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市民食用“农博会”食品现不良反应 多方推责维权无果

2015-10-12 07: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0月12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个月19到23号,“2015年第十一届中国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在昆明举行,这场被当地媒体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农博会,吸引了51.1万人次前来,现场成交额超过1.64亿元。农博会现场火爆归火爆,可如今谈起农博会之旅,昆明市民曾女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就在这场农博会上,曾女士购买了12包名为“蒙之源·优初乳羊奶贝”的奶片,不曾想,带回家食用后,多位家人朋友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等不良反应。几经查询曾女士惊讶地发现,这些出自内蒙古一家厂商的奶片的生产许可证号是“套牌”的。

  曾女士咽不下这口气,决定要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然而,从博览会组委会到奶片销售代理方,从昆明市食药监部门到内蒙古工商部门,折腾了二十多天,曾女士还是维权无果。

  曾女士介绍,出于对农博会平台的信任,她在六号展馆的一家展位分两次共购买了12包号称内蒙特产的奶片,在食用后出现了头晕的反应。据当时展台销售人员介绍,这类奶片他们今年已经卖出了近5万包。

  曾女士所购买的奶片采用蓝白色包装,商品名称为蒙之源·优初乳羊奶贝。包装显示其制造商是内蒙古草原乳制品商贸公司,厂址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开发区工业园。包装上并无条形码标识。

  由于农博会已经闭幕,也找不到组委会。曾女士首先以想再多采购奶片的名义,给包装袋上留的中原办事处产品销售热线打了电话,这个尾号为2524的手机号归属地显示为河南南阳,对方自称姓姚,一口认定他们销售的奶片没问题,可以放心食用,包装袋上没有条形码那是忘记印了。

  姚姓男子表示,条形码第一次印刷的时候忘记印上面了,但一下子印了几千万个,袋子也不能扔了。没问题,里面连白砂糖都没有,可以放心吃。

  曾女士随后给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了电话反映相关问题。

  昆明食药监管理局表示,即便告诉在农博会哪一家卖给你,那怎么找那家,不在食药监的监管范围内。展销会属于流动式的,撤了之后就各自回到当地去了,监管权达不到河南或者内蒙,只能在昆明范围内。

  之后,曾女士的电话打到了奶片的生产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称,这个事情还需要具体找生产科。

  工作人员表示,生产许可证在生产科那块,这里是12315、12331举报中心,查不到,请曾女士打巴彦淖尔市食品药品食品药品生产科的电话。

  曾女士和记者屡次拨打工作人员给的电话,却始终未能接通。曾女士表示,她不想做“沉默的大多数”,在食品安全尤其是农博会食品安全问题上,她一定要较个真儿。

  曾女士表示,他要给一个解释,什么东西做的这个?现在不敢吃了怕吃了,也许他的小作坊是个什么肮脏不堪的地方都有可能。

  记者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企业信息查询系统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数据库中,搜索“内蒙古草原乳制品商贸公司”和生产许可证号“QS150105011596”的相关信息,发现企业信息系统中并没有这家厂商,而该生产许可证属于产地为呼和浩特的一家乳产品企业,证件号被曾女士所购买的奶片厂商借了壳。

  这样看来,明明不具备相关生产资质,这家企业的代理商却堂而皇之地进入博览会大捞了一笔。记者随后通过关键词新闻检索发现,其实在博览会上购买到假货的案例近些年来屡见报端,像曾女士这样几经波折却又维权无果的例子也不在少数。那么,在政府牵头举办的博览会上为什么也能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呢?

  记者联系到了农博会承办方之一——云南省农业厅,市场处处长史林回应称,每一年的农博会上都会出现一些蹭展的不法商贩,行业里称他们为“会虫”。虽然组委会不断加大打击执法力度,但不排除有“漏网之鱼”。

  史林表示,每天都要进去赶这些流商,每年都会有这种情况。展位都是划分好的,有的企业产品卖完了,展位空下来了,有些流商拉着一个包混进来,在展位上卖。每年都有,每天都要巡查,但还会有这个情况,全国都有这个情况。

  由于此类博览会大多持续时间不长、参展商流动性较大,以及一些厂家商家都在异地,消费者在遇到假冒伪劣产品时维权更加艰难。这类现象也令组委会头疼不已,展会期间可以即时跟进处理,但闭幕后接到消费者的投诉,维权起来就比较困难。

  史林告诉记者,展会期间在组委会设投诉站,现在农博会已经完了那么长时间,再举报就要去工商、质检部门去投诉。再来找组委会或农业厅,一样要反映到工商、质监部门。但这几年,每年都是加强防范的,但还是有防不胜防的情况。

  面对假冒伪劣产品对于消费者造成的伤害,博览会承办方有“难以打击到位”的托辞,博览会组委会有“防不胜防”的苦衷。或许,在他们看来,这一事件中的问题产品“奶片”并没有导致多么严重的后果,不值得费力去追究。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正是由于博览会组织者的大意麻痹,问题产品才能“登堂入室”,问题厂商才能“逍遥法外”。

  但这些问题的发生,又仅仅是因为组织者的大意麻痹吗?有业内人士透露,以“博览会”、“展览会”作为名目的活动其本质都属于“展销会”———就是以销售、盈利为主要目的。主办方为了获得更多利润,降低展销会门槛,造成参展商素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早就成为了业内皆知的“潜规则”。

  而一些有政府背景的博览会更是为了追求参会人数流量数据更加华丽,不断扩大招商规模,监管却无法跟上。那么,消费者异地维权艰难就只能自认倒霉吗?律师李春光否定了这种说法,他指出,博览会主办单位是需要对展会中的产品质量问题担责的。广大消费者一旦遇到权利侵害,也应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正当权益。

  李春光表示,肯定是有办法的,因为展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展览、展会的组织者和展柜的提供方要承担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明确规定。虽然成本有些高,但如果确定是质量问题,可以通过消协来协调,协调不了是可以提起诉讼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昆明;农博会;食品安全;食药监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新松被“双开”

云南省纪委10日下午对外通报,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新松被“双开”。

2015-10-10 16:54:00

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被立案侦查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10月10日上午发布消息: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被立案侦查。

2015-10-10 09:20:00

“枫叶飞昆明 月圆温哥华”云南航空推介优质航线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云南大地明月升腾,美景如画,对于云南航空人而言,不仅是欣赏皓月高悬,尽享团圆时光,一场由云南机场集团联合新华网、温哥华机场、东航云南公司的航线推介创意活动也在月光下闪亮登场,开启了云南航空营销新模式。

2015-09-28 1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