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教师节聚焦:如何让大山里的教师受尊重 有回报 得发展

2015-09-10 08: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我们将迎来第31个教师节。一直默默无闻,奋斗在大山深处,为贫困地区孩童点亮明灯的乡村教师,站到了聚光灯下。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呼吁人们给予乡村教师更多的关注与关心。

  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困境,今年国家出台多项重要举措,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乡村教师的待遇福利为何难以提高?如何让乡村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

  上午十点,在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乡阿克小学的教室里,传来朗朗读书声。穿着传统哈尼族服饰的小学四年级学生们,正仰着头大声朗读。笑眯眯站在旁边的,是他们的语文课老师张仁荣。另一边,李桂英老师正在隔壁教室教授音乐舞蹈课,孩子们对着大屏幕上的视频,动作起舞。

  张仁荣和李桂英是一对夫妻,年近半百的两人,已经在这里教学20多年。很多他们当年的学生,如今又把小孩送到这里。

  像这样的教学点,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还有23个,最远的距中心校几十公里山路。而我国一共有8.6万个这样的教学点。很多老师通常要负责四五门甚至更多学科的教学任务。重庆市梁平县石安镇南溪村乡村教师刘云梅每天上班,要翻两个山头,走两个小时。

  刘云梅:从家到学校有十几公里山路。我每天早上6点20必须出发,8点以前赶到学校。

  另一方面,乡村留守儿童多,不少老师上课是教师,开饭是厨师,课外是心理辅导员,晚上是寝室管理员,身心压力很大,收入也比较微薄。河北赵县一位教龄超过10年的男教师王立刚说,自己月薪不足2000元,而临近服装厂的女工人,即使不到20岁,收入也比他高。

  还有乡村教师向记者吐槽:“农村教师晋升太难,有300多名小学教师的乡镇,每年只给一到两个中级职称名额”。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邬志辉:过去,乡村教师要评职称,根据我们的调研,跟城市教师比起来,小学平均要多花5.6年的时间,中学要多花4.8年的样子。也就是说他们的机会比较少,要花更多的努力才能得到。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间,全国乡村教师数量由472.95万降为330.45万。短短三年时间内,乡村教师流失率达30%。如何让乡村教师改变目前的窘境,逐渐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

  今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惠及330万乡村教师。《近日下发的《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强调,职称的具体评价标准条件要对农村教师适当倾斜。在乡村学校任教3年以上,表现优秀并符合条件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小学幼儿园的老师,可以和高校教师一样评正高级职称了。

  邬志辉:这次的改革,特别强调了由过去的评聘分开,走向评聘结合。评聘结合就是你评上了就能得到工资,过去是评上了你也不一定有这个工资,就是评上了我聘你你才有,不聘你你就没有。所以我觉得这对老师是最大的一个实惠。

  今年4月,中央深改办还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提出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特别是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为乡村教师建立专门的荣誉表彰制度,改革乡村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对乡村教师评职称不做论文、外语的刚性要求等。

  此外,《计划》还提出,要拓宽乡村教师来源,畅通高校毕业生、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通道,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邬志辉:越是在艰苦的、边远的地区,给他的生活补助越高。艰苦包括缺水的地区、缺电的地区、缺网络甚至还有一些特殊的地理环境的地区,比如高寒的,有地方病的地区,这些环境非常的恶劣。在这样的地区工作,他们应该有特殊的津贴。

  好政策、贵在落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强调,正是乡村教师们无怨无悔的坚持和付出,才使知识的甘露遍泽祖国的每个角落,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受到良好教育。要切实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使广大执教农村的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教师节;乡村教师;发展;支持;计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师节礼物有新意 初中生漫画定格老师最美瞬间

教师节临近,武汉六中上智中学的同学们别出心裁地给老师们画了漫画肖像,送给老师,向他们表达感谢。郭彦均说,陈可老师性格直爽,上课认真,下了课和他们像朋友一样,什么心事都可以分享。

2015-09-09 17:24:00

教师节艰辛历程:建立用了5年时间

1982年4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由张承先和方明共同签发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中央书记处,报告中并建议以马克思的诞辰日5月5日为教师节。1983年3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方明和民进18位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

2015-09-09 17:20:00

教师节送什么礼物 送老师鲜花推荐及寓意

在基督教中,百合花象征着纯洁、贞洁和天真无邪。在古罗马和希腊的婚礼上,百合花象征着纯洁和天真,用百合花配有麦穗作为新娘的头饰,寓意着五谷丰登,百年好合。不要以为只有恋人之间才给可以以玫瑰相赠,玫瑰是爱的的象征,当然也包括对老师的爱,而且玫瑰鲜艳、奔放、热情,这些词语足以表达对老师的爱戴了。

2015-09-09 17: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