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无国界医生”组织阿富汗境内疑遭美军空袭 22人死亡

2015-10-05 09:46:00 来源:央广网

“无国界医生”组织阿富汗境内疑遭美军空袭 22人死亡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创伤中心3号凌晨遭到疑似美军的空袭轰炸,目前已经造成22人死亡。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空袭惨案表示“深切哀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事件,呼吁进行公正彻底的调查。

  “无国界医生”组织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3号凌晨2点10分开始,该医疗机构在连续轰炸中被多次击中,严重受损。空袭遇难者包括3名儿童以及12名工作人员,另有37人受伤并有多人失踪。该组织表示,在过去几个月,他们曾多次向阿富汗和美军方面说明医疗机构所在位置,就是为了避免在双方交火中遭到轰炸。而工作人员在空袭开始后分别致电北约在喀布尔和华盛顿的军队官员,但轰炸仍然持续了近一个小时。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这样的事情在战区时有发生,误炸的可能性大。特别是战区,不仅会把自己的坐标通知交战各方,而且在自己的营地会有很大的标志,很容易辨识。但这次在阿富汗,几天前昆都士刚刚被塔利班攻下来,这是塔利班十多年来第一次攻占省会城市,昆都士丢掉后美国确实着急了,所以在反攻过程中,美国就帮助阿富汗政府军从空中去打击塔利班。发生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误击的可能性很大。

  空袭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代表美国公民,对‘无国界医生’遇袭惨案中死伤的医务工作者及平民表示深切哀悼”。他表示,美国国防部已经对空袭展开调查,并将在调查结果出炉后对事件进行最终评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号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空袭事件,呼吁对袭击进行公正彻底调查。潘基文在声明中说,“无国界医生”一直在艰苦条件下使昆都士唯一一所医院运转,国际人道主义法明确规定应保护医院和医务人员。北约驻阿富汗部队也向媒体承认,美军3号凌晨对昆都士个别目标进行了空中打击,“可能已经”导致目标附近的医疗机构受损。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萨迪克·萨迪奇称,很不幸,3号凌晨发生了一起对“无国界医生”组织医疗机构的误袭,时间是在凌晨2点10分。恐怖分子当时可能正准备进入或者经过该地,现在正对此进行调查。

  昆都士市是阿富汗第五大城市,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约250公里处,今年以来一直是塔利班武装攻击的重点目标之一。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表示,如果法庭确认这起事件是故意的,那么这起针对医院的空袭就可能构成战争罪。

  不过,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过去类似事件通常的结果都是不了了之。美国当然要调查,因为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肯定会做出承诺,而且也会像模像样地组成调查组,一般都不会有太多结果。最终可能会有一些下级军人承担责任。 

  “无国界医生”组织是一个由各国专业医学人员组成的国际性志愿者组织,是全球最大的独立人道医疗救援组织,每年有2000多位志愿者在约60个国家服务。针对这起袭击事件,“无国界医生”组织昨天晚些时候发文予以最强烈的谴责。文章指出,目前所有迹象均显示轰炸是由国际联军造成,且“故意轰炸”的意图明显。因为从10月3日凌晨2时8分至3时15分这一个多小时,被炸医院遭到一连串空袭轰炸,每次相隔约15分钟。其中设有深切治疗部、急症室和物理治疗病房的主要中央医院大楼,在每次空袭中都被重复准确击中,周边其它建筑物则几乎完好无缺。

  “无国界医生”组织进一步表示,这起袭击事件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他们要求联军就空袭事件,给予全面及透明的解释。同时呼吁就袭击进行独立调查,确保最高的透明度及问责力度。

编辑:朱琪

关键词:无国界医生;美军空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奥巴马承诺彻查阿富汗医院被炸事件

据新华社电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创伤中心3日凌晨遭到疑似美军的空袭轰炸,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37人受伤。在过去几个月,“无国界医生”曾多次向阿富汗和美军方面说明医疗机构所在位置,就是为了避免在双方交火中遭到轰炸。

2015-10-05 02:31:00

“无国界医生”组织遭空袭19亡37伤 分析称误击可能性大

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创伤中心3号凌晨遭到疑似美军的空袭轰炸,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37人受伤。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空袭惨案表示“深切哀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此强烈谴责,呼吁进行公正彻底的调查。

2015-10-04 18:58:00

阿富汗医院疑遭美军轰炸 奥巴马承诺彻底调查

阿富汗医院疑遭美军轰炸 奥巴马承诺彻底调查,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创伤中心3日凌晨遭到疑似美军的空袭轰炸,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37人受伤。

2015-10-04 13: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