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多地施行道路停车免费遇尴尬 专家:停车规划从顶层设计

2015-10-10 0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李维佳 付江坤 马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9日,武汉市城管委宣布,从10月1日起,全面停收城市道路停车费,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对城市道路停车收费权进行公开招标、拍卖,未来将实行经营性收费政策。在方案实施之前,暂不收费。于是从10月1号的小长假起,武汉的市民们就开始享受免费停车大餐了。截至昨日,武汉暂停收取道路停车费已达9天,在一片叫好声中,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在免费停车过渡期内,一些现象让人欢喜让人忧。

  上午9点多,记者在汉口万松园探访发现,划线的停车位早已经停满了车,不仅如此,路边还有许多徘徊等待停车位的车辆,司机王师傅说,之前停车收费的时候,万松园停车都要交费:“停在车位上,一天25块钱封顶,9点钟过来车位全部停满,临时在这里停一下,哪里有位子就停过去。”

  在沿万松园路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沿路的停车线已经全部重新划定,现在的停车线都规范地标上了醒目的数字编号,这样让司机在停车时更加一目了然。但是如今没有了停车收费员,司机在停车时就没有了指挥员,许多新手司机往往不能准确地把车停到指定区域,就导致有些区域3个停车位被两辆车"霸占",甚至可能出现停车擦碰的情况。市民李先生说,“我觉得还是要政府专门有治安员巡视一下,车也是人民的财产、也是受保护的范围。”

  在汉口航空路新世界商圈,记者发现,新世界门前的停车位也已经停满了车,一些没位置停车的司机也只好坐在车里等车位,司机孙师傅说,免费停车新政很好,但他也有一些顾虑,认为今后可能会加倍的收,现在车子多停车位少,尽量不影响交通情况多划一点停车位出来。

  一边是排队等停车位的车主,另一边却有一些长期霸占车位的"僵尸车"。记者在航空路新世界门前看到,一辆车身贴满了广告信息的车辆,早早地抢占了一个停车位。与此同时,路边停车免费以后,停车位较以往更加紧张,又衍生了一个帮忙看车收费的人群。记者在航空路采访时发现,一对自称以前是停车收费员的男女,在路边指挥没有找到停车位的人在非划线区域停车,并收取"看车费",称交警来了会负责,停车费愿意给几块钱就几块。

  在菱角湖万达路旁停车位上,记者同样看到了仍在收取"看车费"的人员,该男子称:车主缴纳8元钱,便可帮忙看守车辆一天。

  一面是市民找不到停车位停车,只能排队等着停车;一面是停车位无人管理指挥,停车位被大量浪费。看来,这免费的停车大餐也不是那么好吃的。那么,对于这些问题武汉的相关职能部门又有什么好办法呢?

  对于武汉暂停收取路边停车费后,仍然存在违规收取停车费的现象,武汉市机动车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中心副主任戴全好表示:"十一"之前管理中心已经将管理收费人员的票据和工作服全部收回,10月1号以后,任何人在路边收取停车费都是违规行为,市民发现这种情况,可以拒绝付费,并投诉到公安和物价部门。

  至于市民极为关心的"路边停车还有无人员看管"一事,相关负责人称武汉市将按省里要求,借鉴外地经验,着手研究新的城市道路停车管理办法,加强道路停车秩序管理。而对于停车位紧缺的问题,武汉市交管局表示,下一步可能会根据需要增加停车位。武汉市交管局宣教处张警官表示,根据交通管理需求来定来的,有的地方可能还会增加停车位。

  针对不少市民担心的今后停车费可能更贵的问题,武汉交通专家胡润洲认为:采取经营性收费并不意味着收费更高。

  推行免费停车,武汉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之前一些小城市已经开始施行免费停车。今年3月份,河北邯郸县就将路边免费停车列为了重要民生工程。不仅将一些收费停车位变为免费停车位,还通过拆除2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围墙及门房等办法,新建了约300个免费停车位。在河南,多地为破解停车难题也在积极探索,在将路面停车位全部改成免费的同时,还在市区挖掘可利用资源增设大量停车位。在福建建瓯,一些单位、商场门口也划出了免费停车泊位。

  这些城市有些地方的免费停车场秩序井然,当地城管担心的乱停放这样的现象有没有出现。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出行时候停车的需求,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当然,也有些地方出现了刚刚提到的武汉这样的无人管理,车辆安全难保障的情况。有人担心,免费停车在北上广这样千万级人口的城市,恐怕会出现更严重的城市病。中国人民大学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宏山教授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作为城市的中心期,如果你不采取这种经济手段来调节,人们就下意识就开车去到城市中心去,但是实际上这在全球都非常难解决,包括在北京,原来北京的中心区有些地方停车收费很低,今天这种收费总体趋势,城市从二环三环到四环,收费价格是不断地往中心区集聚就不断地累进提高,从长远来看,这样一个累进的幅度会越来越大,否则中心区的道路交通拥挤状况就难以根本上得到缓解。”

  杨宏山教授建议,要充分引入经济规律来管理停车问题,使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

  杨宏山说,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需要采取经济手段。随着交通停车位的拥挤,如果把经济手段更好的纳入进去,还会出现一些新的供给状况,就是私人他也愿意提供停车资源,在国外的一些城市中,在寸土存金的地方新建了一栋停车楼,私人提供的。北京最近出台政策就是要把公共交通资源引入市场机制,鼓励私人提供公共交通资源,政府在一些政策上进行支持,随着城市资源的紧缺,一定会走向市场化的通过引入经济手段来作为道路交通停车资源的新的供给方式。

  而针对"免费停车到底可不可行","究竟该如何处理机动车停放问题",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庭柱认为,停车规划应从顶层设计开始。

  张庭柱表示,它首先要有一个顶层设计,应该先立一部法,由这部法律来对车辆的停放进行一些最基本的归置。第二个解决的问题,要差别开,城市道路的情况也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有一些适合可以停放的地点是要允许它停放的,这个地点可以按照区域哪些区域可以适合划停车位,哪些区域不适合,另外就是时段,哪一个时间段允许停放,哪一些时间段不允许停放,所以找到这个差异以后,再来解决施划以后,允许收费还是不允许收费的问题,划好以后能不能收费,我主张可以用经济手段调节的。这部分费用,既然是占用的城市道路收费,应该统一交到财政,由财政把继续用于改善用于城市道路,有了这些最基本的制度设计,我们再来讨论要不要免费,要不要收费,容易多了。

编辑:张乔

关键词:政府;武汉;城管;免费停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政府部门不愿开放闲置停车位 网友分析:利益安全为主因

政府部门在假期向社会开放闲置车位,民间呼声一直很高,但是,落实起来却应者少。

2015-09-24 18:47:00

改革前沿观察:政府为群众购买公共文化服务

河南周口仅仅是一个缩影,在全国各地,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剧团焕发生机,百姓喜闻乐见,公共文化服务普遍提升了一个新台阶的景象处处可见。今年5月份,国办更针对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门发文,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5-09-19 07:00:00

国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 合理分配项目风险

今天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吹风会,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领导通报相关情况。

2015-09-14 10: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