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徐州1400名乡村医生培训奖励“被取走” 总金额达上百万

2015-09-22 0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徐州9月22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李强 王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江苏徐州沛县的多位医生向媒体反映,他们存折里的1000块钱一夜之间突然失踪了,经过向银行查询,这笔钱被徐州沛县卫生局和劳动局取走了。存在自己账户上的钱怎么说被划走就划走了?更可怕的是,这件事涉及到了全县1400名乡村医生,总金额上百万元。当地卫生、劳动部门为什么要划走了这笔钱呢?这笔钱又干什么用了呢?

  上周五,记者来到徐州沛县张庄镇,这里的乡村医生们向记者提供了多份存折。其中一份存折显示:在8月21号,发生了一笔1000元的取款。韩庄卫生室的王艳医生说自己也不知道,给她卡的时候,已经被取走了。

  直到现在,王艳都不知道钱是被谁取走的。除了张庄镇,周边的崔寨镇等多个乡镇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涉及到的乡村医生达到了1400人。医生们说,他们大多在农村工作,这个存折是以往领取农业补贴用的,所以大多数人使用的都是初始密码。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这1000元,是在8月20号统一发放到医生们帐户上的,可只过了一天、8月21号钱又被统一取走了。唯一例外的是夹河卫生室的孙晶医生,因为她此前更改了存折的原始密码,钱没能被转走。不过,到了8月26号,就有人找上了。

  孙晶:有卫协会的主任,还来了一个,还有当时的代课老师,三个人来了,叫上银行取钱去,把这1000块钱领走。

  孙医生表示:在取走1000元的同时,工作人员也给了她一本计算机职业资格证书。记者调查发现:凡是被取钱的医生,此前都曾参加了沛县卫生局组织的计算机培训,并获得了资格证书。

  这1000元和计算机培训有什么样的关系呢?原来,根据江苏省人社厅的规定:凡是农村劳动者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都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奖励补助,其中计算机操作员证书是1000元。于是,在2014年8月,沛县组织全县1400多名乡村医生参加了计算机培训。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笔钱按规定必须直接补贴给个人。

  江苏省人社厅就管中心工作人员:不行你就问徐州市,让市里面问沛县,反正我们这个钱是直补个人的,至于他是什么借口把这笔钱要回去,只能你们自己沟通了。

  既然是江苏省人社厅直补给个人的奖励,为何有人能将这笔钱取走呢?对此,沛县卫生局表示:是他们下属的卫生协会带人从医生那里取走了钱,这笔钱到底去了什么地方,还得找卫生协会。随后,记者找到涉事乡镇之一的崔寨镇卫生协会负责人。

  崔寨镇卫生协会负责人:这个钱,劳动局一开始报名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学员要交学费,人家培训学校就先把这个钱先垫上了,劳动局把这个钱拨给咱,咱学员一分钱不要花,人家把这个钱取走了。

  这一说法,也得到其它乡镇卫协会的认可。他们表示:是沛县劳动局要求他们配合培训学校取走这笔钱的。原来,这些医生被组织参加计算机培训时,卫协会和培训学校曾要求医生统一上交了存折和身份证,帮他们申请了省人社厅的1000元奖金。事后,卫协会又帮培训学校取走了这笔钱。他们认为,这1000元是医生们应该交纳的培训费。

  崔寨镇卫生协会负责人:你想啊,给咱培训不要一分钱,怎么肯能再给1000钱,不可能的事情嘛。

  对于这样的解释,乡村医生们却都提出了质疑:首先,在当初沛县卫生局专门下发的红头文件上,已经说明是“免费培训、免费获证”。为何事后突然变成了“收费培训”呢?其次,不少医生原本就掌握有基本的计算操作技能,如果事先说明,他们完全可以自己考试,领取奖励,不需要参加培训。现在一个“招呼”没打,上百万元的奖励款被培训学校全部拿走、去向不明,这既不合理、更不合法。

  最终,沛县劳动局承认:在医生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取走这笔钱确实不妥。现在他们正在统计,到底有多少医生的奖金被取走?又流向了何处?目前,徐州市劳动局也对此事介入了调查。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徐州;医生培训;百万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徐工推出国内领先水平重卡 王民:徐工做重卡有优势

代表国内重型卡车最先进水平的徐工“汉风重卡”18日上午在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下线,徐工重卡基地将力争用三年左右实现超百亿的销售目标。

2015-03-18 16:56:00

徐州市中心医院大楼起火 数以百计病号惊慌逃出病房

2月14号晚上,徐州市中心医院医技病房大楼发生火灾,数以百计的病号惊慌失措,逃出病房。

2015-02-16 16:46:00

徐州人大代表“挖塌”北京德外大街 至今未露面

1月24号凌晨,北京德胜门内大街93号门前发生坍塌,出现长15米、宽5米、深10米坑,原因被认为是93号房主私挖地下室,而且这个地下室深达18米,相当于在地下挖了有五六层楼。事故发生后,北京市有关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抢修,但事发4天,93号院的神秘房主仍未露面。

2015-01-28 17: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