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中秋佳节巧逢月全食与“超级红月” 下次要再等18年

2015-09-25 07: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如果能对着过两天中秋节晚上的月亮说出这句情话,那可真是意义非凡。不仅仅因为本周末是阖家团圆的中秋节,还因为在那时人们将会看到一个比平时更大、更圆、更亮,还红彤彤的“超级月亮”。

  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27日也就是中秋节当天,可以观测到“超级月亮”加月全食的“双奇观”。”“超级月亮”和月全食碰一次头可真不容易。自1900年以来,这样的“邂逅”只出现过5次。上次出现超级红月亮还是32年前,如果错过了今年,那可就要再等18年才能再次见到此番盛景。

  9月27日晚上的月亮究竟有什么特别呢?首先,因为届时月球经过近地点,所以我们看到的月亮会比平时更大更亮。而那时地球又刚好挡在了太阳和月亮之间,月球无法向太阳“借光”,外加上大气折射等各种原因,所以月亮将会变得红彤彤。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超级月亮;中秋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秋节将现“超级月亮” 八月十六最大最圆

今年中秋佳节将演绎月全食和超级月亮双重天文现象。天文专家表示,虽然我国公众在中秋佳节看不到“红月亮”,但今年最大最圆的月亮,即“超级月亮”将于9月28日出现,再次验证“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

2015-09-07 09:50:00

中秋逢月全食:罕见“超级月亮”9月登台天幕

(记者 朱晓颖)“今年9月中秋之月适逢月全食,‘超级月亮’将登台天幕,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罕见难得的天文奇观”。据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介绍,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将出现39次,“十六圆”的情形有48次,“十七圆”将出现13次。

2015-09-06 13:52:00

全球今年第九次出现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是指月球运行到轨道上最接近地球的点的同时,正好是满月。这时的月亮会比平常看上去更大,也就是人们理解的“最大最圆月亮”。昨夜全球多地出现超级月亮,这也是今年全球第九次出现这一天文现象。

2015-08-30 1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