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10个月400余辆电动自行车起火 河南重拳打击“充电乱象”

2015-10-18 0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持续受到热捧,但是很多人望而却步的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充电比较难,确实充电不光是电动汽车的问题,现在大街小巷跑的电动自行车充电也是一个难题。

  电动自行车“充电不方便“的问题跟汽车比起来更麻烦,因为电动汽车不方便顶多是没地方充电,而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问题,有可能直接危害我们的安全。

  10月12号,河南郑州就因为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候起火,造成1死5伤。现场到处都是私拉乱扯的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的插座就直接从楼上垂下来。郑州市消防支队经五路中队负责人文赠华介绍说,今年河南全省已经发生了400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仅郑州一地就发生了200多起。

  文赠华介绍称,尤其在夏季,属于电动车火灾高发期。有市民为了省事,将电线直接拉到车棚里,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车棚里拉的电线多了后,电压肯定就会增大,只要是一辆着了,会连着整个车棚着起来。

  而只要在网上输入电动车、起火这些关键词,就能看到这样的新闻全国各地几乎每天都有。主要原因除了电压增高,还有充电时间过长,导致充电器内的线路短路。

  这不就相当于在家门口放了一个燃烧瓶吗?而且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燃烧了的那种。这么玩命的事,为什么还是老有人干呢?邻居就没有意见?但是,记者在河南郑州一些小区里采访的时候却发现,这种车与人、人与人、车与电之间的矛盾,还真的挺复杂的。比如在一个小区里,物业设置了专门的充电棚,有人给看着,不会让你充电时间过长,如果真着火了也能够马上发现,何况专门的车棚子远离居民楼,可以说是万无一失。但车主们却不愿意在这充电。

  车主告诉记者,物业收费太高,有些人不愿意用,有专人看管,就产生了一些费用,每个月大概30左右吧。

  原因就是嫌贵。每个月30块钱听着不多,但算个细账:一个月骑车上下班20次,两天充一次电,一共充10次,每次1.5度电,一个月充15度电,一度电4毛8,我一个月才花7块2,比专用充电棚每月30元便宜多了。

  这账算得很细,除了经济原因,有的车主觉得把车放在家门口充电,能看得见,踏实,车丢不了。虽然很多电动车的电池是可拆卸的,但还有很多车主懒得每次把非常沉重的电池拆下来、拎上楼,索性直接从楼上伸下一根电线来。再说,就算把电池拎回家了,直接在家着了更危险。当然,更多的小区里压根也没有专用充电棚,除了在家门口充电也没有别的办法。种种原因造成了像河南一个省就烧了400多辆电动自行车的情况。

  那这么有明显危害性的事,物业不管吗?郑州经五路附近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想管,可是管不了。

  工作人员表示,比较乱,没法管。他们也想制止,可没有人听。发现了让保安去制止,但答应的可好,以后该咋办还是咋办。

  说到底,就是居民自觉性不大,因为乱拉电线充电确实最方便;而物业又没有执法权,何况很多老旧小区根本就没有物业。这就需要有执法权的部门出手。

  河南省公安厅从10月15号至11月30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专项治理。治理方案特别提到,对城中村自建房和没有物业及主管单位的居民小区,11月30号前建成率达到60%,年底前达到100%。

  那么,居民偏不来这充电怎么办?郑州市消防支队社会防控办公室副主任李联合帮有这种想法的人算了一笔账:参照造成的火灾隐患,如果不建设,居民在小区内乱接、乱拉电线堵站消防通道,处罚2000到5000块钱。

  罚款是巨额的,私搭电线充电省那十几二十块跟这儿几千块钱罚款比起来,更重要的是人的生命和财产,大家算笔账,相当于多花钱点买份保险买份安全。正如居民们期望的那样,规划好,落实给力才行。

  有市民表示,政府出于很好的目的来做这样的规划非常好,希望能够执行下去。目前从审批到建设,需要很长的时间。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实施进度,这个很关键。

编辑:朱琪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充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电动自行车失窃 车上防盗GPS定位器“抓”贼

记者昨天获悉,通州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偷车人范某有期徒刑8个月,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收赃的张某拘役4个月。2014年12月6日凌晨2时许,范某到通州区某小区,秘密窃取李某停放的小鸟牌电动自行车一辆,因没有钥匙,他依靠搭电瓶线启动车辆。

2015-09-16 11:00:30

杭州启动新一轮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 7种情况一律扣车

【摘要】从今天起杭城掀起新一轮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高潮,各主要路口都有交警的身影。下城区武林交警中队民警程杭王子上前告知“骑车带人属于违法行为”,并请他下车接受处罚。

2015-09-01 16:30:00

才20来斤重 史上最轻的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毕竟多了一块电池,比普通自行车明显要重也是很正常的。http://news.zol.com.cn/528/5286787.htmlnews.zol.com.cntrue中关村在线http://news.zol.com.cn/528/5286787.htmlreport766 电动自行车毕竟多了一块电池,比普通自行车明显要重也是很正常的。电动车狂热者 Troy Rank 和他的团队推出的 Maxwell EP0 就是这样一款超轻量电动自...

2015-07-02 16:21: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