行社跟店铺做出百分之百的退款安排。

  董耀中表示,所有内地游客来港所购买的商品,只要是在6个月之内未经使用的都可以安排100%退款。而对于这个事件对香港好客形象的影响问题,董耀中承认对组团来港游客的确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香港导游、旅行社和店铺要好好反省一下,想办法去改善现状。

编辑:朱琪

关键词:香港;内地游客;影子团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图片故事:香港代购客的一天

阿凌就职于深圳一家半事业性质的单位,工作属轮班制,平淡而轻松,见到了深港之间络绎不绝的代购如火如荼,于是决定也试试这个行当

2015-10-14 08:06:00

第35届香港秋季电子产品展展示全球最新科技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35届香港秋季电子产品展从今天(13日)起到本周五(1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本届秋电展云集了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100家参展商参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贸易平台。展览今年新增“智能科技”及“机器人与无人操控技术”专区,集中展示全球最新科技,预告未来电子产品走向。

2015-10-13 20:07:00

港囧编剧回应质疑:没那么好笑 商业上成功

港囧编剧回应质疑:没那么好笑 商业上成功,《泰囧》、《煎饼侠》、《港囧》,在这些年承包了喜剧票房的电影中,束焕都是编剧团队中重要的一员。”  不过,束焕认为,“这部电影喜剧性少了,有些地方融入了情怀的东西,恰恰因为这样,吸引了很多70后。

2015-10-10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