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江苏盱眙连续十年强行克扣上千名教师工资修路 至今未偿还

2015-09-07 07: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盱眙9月7日消息(江苏台记者王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江苏盱眙数十位退休老教师向媒体反映,从1995年到2004年,盱眙县政府从教师工资里平均每人扣除了近4000元的道路集资款用于县乡道路建设。道路集资涉及教师共1645人,金额约530万元,从去年开始,教师们多次向教育局和县政府索要这笔钱,但始终没有回音。

  在记者采访中,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时的道路集资应该属于个人捐资,退休教师要求返还道路集资款没有政策依据。那么既然是捐资,为何要从工资中强行扣除?这笔跨度近20年的道路集资款到底应不应该返还呢?

  退休教师李老师提供的1995年盱眙县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道路建设通知》显示,“为加强县乡道路建设,实施下发《关于筹集县乡道路建设资金实施意见》,号召各乡镇和县直各机关事业单位进行集资修路。” 李老师告诉记者,从1995年到2004年自己和其他教师每月都会从工资中被扣除一定比例用作道路集资。而这些扣款并没有经过自己的同意。

  李老师:工资在财政所发的,财政所乡里一下子就给你扣了,那个时候我们工资才2、3百块钱,不够扣的要下个月扣,一家生活都没有着落。你没有同意不同意的权利,强行扣除。

  退休老师们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各乡镇的退休教师代表对全县涉及被集资的教师进行了统计,共统计涉及道路集资人数为1645人,人均集资款4000元,历时10年共涉及集资款为530万元。之后退休教师向教育局、盱眙县、淮安市多次反映,但是这笔集资款是否返还,什么时候返还却一直没有明确的答复。退休教师们认为既然是政府借他们的钱用来修路,那么就应该返还。

  退休教师:我们乡,我问了当时的书记这个钱什么时候还我们,他说有钱就还你们。你不管什么理由,你就是私人借我钱也要还我们吧,你不还你得有个理由,既然你借了为什么不还?

  对于退休教师反映的道路集资款问题,盱眙县教育局监察室副主任湛承瞳承认当时的确在全县范围内针对包括教师在内的所有乡镇和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行集资修路。但是他认为在当时政府关于集资修路的文件中注明是按照本人自愿的原则,退休教师的行为应该属于个人捐资。退休教师要求返还道路集资款没有政策依据。

  湛承瞳:道路集资款应该是属于捐资性质,因为当时他们都没提。人民道路人民修,建好道路为人民。

  记者:这上面不是集资修路吗?没有提到捐资啊?

  湛承瞳:按照本人自愿的原则,是集资不错但是按照本人自愿的原则,当时就讲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当时是否遵照了被集资人的个人意愿?为什么收据上明确注明是道路集资款?为什么会款项会强制从教师工资里扣除?对此湛承瞳并未做出正面回复。

  记者:虽然是按照本人自愿的原则,但是怎么体现出来是捐资?包括收据上写的都是集资款。

  湛承瞳:收据上写的是集资是吧,这属于捐资哎,当时号召就是这样的。

  记者:那我理解这笔钱不会返还?

  湛承瞳:应该是,捐资嘛。

  记者在这些道路集资款收据中注意到,此收据为财政收据,这些集资款财政部门是如何管理的,这笔款项究竟是什么性质?盱眙县财政局副局长张照军表示如果盱眙县政府打算返还这笔集资款,那么会在财政局设立专门账户进行管理,但目前所有的集资款并未在财政局设立账户。  

  张照军认为,既然没有设立专门账户,说明这笔集资款当时县政府并没有返还计划。我国2002年颁布实施的《教师法》第9条也明确规定:“各地各部门不得面向农村中小学教师集资、或强行募捐摊派”。

  张照军:我们好像没有听说要还款这个说法,怎么还呢?当时没有叫借钱。应该财政上没有这个账户。当时要还款财政肯定要设明细账。

  对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邱建新认为,个人财产任何个人和单位无权随意侵犯,盱眙县向退休教师实施的道路集资属于侵权行为,应该本息一起返还。

  邱建新:工资从法律上来讲,它是个人财产关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任何一个人都不能随意动。我们这种集资是政府采用强制性的从工资扣除这种方式连续性扣除。显然政府违背了依法行政的这样一种职能。政府在客观上它已经形成侵权了。这部分款项包括利息,如果要补偿的话,老百姓应该是完全可以的。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教师;工资;修路;克扣;偿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师十大禁语难除应试教育痼疾

1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我省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征集活动遴选结果,引导广大教师多讲“美语”、不说“禁语”,自觉规范职业行为。现在评价学生的好坏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用成绩这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这样就很容易使育人教育简单化、功利化。

2015-09-04 12:18:00

广西隆林要求教师以“王杰事件”为反面教材

隆林官方表示,开学后,将要求全县教师以王杰作为反面教材,教育学校师生抵制不良助学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和在校女生的励志教育。隆林官方表示,“王杰事件”发生后,隆林县政府相关部门也在深刻反思自身的工作。

2015-09-01 14:20:00

教育时评:学生大面积挂科,教师的责任在哪儿

《中国青年报》不久前的一篇报道《大学教师的挣扎:严格还是放水》引发了社会关注。如此“两难”,正暴露出当前大学教育的弊端,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大学使命和大学精神已堕落至底线边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2015-08-31 07:3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