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专家解读西雅图演讲:体现习近平平易近人 谦逊务实外交风格

2015-09-24 0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雅图9月24日消息(记者马闯 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海外舆论认为,习主席提出的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的主张,将对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中美在地区和全球范围的互利合作产生深远影响,而中美保持良好关系也将惠及世界其他地区。从这一天的讲话当中,都传递出哪些信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至少有两点:第一点美国这次访问应该体现了习主席的外交风格,特别是平易近人,谦逊务实这样的一个作风。我们看到对于美国老朋友,特别是基辛格这样一些对于推动中美关系政治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人。习主席表现出了极大的尊重,特别是在晚宴上,习主席特别提出,尽管基辛格讲了几句话,但是同样受益匪浅。

  这个不单单是对基辛格本人的这样一个尊重,同样也是对美国人民的尊重。另外基辛格演讲当中,多次也赞扬,习主席的这种领导风格,习主席也给予了极高的回应。特别是对于如何认识美国的价值观,美国精神,习近平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特别是他自己还讲了一个故事,在古巴他要了一杯朗姆酒,也体现了海明威当时对于自然环境斗争这样一个现实情况。所以我认为对于习近平主席来说,他就是要用通俗易懂的这样一个方式来解说中国的故事,这个美国听众当中,确实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这次习近平讲话也是比较全面比较系统的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

  这的确拉近了中美两国心里上的距离。这些讲话内容非常丰富,涵盖面很广,在你看来都传递出哪些信息呢?

  腾建群:至少有这样几个信息。习近平主席讲话不管是对美国的企业家、美国的地方官员、还是对普通百姓,都传递一个比较强的信号。就是说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坚持和平外交政策,不会强必霸,也不可能挑战其他国家的利益。中国是国际秩序的制造者,也是一个维持者,也是一个享受者。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尽管中美两国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比方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以及价值观方面有分歧,但是在习主席看来,这些分歧都是自然的,关键是怎么样管控分歧。

  在他的几次讲话当中,至少回应了美国对中国当前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的关切,至少有10点,比方中国经济增速的问题、中国股市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改革问题、网络黑客、反腐败,中美合作、中美分歧等一系列的。我觉得还是比较全面深入的介绍了中国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同时也指出了未来加强中美两国合作,特别是建立新大关系的这样一些主张和倡议,这单单是利好于中美两国,而且对地区,对于整个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都具有引领作用。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专家解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参观波音厂房戴3D眼镜 将故地重游参观林肯中学

当地时间23号的上午,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早些时候,习主席首先参加了中美企业家的座谈会,随后他开始了今天的三场参观访问的活动。

2015-09-24 07:33:00

习近平西雅图演讲妙语连珠:读老人与海 喝海明威最爱朗姆酒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9点左右,当地时间22号晚上6点左右,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当地政府和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上,面向全体美国人民发表了重要演讲。吸引了众多中美政商界和友好团体人士出席。

2015-09-24 07:28:00

习近平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 强调要努力发掘地方优势互补潜能

西雅图是习近平主席这次美国之行的第一站。之后,习近平还将前往华盛顿继续访问,并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2015-09-24 07: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