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时代先锋贠恩凤:一辈子为人民歌唱的山丹丹花

2015-10-12 07: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12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陕西省基层文艺演出舞台上,活跃着一位76岁高龄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64年来她坚持为人民歌唱,她常说,最好的舞台在基层。她就是原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团长、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贠恩凤。

  贠恩凤11岁登台,把为人民歌唱作为自己的信念,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为己任,从艺60余年来,累计义唱3万余首次而从不记个人得失。曾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三秦楷模”、“中国好人”等光荣称号,她的艺术生涯与人民密不可分,恰如黄土高原上那一朵火红的山丹丹花,为人民、为生活讴歌。

  10月8号,国庆节长假刚过完,76岁的贠恩凤就来到陕西省西安市咸东社区,参加文化惠民演出,为群众演唱。火红的长裙、动听的旋律,贠恩凤用歌声点燃了咸东社区居民们的热情。居民难以遏制自己的激动之情:“70多岁的人,那嗓音有多洪亮。我激动地一个劲鼓掌啊!她真是人民的好歌唱家,为人民群众唱歌,唱出人民的心声。大家握着她的手,热泪盈眶,非常喜欢。”

  这样的演出、这样的场景,贠恩凤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她说:“文艺工作者就是离不开人民,人民群众的认可欢迎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谢谢谢谢!”

  贠恩凤11岁参加文艺工作,她演唱的《绣金匾》、《南泥湾》、《三十里铺》等歌曲深受群众喜爱。65年来,贠恩凤始终把为劳动者演唱作为天职,参加各类演出5000多场次,用歌声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上世纪九十年代,西安护城河进行清淤,贠恩凤看到解放军官兵艰苦劳动的事迹后深受感动,专门为战士们创作了歌曲,主动联系到清淤现场进行慰问演出,一唱就是三个小时。她说:“那些解放军年轻战士都在淤泥站着,那么热,为这些兵娃子演出有啥二话就不能说了。我觉得,有良知的艺术家就必须到生活当中去。”

  作为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你很难想象贠恩凤的演出几乎都是无偿的,即使有演出费,也大都返还或捐出。有人开玩笑地说:“贠老师,你把市场搞乱了!也有人善意地称她的演出是“杨白劳”,白劳动。

  贠恩凤是这样想的:“他们问我,贠老师你出场费、出场价?我说我没有,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文艺工作者还是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还有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没钱不一样过来了!但是幸福啊!(演出时大家)主动给我伴唱呢,这都是金钱买不来的,感情到那个地方了。”

  贠恩凤有三乐:以苦为乐、知足为乐、助人为乐。她生活俭朴,从艺50周年专场演出时,四件演出服总共花了不到1000元,但她却多次给灾区群众和贫困孩子捐赠。陕西古代音乐文化研究院院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安古乐传承人李铠和贠恩凤合作多年,他说,贠老师经他手捐出的钱就有两万多元:“我们给她定了一个补助标准,贠老师总是说太多、太高,她拒绝领取,我们把这钱经她同意,以她的名义捐给陕西省慈善总会。”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贠恩凤连续20多个春节没有在家里过年,她的身影和歌声出现在陕西的农村、矿井、监狱、医院、车站,与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一起过年,义务为普通群众演唱。

  贠恩凤说:“我觉得和大家在一块过年,给大家包包饺子,都可好。咱就是这样一直走过来,也不费事,也不说多么难,就是顶多我们少在家待一会儿。给群众演出,我们觉得心里踏实。”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歌唱家;基层;登台;人民;慈善;正能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歌唱家做着开颅手术唱着歌 原因竟是这样的

近日,斯洛文尼亚歌唱家安布洛兹·巴热克·罗帕金(Ambroz Bajec-lopajne)在荷兰的乌特勒支中心医科大学接受了一次特别的手术,被要求术中唱歌。歌唱家做着开颅手术唱着歌  据悉,手术期间,医生们正给安布洛兹做脑部手术,而安布洛兹本人则演唱舒伯特的名作《冬之旅:晚安》的部分篇章。

2015-08-18 12:33:00

著名歌唱家金波在国图举办公益讲座

6月29日,中国当代音乐家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之“试论演唱中舞台表演的重要性”主题讲座在国家图书馆文津雅集厅举行。新华网发  6月29日,中国当代音乐家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之“试论演唱中舞台表演的重要性”主题讲座在国家图书馆文津雅集厅举行。

2015-07-03 13:51:00

“圆润天籁”女中音歌唱家刘珊广州做客公益沙龙

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刘珊日前(13日晚)现身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少年宫“创造剧场”,为四百余名少年儿童和家长以及音乐爱好者带来传递共鸣的“音乐心籁-专场公益性音乐沙龙”。

2015-06-15 18: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