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国庆假期各地频现游客不文明行为 游客吐槽、景区无奈

2015-10-08 07: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小长假已经结束了,如今说到对小长假的印象,似乎有两件事情每年都避不开,一个是堵车,另一个就是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国庆假期也不例外,这几天,各地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新闻频频爆出,我们每年都在呼吁,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年年岁岁人不同,岁岁年年事儿相似。面对这一顽疾,应该怎么办?

  在河北秦皇岛市明长城起点老龙头景区,长城上树立着一尊古代大炮。旁边立着禁止攀爬照相的牌子,但是很多游客却视而不见,排着队爬上大炮照相。在天下第一关景区的古城墙和城楼上,随处可见某某到此一游或者海誓山盟的誓言。景区内负责看管城墙的一位负责人李洁说,在以前,这样的现象他们每天能制止好几起,但是仍旧管不过来。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非常无奈,刚跟这个说完还有其他游客也是这样的行为。

  针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秦皇岛的景区正在探索有效措施。秦皇岛天下第一关景区副主任马维玲表示,不文明的游客在文物古建上乱刻乱画,所以我们肯定会制止的,因为我们有专门的安全巡视员。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安徽亳州刚开放不久的谯望楼,景区负责人梁莉莉介绍,个别游客并没有爱护新大楼的意思。比如说随手扔果皮、扔垃圾,昨天在我们展厅里还出现了解小便的现象。谯望楼景区工作人员李鹏说,由于没有执法权,游客“黑名单”制度难杜绝旅游不文明行为,文明旅游同样需要加强执法。

  燕山大学旅游系副主任陆宝丰认为,要全面杜绝游客不文明行为,除了引导,更重要的是提高违法成本。在立法层面要有,法律层面严加管控,宣传层面积极引导,道德层面要从小抓起培养,文化差异方面进行教化、引导。

  游客的这些不文明行为肯定跟少数游客的个人素质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游客素质的提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有关部门还是要想想办法怎么去避免怎么去解决。另外这个小长假可能大家能够想到的各种乱象还有很多,比如说在高速路上因为堵车占用应急车道的事情也被广为诟病。另外,这两天网上比较热传的像山东青岛宰客行为,一只虾38元宰客行为也是引起众怒。这些每年都在说的事情逐年的哪怕解决一样,有关部门确实应该想一想办法,怎么样能够去避免这些问题。针对很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澳大利亚采取的方式就比较简单,一旦发现巨额的罚款,韩国采取的方式就是说劝说无效之后直接带走,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怎样去汲取经验,遏制这些不文明行为除了呼吁,引导,更需要我们法律层面直接有力的管理。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不文明;长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峨眉山游客带孩子翻越围栏拍照 背后就是悬崖(图)

2015-10-02 17:51:00

中国游客“组团”顺走航班刀叉 空姐求助领队方索回

2013-08-29 07:49:00

十一不文明旅游现象频出 专家:严厉惩戒才能引以为戒

每逢长假,国人出门旅游的高峰,种种不文明旅游行为就会集中爆发。不文明现象之普遍,遭人诟病,今年也不例外。国庆节,各大景区迎来大批游客,不文明行为频频出现,有些情节严重,令人咋舌。

2015-10-07 12: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